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外教主导联赛却需尽快升级--2023中超总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周报 马德兴

2023赛季的中超联赛和以往一样,依然还是外援在扮演着决定的角色和作用。与此相呼应的是,外教也扮演着主导的角色,只不过由于今年各队所聘请的外教本身水平有限,在整个联赛中所发挥的作用相对较为有限。想要进一步提升中超联赛的技战术含量,外教恐怕相比外援更需要尽快完成“升级”。

争冠军还是靠外教

2021赛季,郝伟作为14年来第一位率队完整打完整个赛季并率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的本土教练,一度曾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国产教练是否将迎来“新的春天”?[注:洪元硕在2009年只是最后阶段接替李章洙后率北京国安队问鼎。]但现实却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令人乐观。

继2022赛季的西班牙人佩德罗率武汉三镇队历史性地夺得首冠之后,又一位西班牙教练哈维尔率上海海港队问鼎了今年赛季的联赛冠军,尽管佩德罗和哈维尔两人都属于“菜鸟级”外教。2022赛季,佩德罗就是击败了郝伟所率的山东泰山队,而哈维尔虽然挫败的也是山东泰山队,但相信更多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假设崔康熙早些接手队伍的话,则哈维尔能否圆梦恐怕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当然,这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今年中超联赛除了冠亚军教练是外教外,最终率队逆袭获得第三名的浙江队主帅乔迪也是来自西班牙;而另一位韩国主帅徐正源则率成都蓉城队获得了第四名。土帅中的“老资格”吴金贵则率申花队获得了第五名,是本土教练所取得的最佳成绩。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整个联赛的前七名中,就只有吴金贵一名本土教练。身后的北京国安队与武汉三镇队都是中途换帅了,而且都是外教换外教。如果算整个上半区即前八名队伍,加上天津津门虎队的主教练于根伟,土帅就只有两人。两年前,外界所设想的所谓“土帅的春天”并没有等来。相比之下,下半区也就是为保级而战的队伍中,倒是有四名本土教练,而最终降级的两支队伍主教练即深圳队和大连人队也全部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

可以说,“中超夺冠靠外教”这样的大势并没有因为金元足球的结束而有所改变,任何一支想要取得好成绩、甚至想要争冠的队伍,首先就需要物色到理想的外籍主教练。指望着中国本土教练率队争冠,似乎短时间内根本就没有可能,这不是看低国产教练的问题,而是单纯从业务和技战术角度出来。

本土教练闪亮有限

赛季之初,16家中超球会总共有7名本土主帅,和2015赛季之初同样16队情况下的本土主帅数量持平,也算是过去10多年来中国职业足坛顶级联赛中执教本土主帅人数最多的纪录了。而且,不管是俱乐部资金有限抑或还是其他原因,除了山东泰山队用崔康熙取代郝伟之外,其他六位土帅中只有深圳队的陈涛中途主动辞职、专心于国家队的助教工作,改由原来的助教向君接手,剩下的全部都是完整地执教完了整个赛季。应该说,俱乐部给土帅们以足够的耐心和时间了。从实际效果来看,似乎除了吴金贵和于根伟得到了认可之外,其他的都不断为外界所诟病。

作为目前一线队执教的本土教练年龄最大的一位,应该说吴金贵在技战术方面已经有了自己一整套较为成熟且切实可行的东西。这个赛季虽然在最后时刻未能如愿以偿跻身前三名、锁定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参赛席位,但是,吴金贵指导“放弃控球”、“追求效率”的踢法在赛季之初还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1比0主义”虽然不好听,但却是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帮助申花队拿到了足够的分数。而且,申花队赛季之初一度被认为是一支保级队伍,因为众多老队员离队,一大批年轻球员成为了主力,但实际却令人大跌眼镜。假设上海申花的外援稍微再给力一些,至少能够有像浙江队的莱昂纳多、穆谢奎等这样档次的外援,申花队恐怕也不至于在最后时刻被浙江队翻盘并绝杀。

而这当然与吴金贵的用人与指挥不无关系。而且,在临场指挥方面,吴金贵也显现出了其独到之处。不得不说,作为在中超浸淫时间最长的一位土帅,吴金贵是目前本土教练中指挥中超联赛场次最多的一位,今年赛季结束后已经接近300场。相比其他中超的土帅,除了陈洋接近200场之外,其他几位土帅的独立指挥场次都还未满百场。这样的经历当然让吴金贵表现出其独到之处。毕竟教练员的临场指挥需要自身一场场地积累。

