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金贵:很多国家经历过金元足球 最终起作用的是体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吴金贵 懒熊体育

编者按:作为本土教练的代表,吴金贵这些年始终在中国足球一线耕耘。10轮中超联赛过后,他带的上海申花队在投入不大的情况下,凭借精明而务实的踢法,一直排在联赛前三名的位置。基于此,吴金贵被中超官方评为四月最佳教练。通过懒熊体育的专栏,吴金贵分享了自己对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生存状况的思考以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更深层次问题。在他看来,中国足球需要听到一些真话、实话,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懒熊体育诚邀那些热爱观察和思考、无论在役还是退役的运动员们,来这里用文字表达你们的独特观点,告诉外人一种前所未见的体育视角。我们将尽力为你们提供一个优雅的平台。此前竞走奥运冠军刘虹当我谈竞走时,我谈些什么、前国脚谢晖和谢晖同步思考、前女篮国手赵爽爽言爽语已开通个人专栏。

今年几轮联赛下来,上海申花队的表现可圈可点。在没有高额投入,没有过高成绩要求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一种务实的踢法,发挥出每个球员的特点,每场比赛起用很多年轻球员,打出精神面貌和血性。我们尽最大努力给球迷带来胜利和快乐。

作为国产教练,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我想更应该目光向下,去关注那些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讲真话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见解。哪怕能带来一些微小的改变和启发,也就知足了。

没成绩就别谈漂亮足球

赛季开始前,申花俱乐部的股权发生了变化。新的投资人进来后,解决了一些俱乐部过去的遗留问题,可以让大家安心地训练、比赛,保证每个球员的家庭生活不受到影响,这点很关键。

新投资人清醒地认识到很多东西需要重建,没有向球队强调一定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有一个要求:用好国字号的年轻球员。这反倒让大家可以更轻松地投入到联赛中。以前往往一个成绩要求,就会把一家俱乐部压垮。

有人说申花队这个赛季每场比赛都放低姿态去踢,其实不是这样,大家知道,球队今年组队时间比较晚,年轻球员居多,内外援到队时间比较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教练组非常清楚从哪里着手才能最快把队伍捏合好。大家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以务实为主。

从足球哲学来讲,守易攻难,所以我们要先做好防守,保证自己不丢球。一旦丢了球,就要花费更多力气去扳回来,这时球队心态就会出现变化,心态出问题有可能导致丢更多球,再要扳不回来就只是说说而已了。而且不仅仅丢球那么简单,关键是会影响到以后比赛的技战术制定。我们非常清楚,目前阶段不能为了控球而控球,也不能以传控打法为主。

所有职业教练都有对美丽足球的追求,我也不例外。但职业足球也有它残酷的一面,如果你的成绩不行,五六场比赛后就很难得到俱乐部和球迷,甚至球员的信任了。成绩不行,没有人会容忍你所谓的漂亮足球,也不会有人听你解释。

申花队现在只有这些球员,我们必须先把篱笆扎紧,强调每个人在比赛中的意志品质、精神面貌。可能有时这种踢法很让人“讨厌”,但为了生存,只能这样。

除了搞好训练外,我们很重视对球员的教育,会去分析他们的成长轨迹,告诉他们只有做好人才能踢好球,做好心理辅导。

我告诉球员们,场上出现任何情况都不要去抱怨,谁都会有不如意的时候,要学会宽容、大度。哪怕队友出现了错误,也要以鼓励为主。

我年轻时脾气不好,会批评、责骂那些没有做好的球员,但现在的我更愿意冷静地去分析他们的问题,让那些即便出现失误的球员也能调整好自己,进而改正错误。

我看谢晖在懒熊体育的运动员心声专栏(延展阅读:要想踢好球,必须过苦行僧般的生活|谢晖专栏中这样写过:职业球员要像苦行僧一般生活。的确如他所说,一名职业球员不能比赛、训练结束后,洗完澡就走人了,需要时刻想着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球场表现重要,社会形象也很重要,要在方方面面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这才是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素养。

我们现在还是欠缺好的足球比赛机制

我们现在的职业联赛已经开展了三十年了,可是与之匹配的的青少年联赛体系非常不健全,俱乐部很多梯队没有完整的联赛,每年极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地封闭训练。我认为,青少年足球的开展完全可以发挥我们国家体制优势。

