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三年两降 谁的责任?大连人队的未来 万达决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11月5日的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大连人球员和球迷泪落成河,降级,也许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这支球队,可能就没了,因为这支球队的未来,解散也是一个“选项”。

今年降级,看似人祸,很多矛头都指向了主教练谢晖,的确,临场指挥,包括换人调整,他必须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整个赛季只赢了3场球,有需要总结的地方。但如果说他要负全责,这显然不客观,毕竟,他只不过是把引信点燃的那个人。事实上,外界不理解的是,为何“全世界都在帮大连,大连还是降级了”。

先对比一下大连人以及“前世”的三次降级。

2014赛季,阿尔滨降级前夕,集团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赛季还在进行时,老板就不得不大批出售主力,维持生计,加上严重欠薪,人心涣散,最终降级。

2021赛季,赛季初就传万达在赛季结束后退出,投入严重缩水,强行断崖式降薪和毁约,伤了球员的心,加上何塞的乱指挥,最终葬送了球队。

2023赛季,大连人整个赛季都无法引援,经济危机和前途危机始终笼罩,加上中途俱乐部管理层出现变故,在需要支持和鼓励的时候,无人过问,和2022赛季领导的亲自践行形成了鲜明对比。

要不是最后一场比赛前,球迷们夹道迎接,给了球队一些力量和温暖,也许,厄运会来得更早。

2015年,阿尔滨出现生存危机的时候,时任大连市委书记亲自到北京请王健林拯救大连足球。2017年,球队重返中超后,时任市委书记和市长组织了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亲邀王健林出席,希望他继续帮助大连足球,并且合影时,让王健林坐在第一排C位,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站在第二排做背景板以示尊重,同时,也承诺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所以,万达2018赛季砸下重金是有原因的。

2021年,大连市领导班子调整后,之前的一些承诺未能兑现,赛季开始前,万达萌生退意,2022赛季,大连市政府牵头组建的足球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接手,在万达支持下,给了球队最大的关怀和保障,市委书记亲自送行,已彰显态度了。

2023年,大连市领导班子再度调整,足改小组负责人也出现了变动,如果说之前是双手抱拳请万达继续投入的话,现在则是背着双手等着看万达怎么办。中间,在俱乐部前任领导恳求下,有政府领导去北京请求万达支持,但当俱乐部高层出现变故后,再无领导愿意跟球队扯上关系了。

一个细节是,赛季初,某位领导看了球队,但不让球队对外透露名字和探视行为,似乎,一切都未发生过;中途为大连人争取到万达集团3000万注资的领导,也是默默“奉献”;而大连人之所以能够通过2023赛季准入,也是前任市委书记尽全力帮助。

青岛明年能有中超德比,离不开相关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俱乐部本身是没有资格和能力驱动企业投资行为的,所以,大连人的生死,首先看万达的态度,当然,也要看政府的态度。

大连人俱乐部的股改,已经进行了两年,但所有权,还在一方集团名下,而真正的投资人,是万达集团。所以说,如果万达愿意继续投入,球队还能在中甲蛰伏;如果万达想要就此摆脱累赘,解散或者说结束,是最好的解脱。

一个事实是,当初万达与足改小组签的合同是3年,明年才到期,如果万达提前结束,算是违约。但这个合同,是前领导牵头签的,如今不在其位,是否继续执行,还是未知数。

11月5日凌晨1点58分,费煜在个人社媒上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我真的睡不着,我也不甘心,我也不怕得罪人,我真的想在我的社交(平台)说几句,凭什么大连降!30轮联赛,如果那个人有一个准确的决定,大连人都不会在这个程度!

尽管没有点名,但外界都看得出,费煜的矛头指向了谁。实际上,与他有类似想法的球员,不止一个,很多球员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全世界都在帮大连保级,我们自己真不争气。”“我们是大连足球的罪人,足球城的荣誉就这样被我们弄丢了。”“全场换了两个人,是不是忘了一场可以换5个人这件事?”“场下坐着一堆防守队员,林隆昌、吴伟、刘乐、劳列斯……把他们换上来防守不行吗?”“打国安那场跟这个是一样一样的,2比0领先后,换人把自己队换崩溃了……”

的确,谢晖整场比赛只换了两个人,分别是第88分钟换下陈荣、吕鹏,上了赵建博、商隐,还是要攻。不过,即使谢晖换上去的是防守队员,全面退防也不一定能完全防住,毕竟,人们习惯根据结果倒推逻辑,但如果那样换的话,可能球员们内心会好过一些,不会如此意难平。

其实,球员与谢晖的关系,赛季开始后就变得有些微妙,大家能够勉强走到最后,没有彻底决裂,是因为球队管理层做了不少工作。

按理说,与谢晖最该一条心的,应该是他请来并捧起来的商隐和费煜,但恰恰相反,他们最先伤了心——赛季初,谢晖先拿商隐开刀,输给亚泰后,在赛后总结会上,谢晖当着全队的面,把输球的大部分责任都推给了商隐,也许,谢晖是想让全队明白,自己先拿“自己人”开刀,但其他球员的理解是,商隐之所以最后时刻有失误,是因为整场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替到处散步的曼巴补锅防守。要骂的话,两个人至少应该一起。

记者多次采访谢晖,他一直坚信,在无法引援的情况下,每名球员都需保持高度警醒和竞技状态,所以,他采用了一种真正男人间的沟通方式。

不过,球员们渴望的却是,更多的鼓励,而不是不断指责。他们承认自身能力有限,但已竭尽全力。无论怎样,他们都希望得到一些认可和支持。

实际上,2022赛季,谢晖采取的是相同的沟通方式,但那个时候,大连人队有各种条件保障,有市政府的关心,有领导的重视,有球迷的支持,有这样的外部环境,极大缓解了矛盾和压力。

然而,一旦外部“优势”消失,只剩下主教练与球员间的“分歧”,情况可能就变得更加复杂了。

顺境时,将帅间的争执可能不太重要;但一旦面临困难和压力,争吵只会加剧关系的破裂。

谢晖有功劳,2022赛季他早早帮助球队完成保级,并且让大连足球重回主流视野;谢晖为这支球队付出了所有,他不顾生孩子的妻子,他也不照看刚出生的女儿,只把一切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对任何人都没有偏见,他是一个火爆脾气直来直去的人,当球队没有生存危机时大家能理解他,当球队大难临头时,球员的心态也都变了。

无论大连人是否能“活下去”,谢晖与大连的缘分,可能也就到这儿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