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深圳队再次降级:中超最惨土豪该何去何从?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西北望看台 

2020年12月,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大会在上海召开,时任中国足协主席的陈戌源在会上痛斥“金元足球”:

“我们15-20年没有进入世界大赛了,俱乐部投入非常大,我们难道还不觉醒吗?我们难道良心已死了吗?我们难道还能继续生活在这样的足球环境中吗?”

台下鸦雀无声。

时任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总经理的李君,作为俱乐部代表发言:

“这个赛季初我比较悲观,但我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完成了联赛。中国足球泡沫越来越严重,投资人背负着巨大压力,现在俱乐部抗风险的能力极低,限薪是投资人的迫切需求,不挤掉泡沫,中国足球没有未来,这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督体系介入,这是给遵守约定的俱乐部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他说:

“大家一定要坚持住,希望明年都在。”

台下传出笑声。

2019年降级,因为2020年天津天海解散递补回中超的深圳队,那时春风得意,没拿会上的话当回事。

前一年郜林、王永珀、张鹭、郑达伦、裴帅、孙可等国脚级球员来投,2021赛季继续买买买,“标王”金特罗、卡尔德克、阿奇姆彭、瓦卡索、深圳队实力再度升级。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未曾想到,那年11月,深圳队的母公司爆雷,一切急转直下。

挣扎了两年后,深圳队也终于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01

2023赛季中超,深圳队已经输了22场,28轮过后只拿到12分,要不是靠同行衬托,恐怕早就确定降级了。

据《转会市场》统计,深圳全队平均年龄24.3岁,全中超最小,球队总身价543万欧,中超倒数第4,身后还有大连人、青岛海牛和南通支云。

四队的身价倒也符合中超积分榜上的排名,倒数后四位。

赛季初,深圳队其实给了外界不小的惊喜,首战拿下升班马青岛海牛,取得开门红。

第二轮客战海港,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在0-2落后的情况下,硬生生追回两球,直到最后时刻才被武磊绝杀。

此后,深圳队连续不胜,但还是2-1绝杀,赢下保级直接竞争对手大连人,又在客场战平了另一支保级竞争对手南通支云。

之后深圳队又打出一场经典战,与梅州客家的“广东德比”中,在0-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最终3-2完成逆转绝杀。

荡气回肠,但也到此为止。

随后一波七连败,0-3浙江、1-4长春、0-3成都、1-3三镇、0-5国安、0-5海牛,1-4海港。

第18轮,客场与天津津门虎的比赛,深圳取得3-1的领先,但最后时刻被天津连追2球,最终3-3战平,拿到一场平局,但还是止住了连败。

可结束又成了新的开始,深圳队遭遇一波十连败,特别是连续输给大连人和南通支云后,大势已去,降级只是时间问题。

最终28轮过后,深圳提前两轮降级。

到目前为止,深圳队共拿到3胜,另有3场平局,22负,3胜中超并列最少,3平最少,22负最多,丢球中超最多,其他数据方面,射门、有效射门、命中目标射门、助攻、创造机会全排中超倒数第1,防守端,被对手射门、被对手射正、犯错导致丢球、反抢,全是中超最差。

这样的表现,这样的成绩,深圳队降级,情理之中。

02

赛季开始前,深圳队就在降级名单中排在前列,是热门候选。

甚至,外界都没想到他们能参加2023赛季的中超。

母公司爆雷后,深圳队开始“欠薪”,2022赛季已经举步维艰,但架不住“同行”更差。

曾经雄霸中超的广州队,曾经在中超挥着支票买买买的河北队,还有同样欠薪严重的武汉长江,最终降级。

“活下来”的深圳队也没好到哪去,历史欠薪无法解决,“准入”成为摆在俱乐部面前的难关。

今年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公布的完成债务清欠的第一批俱乐部名单中并没有深圳,外界普遍认为深圳要凉了,但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深圳最终与相关债权人或达成了债务和解、或付清了债务,最终压哨过关,起死回生。

