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准入放缓10天 大连两队获喘息之机 12月15日是大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丁旭报道 对于处在困境中的大连两支中甲球队大连人和智行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原定的准入截止日是12月5日,现在又增加了10天的“缓冲期”,现在,两家俱乐部都在抓紧时间,希望通过准入。

11月7日,中国足协下发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开展2024赛季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俱乐部准入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2023赛季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俱乐部(中乙降级俱乐部除外)及2023赛季中冠联赛总决赛前四名共50家俱乐部,可申请2024赛季相应级别职业联赛的准入资格。

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在11月7日至12月5日期间,通过准入系统提交准入材料,逾期将不再受理。不少媒体和球迷认为,12月5日是“生死大限”,但鉴于诸多职业俱乐部面临生存危机,足协增加了10天的“缓冲期”。

11月25日至27日,2024赛季职业联赛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上,不少俱乐部向足协表达了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诉求,会议室气氛一度非常压抑,有参会者笑言:“联赛工作会更像是吐槽大会。”

最终,足协顺应“民意”,虽然没有将准入时间顺延,但给了各家俱乐部10天修改和补充准入材料的时间。也就是说,对于准入有困难的俱乐部,12月15日才是他们真正的“生死大限”。

此外,“薪金发放到10月”的诉求,足协也根据实际情况同意了。

按照《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准入标准有5大方面,包括体育标准、俱乐部基础设施标准、人员与管理标准、法律标准、财务标准,其中,财务标准是重中之重。

与往年提交提交准入材料相同的是,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须上传《2023赛季俱乐部全额支付球员薪酬确认表》和《2023赛季俱乐部全额支付工作人员薪酬确认表》作为2023赛季未拖欠逾期应付款的证明材料。同时,各俱乐部应保证无历史欠薪,并提交《俱乐部无历史欠薪承诺书》。

按照惯例,足协审核准入材料至少得两周时间,加上10天的“缓冲期”。紧接着,足协将公示《工资奖金确认表》。按照足协在苏州会议上的说法,准入名单将在元旦前后公布,而从实际情况看,很可能是元旦后。

值得一提的是,2023赛季,足协分两批公示了《债务清欠俱乐部名单》,第一批名单包括42家俱乐部,一周后公布的第二批名单包含9家俱乐部,2024赛季,足协很可能继续分批公示的方式。

大连人2023赛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球队诸事不顺。球队从中超降级至今整整一个月时间,俱乐部官方虽然始终没有公布俱乐部以及一线队的任何信息,但用俱乐部副总兼一线队领队李中的话说:“俱乐部的相关工作,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按照中国足协的准入要求去准备。”

众所周知,大连人俱乐部近年来始终存在资金压力,今年万达集团自顾不暇,大连人危机更加凸显。为了帮助俱乐部通过准入,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努力。

据悉,经过大连市委、市政府与万达集团的协调,大连人近期已筹集到了部分资金,计划从本周一起陆续向球员、教练组、队干、俱乐部工作人员下发薪金。“我们的准入工作在积极推进。”李中表示。

目前,大连人一线队处在放假状态,按照原定计划,球队将于12月下旬集中展开冬训。目前,新赛季的准入工作是头等大事,俱乐部在递交完准入材料后,才会确定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至于教练组的去留以及合同到期球员的续约问题,同样要“让路”准入。

“大连人确实存在递补回中超的可能,但活着才是第一位的,过了准入,一切皆有可能。”有关人士表示。

大连人同城兄弟智行,同样面临着资金暂时没有着落的问题。11月29日早,智行俱乐部100%股权在网络上被大连市公安局提起司法拍卖。12月2日8点首轮拍卖截止时间前,无人出价竞拍,导致流拍。“流拍正常!”俱乐部总经理陈东表示。

起初,有几家企业和投资人对智行感兴趣,一家以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主的企业在首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竞买方。据知情人透露,该企业负责人曾在竞拍前宴请了足坛名宿孙继海、韩端等人,希望他们为俱乐部出力。但该企业连拍卖第一步300万保证金都未上交,也就没了后续,这才有了陈东“流拍正常”的话。

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得知,智行俱乐部100%股权转让二拍将于12月12日零时开启,起拍价仍为146.74万元。陈东介绍说:“对智行感兴趣的投资方太多了,但关键还得看有关部门的指示。”记者还了解到,大连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与潜在投资方沟通,其中一家是有着近20年历史、主营建筑业的公司,该公司也参与了首轮竞争,而且老板手中拥有一支在大连本地颇具名气的业余俱乐部。

与大连人相同的是,智行也早早制定了新赛季的计划。陈东表示:“10月22日中乙落幕后,俱乐部和球队就对冬训有了初步安排。但具体执行,还得根据准入情况而定,目前不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