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汪海健赛前领到新任务 艺术家发型竟遭队友调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李冰 申花发布

“光是在上半场,阿马杜就到场边补过3次水,他这么一个能跑的人,感觉都‘熬’不住了,这场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

离开沧州体育场的那一刻,看到站在自己前面不远处的申花外援阿马杜,一位申花工作人员忍不住说了一句“心疼”:“不光是他,包括队里的其他队员,这场比赛能够顶下来,确实太不容易了,这个3分真的是拼下来的。”

凭借着汪海健在全场比赛第76分钟时的任意球破门,申花队在沧州全取3分的同时,也终结了之前的连续四场不胜。从球场回酒店的路上,不少教练和队员的手机屏幕上,出现的都是刚刚开始的南通支云主场对阵青岛海牛队的比赛画面——四天之后,申花将在客场挑战青岛海牛,刚刚找回赢球感觉的他们,已经开始为下一个3分做准备了。

新组合·艾迪成为第四个队长

与沧州雄狮队的这场比赛,艾迪戴上了申花队长的袖标,对这名33岁的老将来讲,这是这个赛季的第一次。

由于吴曦在跟上海海港队的比赛中遭遇重伤,从第五轮联赛开始,朱辰杰成为申花队的场上队长,除此之外,今年担任过申花队长的还有曹赟定。

申花从上海出发到沧州的球员队伍里,朱辰杰和曹赟定都不在当中——由于在之前一轮联赛对阵河南队的比赛之后,两人先后出现了发烧症状,在病情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不得不留在上海休整,再加上原本就在伤病名单里的吴曦,申花三大队长同时无缘客场对阵沧州雄狮队的这场比赛。

事实上,申花队的伤病情况,远比“纸面”上更加严重。由于病情有一些反复,张威没有进入与沧州雄狮队这场比赛的大名单,而外援特谢拉虽然进了替补名单,但是由于大腿肌肉有些紧,教练组在赛前就做出决定,本场比赛不派他上场,以免伤势加重——如此一来,申花队本场比赛只报了21名球员,而替补席上的10人当中,除了特谢拉,只有于汉超、柏佳骏和巴索戈有过出场记录,而且后面两人的出场次数分别为两次和一次。

不管是对申花主帅吴金贵还是新队长艾迪来讲,如此严重的“人荒”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而且同时这也就意味着,留给申花队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新战术·三中卫激活边路能力

怎么踢沧州雄狮这个对手?这个问题,从第10轮联赛结束之后,吴金贵便一直在寻找答案。

虽然在今年1月份的足协杯中两次战胜过沧州雄狮,但是在当时特定的背景之下,这样的结果显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价值。

“从沧州上一场比赛战胜了武汉三镇,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支进攻端非常有威胁的球队。”与申花队这场比赛之前,沧州雄狮在前10轮联赛中2胜4平4负积10分,积分榜上排名第12位,但吴金贵并不认为自己的球队有什么可以轻视对手的资本:“赛前我们一直跟队员强调,中超没有任何一个对手是容易对付的,也没有任何一场比赛是可以轻易赢下来的,尤其是在客场,我们必须从第一分钟开始,自始至终保持注意力集中,全力以赴跟对手去拼才行。”

考虑到对手以及申花队自身的实际情况,吴金贵最终排出了一套352的阵容,用三名中卫压缩雄狮队外援前锋罗卡地亚和奥斯卡进攻空间的同时,利用温家宝和晏新力在左右两个边的上下往返,不断冲击对手的边路防线,徐皓阳和刘若钒也会主动向两个边路靠拢,以此来形成局部范围内人数上的优势,如此注重边路的打法,在以往申花队的比赛当中并不多见。

下半场比赛中,随着巴索戈和于汉超的替补登场,申花队在两个边路的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尤其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往往通过几名队员之间的传跑接应,便可以摆脱对手的凶狠盯防,于汉超和马莱莱也先后获得过可以“杀死”比赛的机会,可惜都没能把握住。

新技能·金贵:汪海健像艺术家

汪海健是在队友的“哄笑”声中,从球场走回到球员休息室的。

“上一次任意球直接破门,那应该是我踢U系列比赛的时候吧!具体的我真记不清了,反正在(中超)联赛里是第一次。”赛后在被问到不但有任意球破门,比赛当中还送出过几次相当有威胁的传球“是不是有点贝克汉姆的感觉”时,汪海健赶忙摇头否认:“那没有,这么说太夸张了……”

由于之前对阵成都蓉城与河南队的比赛中连续因为定位球失分,上周的训练当中,申花教练组有意识地增加了定位球方面的内容,强化防守细节的同时,也对定位球进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但至少在那个时候,汪海健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机会,毕竟在队内的主罚人选上,特谢拉和徐皓阳的“排名”都更靠前。

在特谢拉确定不会上场比赛之后,申花助理教练李诚铭赛前交给了汪海健一项新任务,那就是在距离和感觉都合适的前提下,“可以直接打门”。“我们当时告诉队员,看球的距离和角度,还有他们自己当时的感觉,可以选择传球或者射门,在场上一定要相信自己。”

让汪海健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开发出自己任意球直接得分的“新技能”后,虽然主教练吴金贵赛后表扬他:“突然的灵感像一个艺术家一样,打得非常漂亮。”但不少队友关注的重点,却是他那头看上去确实有些艺术家气质的新发型:“比赛之前我们都觉得他(汪海健)的发型不太符合他的气质,不过后来人家进球了,所以我们也都跟他说,虽然这个发型难看了点,但是只要能进球,我们就忍了,继续留着。”

虽然是申花队的赢球功臣,赛后也拿到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称号,但是对于自己的表现,汪海健却坦言“一般”。“有一些无谓的失误,就在进那个任意球之前,就是前一轮我抢下来一个二点之后横传,发生了比较低级的错误,然后还好对面(前锋)越位了,不然那个(犯规)球也是一个红牌。还好今天进了个球,弥补了之前的过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