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1联赛开局国安三连平 战绩不佳俱乐部早有预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北青体育 肖赧

在5月31日呼和浩特赛区进行的2023赛季中国足协U21联赛决赛阶段首阶段第3轮角逐中,北京国安U21队凭借替补前锋马睿泽终场前不久的头球破门,以1比1艰难逼平成都蓉城U21队。国安U21队3连平的战绩与卫冕冠军的身份似乎不相匹配,具体原因或许可以从新赛季球员的人员配置情况找到答案。而俱乐部从锻炼后备力量角度出发,实际也并没有对球队提出比较具体的成绩要求。

在2022赛季中国足协U21联赛中,由前国脚翟飙率领的国安U21队以不败战绩勇夺冠军,闫雨还获得赛事最佳球员称号。于是,不难理解这支球队新赛季被各界寄予厚望。

不过,受赛事参赛人员年龄受限、部分优秀球员上调至国字号球队等因素影响,国安U21队新赛季的阵容调整幅度较大。据统计,包括超龄球员陈彦朴、乃比江在内,累计有7名国安一线队报名球员报名参加了新赛季U21联赛。在他们当中,除了陈彦朴外,只有闫雨、和晓强、高健等少数球员进入过上赛季球队的主力阵容。已经在本赛季中超有过一次首发出场纪录的后卫乃比江直到第3轮开赛前,才赶到呼和浩特与球队会合。

领队明天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说,包括梁少文、段德智几位国字号球员在内,2001、2002年龄段相当一部分精英球员都不在队中。本赛季国安U21队阵容中,2002年龄段、2003/2004年龄段球员各占一半。在上轮对阵海港U21队、本轮对阵蓉城U21队的比赛中,为国安U21队建功的分别是年仅18岁的王宇翔和19岁的马睿泽。而马睿泽31日扳平比分的入球,得益于王宇翔右路送出的精准助攻球。也恰恰因为年轻新人居多,新、老球员间配合尚欠默契,国安U21队新赛季的成绩出现了下滑。在决赛阶段前的淘汰赛阶段,他们就曾相继不敌大连人U21队、海港U21队。

相比于各年龄段梯队人才储备丰富的上海海港、上海申花、山东泰山等俱乐部,目前国安俱乐部可供U21队调遣的精英球员数量有限,而如果一队有需要,那么就连乃比江、陈彦朴甚至闫雨都有可能及时“顶上”,驰援一队参加中超联赛。

也正是考虑到目前各级梯队人员现状,国安俱乐部新赛季并没有对U21队征战U21联赛提出比较硬性的竞赛目标。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今年俱乐部这边在具体工作上遇到了各种困难。对于U21队,我们更多希望年轻球员能够珍惜这样优质的比赛机会,去锻炼一下。所以,俱乐部也没有对他们提出什么具体成绩目标。全力以赴就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安U21队与成都蓉城U21队的比赛被安排在没有观众看台的国家足球北方基地3号场地进行,但赛前仍有几名国安“铁杆粉丝”将助威横幅整齐地挂在场地外侧的护栏网上,并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终场哨音响起后,国安U21队全队成员集体走到这几位球迷面前,向他们表达感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