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忽然之间中超已赛完三分之一 争冠格局出人意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5月29日晚,上海海港队在客场以3比0完胜长春亚泰队。至此,2023赛季中超联赛已完成全季赛程的1/3。海港队以8胜2平积26分的骄人战绩稳居积分榜榜首。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仅获得1胜3平6负、以6分在积分榜上垫底的升班马球队南通支云。受综合实力、俱乐部运营环境稳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2023赛季中超联赛经过前10轮赛事后,竞争档次已被逐步拉开。

本赛季中超10轮战罢后,上海海港、成都蓉城、上海申花、天津津门虎4队暂列积分榜前4位,其中除申花队曾在客场不敌蓉城队外,其余3队均保持新赛季联赛不败纪录。

作为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海港队本赛季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特别是在国脚武磊去年下半年结束留洋重返中超、头号球星奥斯卡安心留队后,海港队的人员配置在全联盟明显处于领先地位。虽然新帅哈维尔直至赛季揭幕前才火线接手,但球队本土球员间,本土球员与外援间的磨合比较到位。以武磊为核心的海港攻击线10轮下来累计打入19球,领跑中超进球榜,而武磊本人也以7球领跑个人射手榜。与此同时,海港队7粒失球为全联盟最少,因此他们领跑积分榜,合情合理。

在上述4队中,作为中超“二年级生”的成都蓉城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上个赛季,该队作为升班马球队最终位列联赛第5位,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而本赛季,球队在引进攻击手艾克森、铁卫唐淼等人后,牌面实力更趋强劲。再加上连续两个赛季执教球队的韩国籍名帅徐正源与俱乐部及球队的配合渐入佳境,球队以5胜5平不败战绩结束本赛季前1/3进程,不足为奇。

同样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天津津门虎队。与其他部分球队通过批量引援壮大阵营不同,津门虎队本赛季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俱乐部的稳定,包括球员、教练团队人员配置的稳定。如国脚巴顿在主帅于根伟悉心调教下,已经成为目前全联盟状态最火热的本土攻击手之一。球队其它各条线的人员配置也总体稳定。值得注意的是,4支暂时处以联赛竞争第一集团的球队,无一例外都未收到诸如欠薪等负面问题的困扰,俱乐部对球队的支持能够持续处于细水长流的稳定状态,于是教练员与球员们能够心无旁骛,专注于“带好队、踢好球”。

暂列积分榜第5至8位的球队分别是长春亚泰队、北京国安队、武汉三镇队、山东泰山队。而巧合的是,此4队均曾染指过中超联赛冠军,其中三镇队、泰山队分别为过去两个赛季的冠军球队。如果从牌面实力来看,国安、三镇、泰山3队分别作为国字号球队人员输送大户,拥有各类强援,理应具备跻身竞争第一集团,甚至冲击冠军的实力。不过几支球队在联赛首阶段或是受新援不接地气、教练指挥不当影响,或是受财务危机、换帅等因素制约,从而导致状态起伏不定。不过由于12轮战罢后,中超联赛将迎来近20天的间歇期,几支老牌劲旅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调整状态,调整人员。“金元退潮”后的中超联赛,各俱乐部间的实力差距已然大幅缩小,因此这4支球队在接下来联赛竞争中依然有能力奋起直追。

10轮过后,暂列积分榜最后4位的分别是河南队、青岛海牛队、大连人队、南通支云队。在他们当中,海牛、支云两队作为升班马球队,实力与老牌中超球队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此外,升入中超后,他们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联赛节奏。在联赛赛程持续紧密的情况下,其板凳力量薄弱、实战应变能力低下的短板得以显现,对他们来说,利用转会夏窗及时补充新援或许是比较适宜的应急措施。

至于河南队、大连队,更多受困于持续几个赛季的人才流失。比如当年在河南队独当一面的铁腰周定洋现如今已经戴上蓉城队队长袖标,而作为大连人队过去几个赛季为数不多的国脚级球员,李帅、童磊、孙国文等球员已相继转投海港、泰山等豪门球队。而主教练谢晖主推的“压着打”战术似乎已被越来越多的对手所“吃透”,在优质人才短缺的背景下,谢晖需要在技战术调配方面注入更多“变量”。

虽然,联赛余下2/3赛程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但从前10轮情况看,新赛季中超联赛诸旅的强弱差距已经渐渐被拉开,相当一部分俱乐部通过前10轮的比赛情况,也可以对本队的能力及目标给出比较清醒的定位。在亚冠入场券、保级欲望的趋势下,各队接在下阶段联赛中陷入更为错综复杂、更为激烈的“绞杀”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