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江苏两队换帅志不同 南京城市冲超目标不动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林冠新报道  近期多支江苏球队前后脚进行了换帅,如果说中超的南通支云目前还在让代理主帅谢尔曼临时负责球队,接下来在6月份那个为期20天左右的间歇期,球队有可能对教练组进行进一步的调整,那么中甲的南京城市和无锡吴钩此番对主教练人选的调整,则相当于一步到位了。

今年的中甲联赛开始之前,因为引进了多名强援,同时俱乐部提出的8000万预算在中甲层面遥遥领先,因此南京城市是各方公认的冲超头号热门。

但以冲超为目标的南京城市,可以说从准备期开始,就并非一帆风顺。

在招商层面,俱乐部错失了一些赞助,这在无形中为球队后期的资金运转带来了一些掣肘。阵容因种种原因的变化,也是本赛季至今,南京城市最大的麻烦。

南京城市的前任主帅奥斯卡情商很高,据说他早在青岛黄海任职期间,一度跟黄海的投资人“称兄道弟”,但他的执教履历并不丰富,两次在黄海临时救火,效果都不太理想;到目前为止,他作为主教练只在陕西长安竞技带过一个完整的赛季。

而关于一位情商很高的教练,在哪都干不长的原因,显然还是出在业务层面。

奥斯卡是一位很注重体系打造、喜欢打传控的教练,而他所崇尚的这套技战术理念,往往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成绩代价来磨合,但无论是当年的青岛黄海,还是现在的南京城市,冲超之季都不可能给他太多时间,特别是南京城市在大规模引援之后,冲超已经成为硬性要求。果然,在过去一段时间,奥斯卡所执掌的南京城市在场上的比赛内容显得比较凌乱,当球队的积分、排名、比赛内容都跟球队在中甲的实力定位、球队目标完全不匹配时,球队紧急换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选择曹睿,可以说是南京城市俱乐部在修正此前的“错误”。

作为本赛季中甲的冲超大热门球队,今年的南京城市被所有对手重点研究,因此,在面对大多数对手时,南京城市都面临着攻坚的难题。而南京城市本赛季所暴露的攻坚不力,其实主要体现在“进攻效率”这一环:南京城市本赛季几场没赢的比赛,客场打东莞莞联,13次射门6次射正,只有1个进球,最后打成1比1;主场打上海嘉定汇龙的比赛,16次射门4次射正,只有1个进球,最终赛果也是1比1;客场打苏州东吴的比赛,9次射门3次射正,唯一的进球还有越位嫌疑,1比1的赛果算是不错了;而导致奥斯卡下课的客场0比1输给延边龙鼎的比赛,15脚射门只有1次射正,没有进球。

梅西·保利是一个此前已经在南京城市乃至整个中甲层面证明过自己的优质射手;马西卡是一个在金元中超时期,曾经证明过自己的爆点型外援;另一名新引进的高中锋杰弗森,同样让其他多支中甲球队的主教练眼馋。南京城市坐拥当今中甲最豪华的攻击线,却在多场比赛射门数碾压对手的情况下破门乏力,这是不太正常的。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除了打延边龙鼎外,其他比赛南京城市也都取得了进球,他们也暴露出了守不住的问题。曹睿接手后的首战,虽然赢下了广州队,但也曾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可以说守不住的问题依旧在延续。

去年曹睿带南通支云冲超的时候,失球数是全中甲最少的,这说明曹睿带队抓防守是很有一套的。28日3比2战胜广州队的赛后,曹睿在感谢球迷的支持后表示:“这是我带队的第一场比赛,打法、阵型、人员都有所改变,这场比赛,我也通过比赛了解了队员,看到球队的优点,但是丢了两个球我还是不满意的。我带队的风格就是首先要强调防守,所以回去我们还是要总结。在进完球以后阵型就自然后退,这是中国球员的通病,这方面我们之后要通过训练和比赛去提高、加强。”

站在俱乐部的角度,既然球队场场都有能力进球,聘请曹睿来把防守抓一抓,尽可能在更多的比赛中做到不失球,同样可以赢球。而对于南京城市这么一支上至管理层,下至很多球员都没有冲超经验的俱乐部而言,他们想冲超,但他们未必知道该怎么冲的情况下,去年刚刚有着冲超成功经验的曹睿,恰好能在这一环给俱乐部带来补强,也再一次说明开局的“挫折”,并没有让投资方和管理层动摇冲超的决心!

在今年征战中甲联赛的三支江苏球队里,南京城市有着强大的外援班底,苏州东吴和无锡吴钩则选择全华班出战,但后两支球队的成绩可以说是差别极大,苏州东吴目前处于中甲第二集团的位置,而在积分榜上垫底的无锡吴钩则深陷降级区。

之所以同样是全华班出战,但战绩上却有着很大的差别,这是牌面和“经验”所决定的。

本赛季苏州东吴不仅保留了张凌峰、吴雷、谢小凡等原有主力,今年冬窗期间球队引进的十几名国内球员,也多以此前在中超、中甲能踢上比赛的球员为主,再加上主教练陆博飞对于球队调教有方,俱乐部管理层也是在中国足球圈活跃多年的资深人士,今年俱乐部搞定了赞助问题,工资能及时到位,可以说苏州东吴是在有限预算内做了充足准备。

反观赛季开始前获得递补打中甲的机会,对于无锡吴钩来说相当于“双刃剑”,一方面,打中甲对于无锡足球来说,已经算是书写了新的篇章,但是另一方面,投资方的资金没有及时加码,俱乐部管理层对于征战中甲也需要摸索经验,这就导致他们的引援还是多以名不见经传、过往履历稍显单薄的球员为主。

在28日晚进行的第7轮比赛中,无锡吴钩客场0比4大败于石家庄功夫队。尽管对手是一支冲超强队,实力占优,但他们在前6轮比赛中只进了6球,由此也反映了无锡吴钩的防线存在较大问题——在本赛季已打完的7轮比赛中,无锡吴钩丢了13个球,已经是中甲失球之最;只有1个进球,又是全中甲最少的。

以中乙班底打中甲暴露出的巨大实力差距,导致攻不进又守不住。无锡吴钩换帅,或许俱乐部是想换个“手气”,希望请回魏新给球队打一针鸡血,但无论魏新这针“鸡血”能否打出效果,或者说魏新的这针“鸡血”能持续多长时间,都解决不了“班底孱弱”的核心问题。

如果接下来的二转期间,球队阵容没有明显的加强,那无锡吴钩想保级真的有点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