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深圳足球倒在30岁生日前 全新的深圳队要来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继4天前大连人足球俱乐部宣布解散后,上赛季中超另外一家降级俱乐部深圳队也迎来了相同命运。

22日上午,深圳市足球俱乐部发布声明,俱乐部因未能通过2024赛季职业联赛准入,将无法继续征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这也意味着,深足迎来了解散的最终命运——此时,距离俱乐部1月26日成立30周年的日子只差4天……

再见了,深圳队。

解散的原因都是相同的

作为中超元年的冠军队,深圳队解散意味着目前获得过中超联赛冠军的球队共有9支俱乐部,如今只有6支俱乐部还活着(广州、泰山、亚泰、国安、海港、三镇)。

此前,大连实德于2013年年初解散,而江苏队则于2021年年初解散。

后金元时代,几乎每一家俱乐部解散的原因都是债务问题,深圳队也不例外。

不计算母公司佳兆业集团以输血形式借款给俱乐部的所谓债务,仅就欠薪数目而言,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深圳队这部分债务约为数亿元。

目前,母公司已经无力偿还欠薪,地方管理部门也无力化解难题,俱乐部自然走入了解散深渊。

痴心的深圳球迷。

不要透露我们和深圳队的合作

其实,最近两年深圳队已经饱受欠薪问题困扰——2023赛季被国际足联处罚禁止引援,当地管理部门也在帮忙筹措日常运营费用。

在深圳这个不缺少“大厂”的城市,有关方面牵头下还是有大企业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赞助深圳队,但对方给出的条件是“不要透露我们和深圳队之间的合作”。

这不知道是深圳这支球队的悲哀,还是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悲哀?

过去的这个赛季,深圳队开局阶段还有一股气,但打了七八场后,球员们看清了俱乐部难以解决各种问题,代理主教练陈涛也选择坚守国家队助教位置,球队很快就陷入连败。

中期转会窗时,张源、元敏诚、糜昊伦、姜至鹏等实力派球员离队,更是抽空了球队的精气神。

随后,以年轻队员担纲的深足在联赛中连战连败……最终,降级的命运也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以3胜3平24负的成绩,排名中超倒数第一降入中甲。

联赛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北京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也知道最终解散的命运恐怕难以挽回,“最后一场比赛了,那就好好告个别吧。”私下聊天时,工作人员也显得非常无奈。

欠薪,躲不开的“魔咒”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1月26日,深圳市顺应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大潮,正式成立深圳足球俱乐部。

而深足历史上的最高光时刻,无疑是2004年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当年,拥有郑智、李玮峰、李毅等名将的球队实力睥睨群雄。次年,代表中超出战的深足更是在亚冠联赛中杀入四强。

但是,朱广沪带队在欠薪情况下夺取联赛冠军的经历,仿佛让这支球队从此就和欠薪一直无法分割。

2011年,深足降入中甲,这段时间球队也经常面临欠薪问题,一位曾租借效力深圳队的球员曾经回忆道,“有一天下午球员因为欠薪罢训,没有通知我,结果我拿着装备到了训练场才知道今天没有人训练了。”

2016年,佳兆业正式入主球队,深足于2018年重返中超赛场。原本外界认为深圳队将从此告别欠薪,但没想到随后佳兆业也遇到种种问题,俱乐部也因为超支消费再次面临欠薪问题。

这一次,终于积重难返,彻底画上句号……

据《南方日报》披露,深足的精英梯队将由深圳市足协接收,而与其他学校共建的各年龄段梯队将不会有太大变动,所有权将归属于各合作学校。

全新的深圳队要来了

没能等到30周岁的生日庆典,深足转身告别离去,走进了中国足球的历史深处。但深圳有关方面其实也早就打算另起炉灶。

去年12月中旬,根据企业查询网站显示,一家“深圳深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14日注册成立。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由汤锡钢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法人代表——汤锡钢是城市足球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当时,外界就有传言中超新军四川九牛将要搬迁至深圳,但彼时中国足协禁止异地搬迁政策尚未松动。

2024年元旦过后,中国足协出台三大新政,其中俱乐部可异地迁移成为现实,这也为四川九牛转战深圳提供了政策许可。

这一政策也被业内人士戏称为“九牛条款”。据业内人士透露,深圳管理部门每年可以拿出数千万元支持足球的相关款项,这也是很多球队希望来到深圳的原因。

此前,也有资产良好的中甲俱乐部希望尝试,但随着九牛成功冲超,直接引进中超俱乐部成为了最优选择。

全新的深圳队,已经在路上了。但是他们又和本地的深圳球迷有什么关系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