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北京国安首战告捷 但阵容还有待进一步打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刘翔宇报道 凭借张玉宁和杨立瑜的进球,北京国安客场2比0战胜沧州雄狮,取得联赛开门红。新赛季的国安体现出完全不同的阵型和打法,第一场比赛是冬训的检验,国安的表现在及格分以上,但真正要具备竞争力,还有很多需要打磨的地方。

沧州雄狮由于受到资金困扰,赛季备战和引援都不是很顺利,直到赛季开始前才压哨签约外援,整体阵容磨合情况不乐观,另外,外援中后卫苏祖在比赛当天才与球队会合,无法出战首轮。上赛季国安两次与沧州雄狮碰面,都是大比分获胜,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对比两支球队近期的情况,国安在客场拿下对手难度不大。

不过沧州体育中心草皮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依旧是黄一块绿一块,平整度也一般,这对于主打脚下传控的国安而言是不利因素。比赛在下午三点半开哨。天公作美,相比前几天,比赛时的温度明显回升,对于看球的和踢球的来说都是件好事,而且也减少了球员在寒冷天气下产生伤病的风险。

北京到沧州高铁仅一个小时车程,联赛首场比赛,不少国安球迷来到沧州观战。据沧州俱乐部统计,报名的客队球迷有一千人,还有三千多买散票的北京球迷,到现场观赛的国安球迷加起来四千多人。这样浩大的阵势也让国安感受到了反客为主的氛围。

苏亚雷斯在冬训期间主要演练了433和343两套阵型打法,在外援中后卫特拉奥雷到队之后,基本以343为主,临近开赛前的几场教学比赛也都采用的这个阵型。对阵沧州,苏亚雷斯第一次在实战中对于新阵型进行检验。343阵型也成为这场比赛之后,大家热议的焦点。“大家还在磨合,毕竟是第一场联赛,虽然进球来得比较早,但大家还是有些慢热,相信随着联赛的进行会越来越好。”张玉宁的赛后点评显示出球队贯彻这一阵型的决心。

国安在广州集训期间出现了一些伤病情况。张呈栋、李可和王子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但都不严重,加上还在停赛的张稀哲,这几个球员没有随队前往沧州。前锋法比奥也有一段时间陷入了伤病困扰,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他很快就恢复,达到了可以出场比赛的标准。

在冬歇期进行了引援补强之后,苏亚雷斯手底下还是有充足的人手可用。尤其锋线,除了法比奥之外,张玉宁、林良铭、杨立瑜、曹永竞和方昊都可以出战。苏亚雷斯最终选择了法比奥搭档张玉宁、林良铭的锋线组合,中场后腰是新援古加和池忠国,后防线上依次是李磊、特拉奥雷、恩加德乌、柏杨和王刚,守门员侯森。这套阵容基本上是冬歇期演练的主力阵容。国安替补席上还坐着杨立瑜、阿德本罗、张源、于大宝这样的后手,板凳深度远超沧州。

苏亚雷斯为国安打造的343,主要强调攻防转换节奏,以及前场压迫。对阵沧州的比赛,从一开始国安就在贯彻压迫的要求,尽可能地把球留在对方半场。

这场比赛是张玉宁的中超第一百场比赛。上赛季张玉宁因伤缺席,经过一个冬训的调整,张玉宁满血复出。在国安全新的三前锋体系中,张玉宁的站位略有变化,法比奥居中,张玉宁被拉到了左边路。开场后不久,国安第一次有威胁的攻门,正是来自张玉宁。比赛第13分钟,国安打出了经典的边中配合,王刚右边路策动进攻,传球至禁区内,张玉宁门前抢点射门得手,1比0,张玉宁为国安打入新赛季第一球。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国足主帅伊万的助教以及国足技术总监傅博也在沧州现场观看比赛,重点就是考察张玉宁等几个国脚的状态。

经过一个冬训,可以看得出国安的打法有了明显的变化,进攻时更强调两个边路的压上,中场不再过多的持球,古加和池忠国两个后腰拿球后都会快速转移,打法更加直接。国安主攻,沧州防守反击,上半场几次反击威胁到了国安的球门。

打法上的颠覆,需要通过不断的比赛来适应。国安大部分时间都在努力向新的体系去靠,但也明显能够看出来生疏。法比奥触球的机会越来越少,两个边路体能告急,下半场王刚抽筋被替换下场。

整个下半场比赛节奏不快,沧州也有机会攻破球门,国安的后防线有些战战兢兢,直到比赛伤停补时阶段,替补上场的阿德本罗突破制造点球,杨立瑜一蹴而就,国安将比分扩大为2比0,这才将悬着的心放回了肚子里。

客场2比0战胜沧州,国安有惊无险取得开门红。新援系数登场亮相,特拉奥雷中规中矩,古加物有所值,是全场表现最抢眼的球员。“第一场比赛总是非常难打的,而且我们的对手也是很出色的队伍,我们在场上很出色地执行了我们的战术。球迷的支持也很重要,所以我们拿下了这场比赛,这是很关键的。我对无论是首发出场的、还是替补出场的队员都很满意。所有队员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了,我相信未来可以做得更好。”赛后,苏亚雷斯这样复盘比赛,他的三中卫体系还需要磨合,好在这场按照既定计划拿下了。国安的2024赛季,用一场胜利启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