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4中超巡礼之梅州:广东足球领头羊背负重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周报 艾晚

上赛季,梅州客家最终以第11名的成绩结束征程,30轮联赛9胜7平14负。其中,他们有过主场3比1击败北京国安的高光时刻,也有客场0比6不敌山东泰山的黯淡时光。但无论如何,能够留在中超行列里,让俱乐部继续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家身处县级市的小球会,梅州客家新赛季的目标仍将是保级。但与此同时,作为广东职业足球目前的“领头羊”,他们的身上仍然背负重任。

阵容相较上季变化不大

总体而言,梅州客家新赛季的整体阵容和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大。外援方面,科索维奇、罗德里格和康拉德予以留用,球队新引进的两名外援喀麦隆前锋鲁尼和克罗地亚籍中卫达里克·莫里斯一前一后,成为球队的新看点。

鲁尼对于梅州客家来说,填补了上赛季球队阵容中锋的缺失。上赛季,客家队引进的洛布扎尼泽球风偏软,并未能够满足球队对他的期待,后来他中期转会离开加盟了中甲黑龙江冰城队。而从热身赛中的情况来看,鲁尼属于典型的“黑又硬”,能够为球队起到进攻“桥头堡”的作用。

过去几个赛季的最佳中卫杜加利奇的离开,为梅州客家的后防留下了一个较难弥补的空缺。达里克·莫里斯和杜加利奇的风格略有不同,队内评价他是速度比较快、回追能力比较强的那种球员,但空中的统治力或者和杜加利奇相比略有差距。

此外,上赛季的另外一名外援科特尼克目前也在队中,但据记者了解,俱乐部可能不会为他报名,球队将以5外援的架构出战新赛季的中超联赛。

内援方面,梅州队的引进动作不大。仅从已经解散的深圳队签下了中场球员李宁和司职后卫的田子羿两人,这两名球员的年龄比较年轻,也有一定的比赛经验,符合俱乐部“以老带新”、年轻化的建设需求。除此之外,梅州还在边后卫的位置上针对性的引进了此前效力天津津门虎的王嘉楠,他此前已经随队参加了省港杯的比赛。

据了解,在过去的休赛期,茹子楠和外援康拉德得到了其他中甲、中超俱乐部的询价,但报价较低并未能够打动俱乐部。新赛季,梅州客家队的主力阵容和上赛季相比不会有太多变化,但在漫长的赛季之中,显然大家都会有不少的出场机会。球队中主力球员的健康状况大都处于良好状态,只有尹鸿博的伤势仍在恢复之中,他在赛季初仍然会有一段时间无法出场。

去年一度面临放弃

中超各家俱乐部都面临生存问题,身处县级市梅州五华的梅州客家队更是如此。毕竟,仅靠投资人一腔热血的纯投入来支撑一家中超球队的确是不容易的。

“去年真的是我们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一度面临能不能继续搞下去的问题。但老板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他甚至中间面临借钱去给球员们发工资的窘境。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拖欠球员一分钱工资”,俱乐部领队李伟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梅州客家队去年的赛季预算在1.8亿元左右,今年的投入将会与此保持齐平,甚至上浮到2亿元左右。据了解,这个预算在中超俱乐部中也只能处于中下游水平,与上海海港、山东泰山等传统强队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42届省港杯比赛中,以梅州客家为班底组建的广东队两回合上演逆转,最终点球战胜香港队,时隔7年再度捧杯,则对于俱乐部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励,也证明了梅州客家队如今在广东职业足坛的领头羊地位。

“我们不敢说这场胜利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如何,但肯定对广东足球的提振意义是很大的。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无异于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激励我们接下来去做得更好”,李伟军说。

据悉,梅州市委、市政府方面新赛季将加大对于梅州客家俱乐部的扶持力度,引导当地文旅企业协助俱乐部进行商务开发,尽力帮助俱乐部解决一部分的经济困难。但是直至目前,球队新赛季的胸前广告和俱乐部冠名事宜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作为一家小球会,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每场必争胜,为梅州人民和所有关注球队的球迷朋友们每一场球都奉献精彩的比赛,回馈正能量的情绪价值”,李伟军说。

季前热身赛保持不败

新赛季,中超的“五外援”政策无疑将会对整个联赛的格局产生较大影响。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部分球队都会把多出来的一个外援登场名额放在前场。这样一来,各队的前场攻击力都会得到增强,防守难度增加了。可以预见的是,联赛整体进球数会进一步提升,比赛精彩程度也会提高。

“科索维奇、康拉德、罗德里格和鲁尼的这个进攻组合,虽然和豪门俱乐部不能相比,但是他们各自的技术特点是比较鲜明的,应该会形成比较好的合力。但具体的效果,肯定还是要通过比赛去检验”,李伟军说。

据了解,除去省港杯之外,梅州客家在冬训备战期进行了五六场热身赛,目前尚且保持不败。“没有输球,我反而比较担心,因为这说明球队的问题没有提前暴露出来。但当然,这也说明新的教练团队的训练是有成效的。”他说。

以主教练巴勃罗为首的客家教练团队整体比较年轻,训练手段也较为新颖。他们跟球员们包括俱乐部管理层目前的沟通也相当畅顺,不存在任何障碍,一切都处在正轨之上。

目前,梅州客家队正在五华足球小镇进行正常备战,准备3月3日与上海申花队进行的联赛首轮比赛。“上海申花队作为联赛传统强队,新赛季投入也很大,实力肯定在我们之上。但我们在主场,肯定会是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开门红”,李伟军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