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4中超巡礼之长春亚泰:外援全媒升级 力拼上半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周报 章鱼哥

该如何形容2023赛季的长春亚泰?触底反弹与高开低走应该是最合适的两个形容词。触底反弹,是因为充分的备战与更好的阵容厚度;而高开低走,则与外援的数量、质量以及出勤率息息相关。在这个休赛期,亚泰外援得到了档次上的提升。可以确定的是,在球队环境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新赛季的亚泰,下限绝对比上赛季更加值得信任,也可以期待一个比上赛季更好的战绩。不过球队内援的实力与磨合程度,则需要画上一个问号,也可能会决定长春亚泰新赛季的上限。

备战:稳步前进

2023赛季,长春亚泰取得了10胜9平11负的成绩,排名中超第9,与22年第13的成绩相比有了不小进步(22年排在亚泰身后的5支球队已有4支解散,且无一支留在现在的中超)。特别是赛季前半段,长春亚泰就取得了7场胜利与23个积分,一度长期处于积分榜前六名的位置,半程战罢就基本保级成功。冬训质量的提升,是球队迅速进入状态的关键。本赛季的长春亚泰,在12月15日便完成了集结,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冬训。除了主帅陈洋全程督训外,塞尔吉尼奥在1月4日便归队参训,国脚谭龙在完成国家队任务后便回归球队,其他几名外援在确认加盟或留队后,也第一时间与球队汇合。

阵容齐整,计划周密,长春亚泰的冬训过程可谓有条不紊。从1月15日起,亚泰也安排了多场热身赛寻找比赛的感觉。对手包括亚泰的各级梯队、上海申花、上海海港以及浙江这样的中超强队,也包括了国奥队这样的国字号队伍,总共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战绩。从热身赛来看,长春亚泰在面对中超强队时也能有一战之力。2月13日,长春亚泰前往上海,进行最后一个阶段的备战,准备对阵山东泰山的新赛季首秀。而在山东泰山需要征战亚冠的情况下,亚泰也同意了对手调整赛程的申请。

内援:小范围洗牌

在主客场恢复以后,长春亚泰转变思路,以加强阵容深度,这也极大增加了球队阵容的容错,同时让主帅陈洋在排兵布阵以及临场指挥中更加得心应手,而不是在需要换人的时候无人可用。新赛季,长春亚泰在内援引进上基本延续了增强,先说离队球员——在离队的球员中,只有弋腾在上赛季多数时间成为常规主力,像毕津浩、历鸿、包括在河南队发挥不错的迪力依米提等球员,在陈洋手下并无太多发挥,最终也没有出现在本赛季的球队名单中。放走他们,引进一批主帅陈洋相中的球员,也属于情理之中。

在几名内援中,名气最大的无疑是门将邹德海,他曾经是中超联赛反应速度最快的门将之一,30岁的年龄对于门将来说也属于绝对的当打之年。不过,邹德海早已远离国安主力阵容,20-23年4个赛季仅出场14次,状态存疑。无论如何,吴亚珂、王智峰、邹德海的门将配置,可能已经是中超深度之最。中卫线上,球队引进了王耀鹏与孙国梁两位球员。王耀鹏有着不错的身体素质,具备不错的争顶能力与解围能力,他有望和元敏诚竞争一个主力后卫的位置。孙国梁作为中超菜鸟,实际上已经在中甲效力了超过十个赛季,亚泰也希望他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边后卫位置上,亚泰引进了上海海港的李申圆,这名上港青训有着不错的前插能力与传中能力,作为后卫也有不错的小技术。在历鸿与郑致云离队的情况下,李申圆的到来会给亚泰在边后卫位置上更多的选择。

中场方面,亚泰引进了大连人的后腰王禹,这名21岁的年轻球员,上赛季在大连队也并非球队靠前的选择,引进王禹,属于球队着眼未来的引援。类似的引援还有上赛季就租借在队的田玉达,这名年轻的前锋上赛季在机会不多的情况下打进一球。与离队的弋腾、曹永竞、毕津浩等人相比,亚泰的主力框架显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但在球员履历上,几名新援在名气上可谓略逊一筹。能起到怎样的效果,就要看主帅陈洋对于他们的使用了。

外援:强援来袭

在上半赛季发挥出色的情况下,长春亚泰在下半赛季一共只取得了3场胜利。除了伤病等客观因素以外,进攻端的哑火是球队难以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的重要原因——上半赛季,亚泰在15场比赛中攻入28球,是中超进球最多的球队之一;而在下半赛季,亚泰仅仅攻入16球。而进攻端的哑火,主要源自外援配置的降级——从中超金靴莱昂纳多,到在训练中都破门乏术、表现平平的卢基奇,即便程长城拼尽全力撑起了长春亚泰的锋线,仍然难以弥补外援留下的火力空缺。此外,长春亚泰始终没有用满5个外援名额,加上几名外援的轮番缺阵,可以说,长春亚泰在2023赛季的战绩,受到了外援数量和质量的拖累。

而在今年的引援过程中,亚泰汲取了去年的教训。首先,是在允许5名外援全部登场的情况下,用满了5个外援名额。在进攻端,长春亚泰采取了“用熟不用生”的原则引进了曾在中超效力的吉列尔梅与贝里奇。这两名球员,都算得上中超实力派外援。其中,贝里奇将承担为球队攻城拔寨的任务,这名前斯洛文尼亚国脚,有着颇为出色的对抗能力,回撤拿球与回防,也颇为符合主帅陈洋的战术需求,而他前场的策应能力,也能让亚泰其他攻击手受益;另一名外援吉列尔梅,在2021赛季效力广州富力期间,可能是中超最被低估的外援,速度、技术、对抗,几乎不存在短板。近两个赛季,吉列尔梅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不过只是凭借出色的技术和脚法,吉列尔梅2023赛季在巴甲依然能拿到6球6助攻的数据。如果吉列尔梅能保持本赛季的身体状态,塞尔吉尼奥、祖伊与吉列尔梅组成的中场,可能是中场联赛技术最为出色的中场组合。后卫线上,球队后防绝对核心奥科雷离队,塞尔维亚后卫罗西奇加盟,球队新赛季将仰仗他的身高与指挥防线的能力。

展望:持续进步

2023赛季的长春亚泰,一改往日防守反击的打法,一度在成为中超进球最多丢球也最多的球队之一。风格的转变,来自阵容的改变与球队自信的提升——以保级作为最低目标,长春亚泰有了更高的容错率,进行各种打法的试验。而在拥有了多名技术型外援后,可以对亚泰有着更高的预期,超越上赛季的第九名,打入上半区,绝对不是一个过分的目标。不过,外援的身体与伤病,内援的实力与磨合,都可能成为影响成绩的因素。与去年一样,亚泰并没有对成绩提出明确的目标,球迷也不必给亚泰过高成绩上的压力。

当然,除了阵容的提升,亚泰的稳定,也是球队完成目标的重要砝码。目前,亚泰是中超薪水发放状况较好的球队之一,除了一线队,亚泰各级梯队也有条件组织奔赴南方进行冬训,亚泰基地的存在也让各级梯队拥有出色的训练条件。与成绩相比,球队稳健的发展应该更让球迷欣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