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海港首败正当时 冠军不会像蒲公英一样唾手可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对全场拼尽全力的大部分队员,也有些不公平。

6月3日,一场被外界渲染成“天王山”战役的中超强强对话,以最玄幻的方式开局、最诡异的结局落幕。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海海港队,在对手成都蓉城队接连遭遇大将意外重伤、后卫红牌等意外时,自身竟接连犯错以0比1落败,拱手送上三分。

排名第一的上海海港队,就此输掉一场价值6分的比赛:此役如获胜,上海海港队积分领先优势会扩大到9分;最终以0比1落败,积分优势则缩小到3分,几可忽略不计。

主场泥潭,先天优势竟成短板

2023赛季,上海海港队入驻全新主场:上汽浦东足球场。先进卓越的设施、激越人心的氛围,让球迷们感受到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的全新魅力。不过,由于主教练哈维尔缺乏强者气质,他执教的上海海港队,竟然在新主场变身“主场虫”。

让对手感到胆寒的魔鬼主场,是上海海港队之前主场——上海体育场给球迷留下的深刻印象。根据博主“上海上港资料数据”的统计数据,上海海港队在上海体育场踢了105场中超,取胜71场、平18场、负16场。在“八万人”,上海海港队的胜率达到67%,平球概率是17%,输球概率15%,场均进球数达到2.3个,场均丢球数1个。

再看2023赛季,上海海港队目前在新主场“白玉碗”的数据:目前踢了5个主场,3胜1平1负,每场比赛竟然都会丢球,总计进9球丢7球。从数据看,上海海港队在“白玉碗”的胜率仅为60%,平球概率20%,输球概率20%。在上汽浦东足球场,海港队的场均进球数只有1.8个,但场均丢球数竟飙升到1.4个。

显然,截至目前,上海海港队在新主场的数据,全面落后于原主场。当然,2023赛季数据偏小,存在概率样本不足的理论可能,但在近乎完美的客场战绩面前,新赛季上海海港队依旧沦为“主场虫”。海港队目前踢了6个客场,5胜1平保持不败,胜率达到了惊人的83%。更关键的是,海港队在客场踢了6场仅丢1球,客场战绩名列中超16骏之首,是名副其实的“客场龙”。

气质缺失,主帅缺乏强者霸气

按照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台词:一支军队主将的气质,将对整个队伍产生影响,一支不畏艰难、敢于亮剑的军队,首先源自主将具有敢于亮剑的王者气质。 上海海港队昔日让对手胆寒的魔鬼主场,如今成了对手的福音、主队的负担——巨大差异,或源自上海海港队主帅哈维尔。

哈维尔过去执教中超重庆、河南队,都属于中下游球队,以保级为主,最多是冲击前六名的目标定位。2023赛季,上海海港队在找寻主帅不力的情况下,选择了老熟人哈维尔。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哈维尔的优势是熟悉中超联赛的实际情况,进入角色快。目前上海海港队依旧保持领头羊的位置,除了球队实力足够强劲,主教练哈维尔也功不可没。

只是,这位西班牙教练的短板,也非常明显。由于没有执教强队尤其是执教球队夺冠的经验,哈维尔的技战术设计,缺乏强势出击的霸气,更愿意收回去踢防守反击。这样的战术,在客场作战时往往更紧凑、更有针对性;一旦回到主场,狂热的海港球迷总是期待一场精彩比赛,球队只能压出去进攻。这时候,哈维尔在设计战术、临场指挥和及时应对方面,暴露太多缺陷。

哈维尔缺乏强者气质,也表现在对王牌球星的极度依赖。上一轮中超,海港队上半场就以3比0领先长春亚泰,下半场踢到70分钟依旧是三球领先。按理说,哈维尔完全可以换下王牌球星奥斯卡、武磊,给王牌队员足够的轮休时间,确保下一轮迎战成都蓉城时拥有充沛体能。

结果,哈维尔根本没有勇气换人,依旧让两人踢满90分钟却颗粒无收。今年都是32岁的奥斯卡、武磊不再年轻,在一周双赛、天气炎热的密集赛程下,又无法得到及时休整,奥斯卡、武磊让人感觉略显疲惫。

昏招不断,临场指挥自毁江山

上海海港队在多一人的有利形势下,竟在补时阶段丢球,最终以0比1输给10人作战的成都蓉城队。归根结底,是主教练哈维尔的换人指挥昏招不断,亲手葬送大好局面。

赛后,哈维尔表示,“首先我想感谢每一名球员,他们在比赛中拼尽全力,想要赢得一场胜利,然而足球就是这样,有时候一个角球、一个反击就会造成失球,对手前场很有实力,他们做得非常好。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遭遇赛季首败,打攻势足球意味着冒险,今天我们欠缺一些运气,没有取得进球,我们会继续向前看,好好备战下一场比赛。”

哈维尔的发言,完全是自我掩饰。全场比赛,上海海港队只占据控球率的优势,68%比32%遥遥领先;但在更核心、更有效率的数据环节,全面处于落后:射门数11比12落后,射正数3比5落后,比分0比1落后。很显然,哈维尔此役根本无法帮助球队踢出攻势足球,没有踢出主场气势。

甚至,成都蓉城队的进球,其实来自哈维尔的拱手相让,主动成全。开局阶段,哈维尔莫名其妙使用无锋阵,让保利尼奥踢所谓隐藏前锋,武磊踢左边锋,卡隆右边锋。这个战术看似控球强势,但由于中路没有身高优势、头球爆点,所谓控球优势根本就等同于无效控球。

如果哈维尔索性坚持这么踢到底,一个人不换,起码也不会输球,也就是0比0的走势。偏偏,第73分钟成都蓉城队冯卓毅铲倒奥斯卡后被红牌罚下。这张红牌,直接诱发哈维尔的思维混乱风暴,他的临场换人昏招不断,直接导致输球。

红牌之前,哈维尔为加强进攻,已经换下发挥出色的买提江,换上了攻强守弱但球风不够严谨的徐新,这原本就是一个疑问手。红牌之后,哈维尔看到主场拿下三分的希望,换上中锋平克、外援中场巴尔加斯强攻,但换下了后腰蔡慧康、右前卫卡隆。

这个换人绝对是败笔,直接导致上海海港队攻防彻底失衡:蔡慧康下场后,后卫身前没有了屏障保护,成都蓉城队的高中锋费利佩开始如鱼得水。球风偏软的徐新,竟成了要做脏活粗活的单后腰,根本无法限制成都蓉城外援前锋的个人能力。最终,成都蓉城队也笑纳大礼:因核心罗慕洛意外受伤而登场的外援帕拉西奥斯,在海港队近乎消失的后腰面前,上演精彩绝杀。这个进球,其实也反射出海港教练组临场指挥的彻底失败。

好在,上海海港队家底厚实,即便输掉了这场6分球,球队依旧领跑。不过,这场落败放在全局角度,或许来得正是时候,足以提醒教练组和球员们:2023赛季中超无弱旅,联赛的冠军奖杯,根本不会像山上的蒲公英一样唾手可得。

在笔者看来,对哈维尔和教练团队来说,这场比赛的落败其实堪称耻辱——丢掉的三分,完全是教练组“瞎折腾”引发。这样的战术昏招,对教练组是很伤士气的大忌;对全场拼尽全力的大部分队员,也有些不公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