比如说,全运会的比赛队可以说是大部分省市最重视的比赛,如果利用好这个体制,真正把梯队建设好,这倒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机会。把4年只打一次大赛改为每年都打的联赛制,这样可以让年轻球员们打更多的比赛,让他们从比赛中成长。我们和欧美、日本、韩国的小球员比起来,差距就是缺少比赛,缺了2/3的比赛场次。

足球发达国家的青少年球员在进入到职业队之前已经有了7-8百场比赛经验,而我们的球员,比赛多的不会超过2百场,少了这么多的比赛,到了职业队还在补他们年少时的功课,以至于我们的球员只会练,不会比赛,很多职业球员比赛时显得非常鲁莽,就是和小时候比赛少有关。

这样的球员在国内踢一踢问题不大,但到国外高水平联赛就不行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没有球员可以留洋的原因。等到了重要比赛、大赛的时候,这种差距就会更加明显。

我经常讲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和很多小的运动种类不一样。要想搞好足球,必须有真正的竞赛体系、联赛体系,这非常重要。我去下面看小球员比赛时,发现也有好苗子,但这些人后来到成年队后就看不到了。为什么?就是没有良好的竞赛体系作为保障,这些孩子陆陆续续离开了足球场。再加之有虚假年龄的现象,有很多好的苗子被压掉了,这些有天赋的孩子不愿意再往上发展。而现在职业俱乐部能挑选到的球员和选的人才不多。即使来到一线队还是要补上很多比赛的基本技术和基础战术。

需要补课的地方真的很多,有时甚至要补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我们的教练团队中有一名日本籍助教,前田浩二,他曾在日本J联赛踢过球,平时负责球队的部分日常训练和技术分析。我明确告诉他,你一定要把日本的传接球技术和传接球方法告诉球员们,不要有任何改变,日本怎么练,我们就怎么练。我们一起在细节上进行斟酌,帮助球员反复打磨,改变原来的一些习惯。大家看到的老队员吴曦、于汉超、曹赟定到目前为止还能表现出较高的竞技水平,这跟他们参加了这么多的比赛积累是分不开的。

没人敢说实话的足球很可怕

我们前些年搞过一段时间金元足球,球员可以拿到很高的年薪,搞个什么都可以来个签字费。结果没有出现真正的国际级球员,有了归化球员还不用,白白浪费了10年时间。

现在不投那么多钱了,回到一个比较理性的阶段,大家反而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现状和收入。我们会把真正的力量用到有需要的地方,比如改善训练设施、改善体育场环境等等,让球员有一个更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

不光我们这里,很多国家都曾有过金元足球时代,但当大家真正冷静下来之后,都会认识到能帮助自己国家足球的还是体系。我们不缺乏好的苗子,但没有给他们铺设好的轨道。日本、韩国建立起了轨道,他们的球员可以在欧洲站稳脚跟,成为国际级球员。

就像我过去一直讲的,法拉利和菲亚特车在一般的道路上跑的速度是不会相差很多的,如果在高速公路跑,好的车一定会跑得更快。球员也是一样的,有天赋的球员有好的培养体系和好的比赛环境,他们一定会成长为高水平球员。

我相信足球的发展是个轮回,一批人才涌现出来,帮助这个国家的足球取得成功,再到下一批人才的涌现,需要12年至20年的时间,比如法国、西班牙、德国、巴西、阿根廷等等。我们不能急功近利,不是说在某一个阶段、集中一批人一起训练就能达到高水平的。如果真这样的话,搞足球未免也太简单了。

足球一定要有一种牺牲精神,你要知道自己肯定不是那个摘果子的人,但还愿意为此付出,做好铺垫,等待很多年后的成功,只有这样才能搞好足球。千万不能什么工作都没开始做就想着摘果子。

中国足球过去这几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监管和监督制度有问题。各行各业要发展,一定要有人监管。现在久事集团接管申花以后,首先建立了由社会各界人员组成的监管小组,在球队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组织了座谈会。帮助俱乐部、球队找问题。这种监管是长期的、一直伴随球队左右。有了这种监管,我觉得对俱乐部发展和提高非常有帮助。在中国足球圈,很少有人有人敢提出“不”字,没有人敢说出实话,这是非常可怕的。

我们需要讲一些真话、实话,这样才能更有利于足球的发展。就像我现在的教练团队,谁有不足,都可以提出来。我一直强调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那是没意义的。

这些年跑东跑西,去了很多地方,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中国足球投入那么多,大家那么喜欢足球,水平还是上不去?每次被问到这个,我都觉得没脸面。尤其是在日、韩同行面前,真的很没面子。所以作为本土教练,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

声明: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懒熊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