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欧洲女足崛起迅猛 中国女足需要直面挑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将于7月份开打的女足世界杯越来越近,当下中国女足将帅正在积极地集训备战。

而在欧洲女子足坛,这个赛季的收官大戏也刚刚结束,在女足欧冠决赛中,巴萨女足3比2逆转击败沃尔夫斯堡,队史第二次捧起欧冠奖杯。

在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交流中,巴萨女足球员,英格兰女足国脚露西·布隆泽坦言,正是欧冠这样的俱乐部赛事,让欧洲女足在近年得到长足进步。

赛事的刺激、观众的热情、俱乐部投入的提升……多方面因素的合力下,欧洲女足发展迅猛,对中国女足而言,需要的是挑战与学习。

欧洲女足,越来越火热

刚刚结束的女足欧冠决赛,给所有足球观众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巴萨女足实现超级逆转,最终以3比2反败为胜,捧起奖杯。

除了比赛本身的跌宕起伏之外,球迷的热情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场比赛在荷甲埃因霍温队的主场进行,球场能够容纳35119人,而球票早早就宣告售罄。

近年来,女足在欧洲得到越来越多球迷关注已是不争的事实,屡屡被刷新的上座率纪录,就是最好的证明。

2022年3月的女足欧冠1/4决赛,巴萨女足主场对阵皇马女足的比赛,现场观众人数就达到了91553人,刷新了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上“中美对抗”所创下的90195人的女足上座率纪录。

而仅仅一个月后,巴萨女足主场击败沃尔夫斯堡女足的欧冠半决赛,这一数字又被超越,新的上座率纪录来到91648人。

翻看目前女足上座率纪录榜单,巴萨女足包揽前三名,但其他不少欧洲俱乐部也都有惊人的观众数字,比如阿森纳女足主场比赛观众最高有60063人,法兰克福女足主场观众最高达50212人,罗马女足主场观众最多达到过39454人。

纵使得益于俱乐部政策,其中不少球迷是免费入场观赛,但能够吸引如此多球迷来到球场助威,已经能够说明当下女足在欧洲球迷心中不断升高的地位。

高水平赛事刺激整体发展

女足赛事的观赛人数纪录,一次次在欧洲俱乐部比赛中被创造,而在欧洲球员看来,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也是欧洲整体水平飞速提升的重要原因。

欧冠决赛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远程采访时,效力巴萨女足的英格兰国脚露西·布隆泽就给出了这样的观点。

“欧洲有女足欧冠这样的比赛,不同国家的俱乐部会相互对抗,我觉得这是很重要,也是欧洲女足比较独特的一点。”她表示。

“(欧洲)有五到六个水平较高的联赛,一起去争夺欧洲足坛最重要的欧冠头衔,这不仅提高了整体强度,也激励了每个国家的联赛去提升水平,从而让欧洲国家队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对于欧洲女足的比赛强度,中国女足球员也曾有过体验。早在2018年10月,彼时留洋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王霜就曾在女足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打入进球,创造了中国球员在女足欧冠赛事的历史首球。

而当下,中国女足国脚李梦雯也在巴黎圣日耳曼踢球,并随队参加了欧冠比赛。“欧洲联赛的比赛强度和节奏还是很高的,我自己一直在努力适应。法甲联赛和欧冠的比赛打多了以后,自信心会有所提升,后面再碰到较强的对手,心态会平稳一些。”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俱乐部持续投入是关键

相比曾经,当下欧洲女足是世界女足版图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而这样的成果无疑不是凭空出现的。

随着近年来,更多的欧洲男足俱乐部开始舍得在女足领域投入资源,欧洲女足的水准才得以水涨船高——不难发现,当下在欧洲赛场打出亮眼表现的女足俱乐部,基本也都是名声在外,有足够资本支持女足建设的知名球队。

刚刚队史第二次捧起欧冠的巴萨女足自然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另一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巴萨女足球员,挪威国脚英格丽·恩根看来,这家西甲豪门为女足提供了“最好的设施和最好的训练条件”。

“能够效力一支顶级联赛球队,并且有如此好的球队条件,这让球员可以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是很重要的。”

事实上,现实情况是,除了少数舍得花钱的豪门球队之外,即便在欧洲,很多俱乐部的女足球队所拥有的条件也不如男足,比如薪资低、训练设施较差、比赛被安排在小型球场,等等。

但有了豪门俱乐部作为标杆,越来越多的球队也在开始跟上步伐。如英格丽·恩根所言,“球员们都会希望和要求更好的条件”,为了吸引球员组建更有竞争力的阵容,俱乐部也必须投入资源。

正向循环步入发展快车道

无法否认,俱乐部需要得到正向的刺激,才能够在女足上持续投入,在这个角度上,巴萨女足也算是树立了一个正面的榜样。

根据德勤公布的数据,在2021-2022赛季,球迷关注度颇高的巴萨女足就成为了赛季营收最高的女足俱乐部队伍,赛季营收达到770万欧元。

在这份榜单上,赛季营收超过百万欧元的女足球队有12支,其中女足西甲2支(巴萨、皇马),女足法甲1支(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德甲1支(拜仁慕尼黑)。

而女足英超营收过百万欧元的球队则达到8支,分别是曼联、曼城、阿森纳、热刺、切尔西、埃弗顿、利物浦、西汉姆联。

不难看出,这些收益较高的女足俱乐部所在的国家,也基本都是老牌或新兴的国家队实力较强的国家,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发展,可谓相辅相成。

俱乐部的发展提升国家队实力,国家队在国际赛场的进步,又反过来刺激了国内女足球队的发展,这无疑是一个正向循环——去年女足欧洲杯历史首次夺冠,如今国内女足联赛也发展迅速的英格兰女足,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中国女足需要跟上脚步

2019年女足世界杯,八强球队中有七支都是欧洲球队,在迅猛崛起的欧洲女足面前,中国女足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就像中国女足名宿孙雯所说,“现在欧洲很多球队具备在高强度高对抗下,保持90分钟专注的能力。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这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

“现代足球空间更小、对抗更强、速度更快,国内联赛在攻防、身体对抗上和国际高水平还是有差距。”这是孙雯认为当下必须面对的现实,“去欧洲高水平比赛历练身体、心理、技战术,就是非常好的尝试,也是有效的手段。”

而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也把追赶欧洲强队当作球队的目标。比如在高速和冲刺跑距离上,水庆霞就要求队员从原先的平均每场300米左右,提升到欧洲球队的700米甚至是1000米左右。

“当今的欧洲女足代表了整个女足的较高水平。从攻防转换的速度到对抗程度,欧洲球队整体(水平)比亚洲高出很多。”水庆霞坦言。

在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在小组赛阶段就要迎战丹麦和英格兰两支欧洲球队,必须赢下硬仗才能小组出线。

面对强手,球队正在做最充分和最困难的准备,用团结一致的心态迎接难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