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深足在三十而立前倒下 重要通道始终没有打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1月5日,中国足协公示了第一批完成清欠的俱乐部名单,深足不在其中,从目前来看,他们大概率无法通过准入,2024年1月26日,是深足“三十而立”的日子,但他们很可能在之前解散倒下。

2023年最后一天,广东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男子U12乙B组比赛在广州落幕,深圳U12男足1比0战胜广州队,获得冠军。在10个组别的比赛中,深圳足协的梯队队取得了5金2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男子U10、U11、U12、U14和女子U14夺冠,在奖牌榜和积分榜上都高居第一。

2023年,深圳足球梯队收获颇丰,此前,深圳市U18男足在首届学青会足球比赛中摘银;除了青训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近10年来,深圳翠园中学、深圳实验学校足球队均获得过全国冠军;在社会足球方面,深圳也建立起深超、深甲、深乙及足协杯、深圳杯等一系列赛事,全年比赛超过3000场。

但在青训、校园足球乃至社会足球开展得如此红火的城市,曾拿过中超冠军的职业足球队,却很可能解散,讽刺吗?

25岁的李春浩是深圳青年人俱乐部总经理,他曾在翠园中学踢球,和段刘愚是队友。

当年,李春浩这批97-98年龄段队员全队进入翠园中学读高中,获得了首届全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随后打进了第43届亚洲中学生U18足球锦标赛四强,此后,李春浩和赵世杰、段刘愚、靳子阳一起入选了张海涛带的国少队。

李春浩有一件事始终百思不得其解,在他们拿到全国冠军和进入国少后,很多外地俱乐部关注他们,也有很多大学想跟翠园中学对接,但深圳本土的职业俱乐部和大学,始终没有任何动作。

最终的结果是,这批球员大部分都未留在深圳,柯源、周鑫、林泽锋、赵世杰、赵世卓去了恒大足校,段刘愚等人被山东挖走。进入深足梯队的,只有李春浩和谢宝贤,这还是因为范育红在深足担任预备队教练,但最终,佳兆业没有留下李春浩,谢宝贤代表深足踢了中甲后,未能在一线队站住脚。

过去30年,深圳青训体系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球员,但深圳的职业俱乐部给他们的机会太少太少。

麦思劲在上清饮时期曾在深足效力,但由于球队起伏动荡,他不得不在黄金年龄段辗转多支外省球队。

“最近这七八年,深圳青训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拔尖的,培养了好几批非常优秀的年轻球员。但问题是,自家小球员在深圳得不到重视,没有机会。不得不重走我这一代球员走过的流浪之路。而去外地踢球,又会遭遇种种困难,包括适应的问题,地方保护的问题,很可能导致一些好苗子被耽误,流失掉。”麦思劲说。

“其实,深圳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从青少年到社会足球,都发展得不错,在全国都是排在前列的。”麦思劲说:“我觉得,现在深圳本土的足球少年,缺少一条可以到本土职业俱乐部的上升通道,缺少可以吸纳本土青训成果的职业俱乐部。”麦思劲说。

深圳足球圈一个普遍的认识是,本土足球青训与职业俱乐部的通道没有真正打开,是制约深圳足球文化根植于本土的重要原因,30年,深足沉浮原因很多,但未来不管哪支顶级球队迁到深圳,打通这一通道,是深化深圳本土足球文化的核心所在。

深圳是移民城市,根植本土,沉淀底蕴才能定义信仰和价值,足球也不例外。

30年前的1月26日,深圳职业足球迎来了春天,在容志行、胡之刚等人的努力下,深足成立,很多大牌球员会聚深圳,此后,深足这面旗一直都在,拿过冠军降过级,但现在,即将倒下。

去年带领深圳青年队冲进中乙的张军是武汉人,2000年,他在深足退役后扎根深圳,准确的说,他是深一代移民。

“什么叫本土化,就是我们第一代人是外地人,但我们第二代、第三代出生的孩子,都是在深圳长大的,但是在很长时间里,深足没有本土的二代和三代,那你说是成功还是失败?”张军说。

“我们深圳有优秀的球员,也有好教练,比如朱波、范育红、孙刚、李玮锋、李毅、陈永强、王宏伟,但他们在深圳足球没有岗位,那么,深圳足球本土文化就是失败的。”张军对此非常遗憾。

深圳足球职业化接近30年,这期间,深足的名字变了很多次,包括平安、健力宝、香雪、上清饮等,但现在,很可能要消失了。张军感慨道:“过去这些年,深圳的足球投资人经常换,没有持续稳定的发展,今年叫这个名字,明年又是另一个名字,后年再叫一个名字。我踢球的时候,深圳平安是比较稳定的,当年看球是一票难求,可以说人山人海,就像过节一样。”

“从2005年开始,深圳足球就一直动荡,不停换东家,连续的动荡,影响了深圳足球发展,而深圳足球本土教练和球员,也没有大的发展。到现在,深圳足球职业化30年了,我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足球文化,说实话,这是需要总结的,在深圳队踢球的队员和在深足工作的深圳教练很少,包括我们从校园足球上到深足一线队的队员几乎没有,没有稳定的东家,也导致深足不能成为稳定的球队。”张军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在深圳,有一句话很经典:来了就是深圳人。但不管是不是深圳人,还有一句话更经典:到深圳,就是来挣钱的。

上赛季的深足教练组组长向君曾与记者探讨过一个观点,他说:“以我在深圳工作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深圳足球的发展和经济角度,是背道而驰的,经济高速发展,GDP也排在前列,但足球一直不稳定。我觉得,可能是在深圳工作的从业者,生存压力很大,除了拼命赚钱外,对于其他方面的关注就少一点,包括足球。”

向君强调,这只是自己的一点感受,探讨是开放式的,没有一种答案是绝对正确的。但深圳职业足球能够持续30年,也就是说,深圳是可以为足球发展提供土壤的——从球员到教练,向君在深足接近20年,他经历了很多动荡,但没有经历过解散,但如今,在深足30年庆之际很可能没了,他感到很可惜。

目前来看,深足即使解散,但足球依旧会存在,不出意外,九牛将迁移来深,但想要可持续发展,要做的有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