3月29日,中国足协官方公布了新赛季准入名单,深圳在列。

深圳之所以能够准入,主要得益于教练和球员们的支持,俱乐部与他们达成了债务延期支付协议,最终满足了中国足协对俱乐部债务问题的要求。

深圳俱乐部的债务,主要是外援和国内球员的历史债务和欠薪,据知情人士透露,债务总额有大几个亿。

另据了解,延期支付协议中有补发欠薪的几个时间节点,今年7月31日补工资的30%,2024年1月31日补30%,2024年7月31日补20%,2025年1月31日补剩下的20%。

想解决“欠薪”,说容易也容易,说难很难,最关键的因素其实就一个字---“钱”!

钱从哪来?

以前都是母公司“输血”,现在母公司自顾不暇;俱乐部“造血”,更异想天开。

“俱乐部收入主要是政府补贴、企业赞助、球票收入和联赛分红,想盈利是不可能的。”,俱乐部内容人士如是说。

没钱,历史欠薪就没法解决,新的欠薪又继续产生,俱乐部还有运营成本,如此循环,结局只有一个---“死”!。

03

但,好死不如赖活着。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俱乐部没了,谁的欠薪都要不回来,这样的情况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已经多次上演,2020年夺冠2021年解散的苏宁,球员的欠薪就烂了尾,能要吗?能要,但就是要不回来。

只有活下去才有希望,虽然希望不多,但是有,最起码还能知道找谁要钱。

今年中超开赛后,深圳俱乐部发放了不到15%的工资和部分补贴,球队基本在“饿着肚子”打比赛。

但教练和球员们没有“摆烂”,打出了几场很有精气神的比赛。

深圳俱乐部也积极想办法,寻求各界的支持和赞助,先解决眼前的投入和球员、教练的工资。

好景不长。

七连败期间,7月12日晚客场0-5输给青岛海牛后,主教练陈涛深夜发文告别球队,14日,深圳队官宣陈涛离任。

而随着此前约定补发欠薪的时间节点临近,俱乐部和球员就欠薪问题再次谈判。

俱乐部表示,集团可以拿出鞍山和珠海的车位以及南京的储藏间抵偿球员们的工资,但队员们查了一下这几个地方的物业,得知均没有产权,所以队员们不接受这样的抵偿方案,他们提出用深圳或者广州的房产置换,但未得到回应。

当时有深圳球员表示:“我们已经15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这么拖下去,就是慢性死亡,现在感觉很无力,没有办法,我们球员也是人,也要养家糊口,也要给孩子挣奶粉钱,再这样下去,家里生活都困难了。”

二次转会,张源、姜至鹏等几名主力球员经过中国足协仲裁后自由身离开,深圳队彻底失去战斗力。

8月13日客战大连人的保级生死战前,深圳队特意给球员们补发了一个月的工资,但无济于事,近几轮,外援也不再参加比赛。

“这个赛季真得非常不容易,在长期欠薪的情况下,球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历史债务和欠薪是俱乐部始终面临的难题,俱乐部只能有钱了就给大家发一些,因此导致的无法引援、人员不整、赛程紧密带来的伤病,是球队连续失利并最终降级的主要原因。”,俱乐部内部人士无奈地说。

降级只是结果,还不是终局。

对于深圳队的未来,该内部人士表示:“俱乐部依然会为下赛季的准入而努力。”。

而被很多足球俱乐部视为救命稻草的“股改”,深圳队这里没有任何进展。

“近年来,深圳市政府给予了深圳队方方面面的诸多支持,俱乐部得以维持都有赖于市政府及国企赞助商的扶持。”

告别深圳时,张源在微博发文并给深圳队送上祝福:“祝愿这个赛季深圳队能够保级并股改成功,深圳值得拥有一支中超球队!”

张源的祝福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

同样在告别时,陈涛也在微博发文并给深圳队送上祝福:“我也相信深圳队一定会苦尽甘来,向阳而生!”,而在长文的最后,陈涛引用了米兰·昆德拉的一句话: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不擅长告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