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再别中超 得天命却未尽人事 降级后前景不明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丁旭报道 从2比0领先到被2比2追平,再到射失准绝杀点球到被3比2绝杀,大连人与上海海港的中超收官战一波三折充满了戏剧性。天津津门虎客场2比1挑落南通支云,大连人未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惨遭大逆转悲壮降级。

在收官战前,大连人与南通支云的保级形势十分明朗,落后2分的大连人只有在主场战胜上海海港且南通支云不胜天津津门虎的情况下才能“上岸”。命运已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从倒数第2轮客场2比2战平青岛海牛后,大连人在这一周备受煎熬,但球队并没有放弃最后一丝希望,俱乐部也立即发放了上轮比赛的平球奖金。本周的训练大连人比平时练得更狠,他们清楚如果球队降级将意味着什么。

“全大连,共战斗!”捍卫足球城最后尊严的关键之战一票难求,大连球迷早在周三就抢空了与上海海港比赛的所有球票。比赛开始前,大连著名球迷组织“旗战”特意为球队精心准备了迎接球队大巴活动,数百名球迷站在球队大巴必经之路的道路两旁。“全大连的球迷会与球队一起共同战斗,让他们鼓足勇气拿下这场比赛。”35901名现场观众,创造了梭鱼湾球场落成以来的上座新高。国家队、国奥队此前在梭鱼湾4战3胜1平保持不败,但大连人此前在梭鱼湾3战2平1负未尝胜绩。

“我们希望在一开场就打出我们的气势,利用我们的主场近4万球迷的助威,在上半场就取得领先,那么我们就有机会拿下比赛。”赛前主教练谢晖表示。谢晖猜到了开局,但肯定不会想到结果。开场7分钟特索涅夫远射击中横梁敲山震虎,半场结束前阎相闯助攻曼佐基打破僵局。与此同时,南通支云半场0比2落后天津津门虎。第56分钟,阎相闯将自己创造的点球打进,2比0领先的大连人似乎胜券在握,上岸近在眼前。

2球在手的大连人突然间不会踢了,场上风云突变,上海海港在8分钟内连入2球追平比分。浪费两个“赛点”的大连人还有领先的机会,阎相闯突破再度创造点球,这是大连人近两轮以来的第3粒点球,前28轮大连人获点的数字是0。这一次操刀手不再是阎相闯,而是特索涅夫。前保加利亚国家队10号在巨大压力下放了高射炮,大连人在第85分钟错失准绝杀机会。当主裁判石祯禄吹响终场哨的第一时间,谢晖立即叫来阎相闯:“那个点球怎么回事?!”阎相闯揭开了其中的奥秘:“第一个点球他(特索涅夫)就要抢(罚),我没让,第二次……”

谢晖当时没有回应,但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说责任的话,一定是我。请不要指责罚丢点球的球员,因为这是场上最难的一关。”特索涅夫射失点球后大连人全队士气受到沉重打击,在补时第4分钟被武磊绝杀。眼圈含着泪水的特索涅夫赛后向球迷谢场时像一个“被抛弃的孤儿”,记者上前安慰,他不停地说:“I‘m sorry!”不少大连人球员也对特索涅夫表示了理解:“当时那个局面能站在点球点前,他已经很有担当了。”

从2比0到2比3,大连人的表现犹如过山车,听“天”命得到天津津门虎2比1获胜的喜讯,但自己却未能尽“人”事。“足球就是这样,非常残酷。”谢晖认为,林良铭和何宇鹏在国家队受伤对大连人的影响是致命的,“这是国家荣誉,如果这两个球员在场上会完全不一样,林良铭是第一点球手。”不可否认的是,大连人在2球领先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做出应变,哪怕领先优势缩小到1球也未能引起足够的警觉,都是导致最终失利的重要节点。至于特索涅夫失点,关键场次罚丢点球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这是大连人失利的表象而非本质。

大连人收官战的赛前海报就颇具悲情色彩——一路相伴,感谢有你。降级成既定事实,赛后大连人全队在老将朱挺的带领下拉起了《风雨同行,感谢一路有你;心心相印,感恩相伴相随》的横幅绕场一周,向所有到场球迷致歉、致谢,几乎所有球员都眼含热泪。何宇鹏为国出战断了两根肋骨依然坚持打了与武汉三镇的半场球,林良铭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上轮主动请战替补上阵。朱挺、张翀、费煜今年均遭遇家庭的重大变故,但他们依旧为这支球队和大连这座城市拼搏。阎相闯、吕鹏、王耀鹏、王振澳等耗光了油箱最后一滴油,赵健博无奈出场时间太少,张翀、崔明安、林隆昌、黄嘉辉、王禹、王金帅等球员有心杀敌却没有机会。

大连人领队兼俱乐部副总李中表示:“我们要认真总结大连足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作为足球从业者,大连人的降级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学费不能白缴,大家应该痛定思痛,大连足球需要有核、有灵魂的人。”阎相闯含着眼泪说:“对不起球迷,我们这些人愧对足球城。”送给上海海港点球大礼的国奥球员陈荣赛后无比自责,连道6个“对不起”,表达了对城市、球队和球迷的歉意。事实上,大连人的失利与陈荣并无直接关系,作为一名22岁的小将这才是他第2次中超经历,首次在中超首发就出现在如此重要的关键场次,陈荣的表现相当不错。

从2018年重返中超首战对阵上海上港,再到2023年输给同样的对手降入中甲,用大连人队内的话说“或许,这一切都是命!”由于俱乐部负责人的变故,导致大连人俱乐部在联赛后期的保级冲刺阶段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球队以8轮不胜告别了中超。球队降级后,现场仅有少数人发泄着不满,绝大多数球迷的包容令人感动,善良的球迷不断高呼:“大连人队不能解散!”大连人俱乐部向球迷诚恳道歉,并表示:“力争早日重返顶级联赛,找回大连足球人的尊严。”大连人3年内第2次降级,虽然拥有中超第一递补资格,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俱乐部的未来充满着极大的不确定性,用谢晖的话说:“是比较模糊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