而另一位主帅于根伟执教天津津门虎近三个赛季,从2021赛季的保级,到连续两个赛季稳定在第八名,应该说是已经稳住了天津职业足球的大盘,虽然还谈不上“翻天覆地”的巨变,但这为接下来谋求发展奠定了基础。毕竟,天津津门虎俱乐部的投入等方面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有大手笔,但至少已经走出了生存危机,这就是新的希望。

相比之下,除了降级两队的主帅外,剩下的长春亚泰队的陈洋以及沧州雄狮队的肇俊哲两位,虽然帅位暂时无忧,但如果在来年的新赛季中无法让球队有新的提高的话,恐怕也将面临下课之虞。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超联赛虽然目前竞争性在下降,但随着整体趋于稳定,各队恐怕很难再给本土教练以更多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过去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就没有培养本土教练的概念和意识,所以“土帅断层”的情况相当严重,再加上在反腐过程中,围绕着土帅的场外诸多传闻,俱乐部恐怕更不愿意给土帅以机会。所以,土帅所面临的整体形势只会更不如前,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但想要改变现状,恐怕还是需要土帅首先有改变。

菜鸟外教亟待升级

当中超赛场“洋帅”再度全面压倒“土帅”时,一个不得不说比较令人尴尬的情况是:这些执教中超球会的外教本身并不是多高水准的外教,甚至超过半数以上的外教全都属于“菜鸟”级别的。恰恰是因为“菜鸟互啄”,才使得今年中超联赛的整体竞争性不敢恭维。

赛季中期,当武汉三镇队决定换帅,让去年率队夺冠的西班牙教练佩德罗下课时,外界一度曾非议俱乐部这样的做法。但问题是,佩德罗在指挥武汉三镇队之前,从未有过职业队的从教经历。世界足坛很多时候存在着“教练率球员成功、令球员有全新提升”的情况,但也更多地存在着“球员成就教练”的时候。就像武汉三镇队去年夺冠,其实也可以说就是武汉三镇俱乐部引进了一大批有质量的球员,“成就”了佩德罗。而在过去一个赛季,上海海港队夺冠,其实也是这种情况,身为主教练的哈维尔除了在河南队执教过外,在西班牙本土的职业经历几乎为“零”,所以非议和“下课声”伴随了海港队一个赛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哈维尔留任的可能性似乎并不是很大。于是,连续两个赛季率队夺冠的教练都无极而终,也算是中超职业联赛史上的一大奇观,但这反过来恰恰说明这些外教的水准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在过去一个赛季中,韩国人崔康熙得到了不止山东泰山球迷的认可,毕竟亚洲最佳教练的头衔不是虚名。此外,在11月7日进行的亚冠联赛中,崔康熙执教的山东泰山队以3比1击败了仁川联,对对手完成双杀的同时,也以9分暂居小组第一。而山东泰山也终于摘掉了外战外行的帽子,由此可见一个优秀的教练对于球队的帮助有多大。而另一位韩国教练徐正源执教成都蓉城队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除了这两位韩国主帅外,执教浙江队的乔迪或许也是得到了普遍公认的好外教,从赛季初连续八轮垫底到最终逆袭获得第三名,似乎足以说明问题。

至于其他外教,执教中超球会之前基本都是青训教练、技术分析师等,几乎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职业从教经历。南通支云队主帅的葡萄牙人帕拉西奥斯那样,来华之前在葡萄牙只是担任青少年队伍的教练,抵华之后也只是担任执教或技术总监,独立执教一线队则还是第一次。后中途下课,改由西班牙人加布里接手,但效果不佳,又重新回归。虽然最后时刻总算是保级,但南通支云队整个赛季表现不佳,不得不说与主帅欠水准有很大关系。类似的还有青岛海牛队的西班牙主帅安东尼奥·戈麦斯,先前执教河南队半个赛季时已经充分说明其水准,尽管这个赛季率队保级,但如果继续下去,恐怕来季很难令青岛海牛队再提升一个台阶。

尽管过去的一个赛季包括崔康熙上任,16支球队支有10队聘请了外教,但因为外教整体水准与质量有限,所以在技战术方面很难有新的亮点。所以,中超联赛想要在技战术方面、竞技层面有所改变与提升,恐怕还是需要物色一些稍微有些质量的好教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