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近4轮3平1负急刹车 吴金贵急需改善进攻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甘慧报道 主场对阵缺兵少将的河南队,依靠改打前锋的蒋圣龙的进球,申花在最后阶段才1比1战平对手,前6轮申花5胜1平,近4轮则是3平1负,如同踩了急刹车。

虽然申花被看好,但比赛的进程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率先进球的是河南队。第26分钟,钟义浩主罚角球,科维奇破门,申花0比1落后——这是申花本赛季首次主场遇到比分落后的情况。此前,即便对阵卫冕冠军三镇和老对手国安,先进球的都是申花。

丢球后,申花急于扳回比分,但面对河南队的密集防守,他们也没有好的办法。从数据上看,申花控球率达到了64%,远远高于此前的绝大多数比赛,但打防守反击颇有心得的申花,转为阵地进攻后,队员们似乎不是太适应,攻防转换变慢,进攻威胁大大降低。更关键的是,这种情况下,马莱莱的冲击力和特点难以发挥。整个上半时,申花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不多。

中场休息时,吴金贵做出了换人调整,用曹赟定换下了徐皓阳,曹赟定上场后,申花进攻端终于有所改观。第69分钟,吴金贵又换上了巴索戈。

然而,期待中的进球还是没有到来。最后阶段,吴金贵破釜沉舟,让身材高大的中卫蒋圣龙改打前锋。

“这是计划中的战术安排,是为了预防上一场比赛中出现的前锋进攻区空缺的情况再次发生。训练中,我们特意演练了这个技战术安排。当对方收缩防守后,制造一个高点,给对方防守增加难度。”吴金贵说,“蒋圣龙在防守端、进攻端、传球和抢点上,今年都有很大的进步,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

这一奇招确实收到了效果,蒋圣龙打前锋两三分钟后,他就取得了进球。第82分钟,曹赟定传中,王国明出击失误,蒋圣龙头球破门扳平比分。

“球队今天踢得并不好,对结果不满意,我换到前面去,打进了一个球,也是回报了吴指导的信任。”蒋圣龙说,回去要好好总结。

扳平后,申花继续对河南队围攻,但未能再进球,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赛后,吴金贵总结说,“球队今天整体技战术安排,都是按照赛前训练制定执行的,有些机会没把握住,很可惜。丢球前,门前已经出现了一些险情,年轻的队伍可能就是会有这种情况。球队目前处于一个体能和心理的双重疲劳期。不过,落后的情况下,全体队员想要扳平比分的积极状态,还是值得称赞的。”

10轮比赛,申花一共打进了12个球,是前8中进球最少的。除了对深足一战打入3球,其他9场比赛,申花都仅1球入账,所以,只要后防线有失球,申花就很难赢下比赛。显然,进攻端效率不高,已经成了目前申花最大的问题。

本赛季,申花锋线上引进了马莱莱,到目前为止,他打进了4个球,是队内的头号射手。只是,马莱莱是一位特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的队员,他身体素质好,冲击力强,但脚下技术比较粗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

本场比赛,巴索戈终于登场。由于世界杯后跟腱撕裂,他已经缺阵数月,前不久才进行合练,对河南队的比赛,是他本赛季的第一战。

“巴索戈的状态还在调整中,他复出后,我们在战术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吴金贵说:“中超每个对手都非常难打,得势不得分可能是常有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一定要放平心态,慢慢成熟。”

从近两场比赛看,吴金贵对曹赟定的使用有了一些新变化。以前,曹赟定都是打左前卫,在边路发挥自身特点。本场比赛,当特谢拉被巴索戈替换下场后,曹赟定成了组织者。蒋圣龙的进球,就来自他的助攻,赛后总结时,吴金贵表示,曹赟定给球队进攻带来了很多变化。

接下去,申花将接连对阵沧州和海牛两支积分榜上排名中下游的球队,他们很可能会密集防守,所以,申花必须尽快改善进攻端,争取多进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