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莱昂纳多:希望拿金靴奖 首要目标是帮亚泰进亚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连续5轮破门总共打进7球帮助球队抢到8分,第八轮更是上演帽子戏法,而且还在当轮收获中超联赛等三家机构评选的MVP——重返中超,莱昂纳多在长春亚泰表现出了极佳的进球效率。5月26日,莱昂纳多在长春亚泰净月基地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谈及首要目标,莱昂拿到表示:“用我的进球帮助长春亚泰赢得更多的比赛,争取拿到明年的亚冠资格。”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长春是一块福地,很多球员来到长春亚泰后,个人职业生涯都发生了变化,像谭龙、范晓冬、杨旭、赵明剑等球员在这里“练级”后,都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如今,莱昂纳多也在长春亚泰找到了感觉。重返中超联赛,他已经为长春亚泰打入7球,每粒进球均在禁区内完成,可称得上是中超名副其实的禁区之王。”

《足球》:2021年,你加盟山东泰山,随后到了河北队,这一年,你在中超没有太出色的表现。在外效力一年之后,你重回中超联赛,是不是有在中超再次证明自己的想法?

莱昂纳多:确实有这个想法,从日本J联赛到中超联赛,到韩国K联赛,再返回中超联赛,这是一个需要克服不同困难的过程。在中超,从山东泰山到河北再到长春亚泰,我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胜利。

你连续5轮比赛打进7球,其中第八轮对沧州雄狮的比赛,你上演了个人第一个中超帽子戏法,并送给谭龙一个助攻,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感谢中超联赛官方和两家媒体机构对我的肯定,拿到这一轮中超联赛的MVP特别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在中超联赛获得这项荣誉。2021年,我在中超联赛表现没有这么好,这一次再回中超,能够连场进球,要感谢长春亚泰的俱乐部、教练组和队友给我的帮助。

目前,你已打进7球,与上海海港的武磊共同领跑中超射手榜,第十轮你们要在长春过招了,这场比赛也是你和武磊之间的较量。本赛季你给自己制定的进球目标是多少?

重返中超联赛,我自己制定的赛季进球小目标是争取打进17球,因为这是达到我职业生涯100球目标所需要的进球数。接下来的21轮联赛,我希望能够进更多的球。我觉得武磊是一位个人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他在西甲联赛表现得没有那么明显,可能是没有得到队友更多的配合,但他回到上海海港后,全队给他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他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更好的展现。希望我们在比赛中都有好的表现。

2021年,你的巴西老乡,也是从蔚山现代加盟长春亚泰的儒尼奥尔,收获了中超联赛金靴。你是否有为自己拿到中超金靴的想法?

其实,我特别希望拿到中超金靴奖,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我的首要目标,我的首要目标是用我的进球帮助长春亚泰赢得更多的比赛,争取拿到明年的亚冠资格。

长春的球迷因为你的庆祝动作都叫你“小蜘蛛”,你是否喜欢这个“昵称”?这个庆祝动作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我的儿子喜欢电影《蜘蛛侠》,2022年我到K联赛蔚山现代,答应过他进球后庆祝时用蜘蛛侠的动作。今年,我继续兑现对他的承诺,进球后还是用蜘蛛侠动作。

2021年2月,山东泰山从J联赛引进了莱昂纳多,半个赛季之后,他被租借到了河北队。之后,又被租借到蔚山现代、长春亚泰。在山东泰山,因为技战术风格的问题,技术型前锋不是一个最佳选择,河北队也无法为他提供太多的空间。2022年,莱昂纳多被租借至K联赛蔚山现代,随蔚山时隔17年夺得联赛冠军。有人说,莱昂纳多不适合中超的原因主要是他一名体系球员,而非个人能力突出类型。

《足球》:2021年,你当时作为河北队的球员与长春亚泰有过一次交锋,如今你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员,对球队更为了解,你认为长春亚泰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莱昂纳多:目前在长春亚泰,像我这个年纪的球员有很多,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有特点、能力和活力的团队。我特别希望在中超用好的表现证明自己。2021年,我第一次到中超,当时的表现不算太理想,有机会重回中超,我看到了长春亚泰所有人对我的热情,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我希望在场上用我最好的表现回报俱乐部给我的帮助,我也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会有更好的表现。

如何评价自己的踢球风格?

我不是那种身材高大型的前锋,头球也不是我的优势,但我会在对方的禁区内表现出我的能力,射门是我的强项,更重要的是,我喜欢与我的队友通过配合进球,这就是我的风格。

5月中超赛程比较密集,客场旅程疲劳,你在魔鬼赛程里连续8轮比赛都有出场,其中5轮连续斩获进球,如何保持进球效率?

我今年26岁,要保持高进球的效率,年龄和身体是一个优势,因为能够快速恢复体能,并通过训练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我知道当自己想进更多的球时,对手就会有针对性地通过战术安排来限制你,所以,我需要通过平时更加努力的训练保持身体,找到更好的进球状态。

你今年是在中超外援转会窗口关闭前才确定加盟长春亚泰的,前四轮,大家并没有看到你的进球,当时的心态是怎样的?

的确,当时我加盟长春亚泰的时间比较晚,联赛马上就要打响了,主教练陈洋希望让我能在替补上场时找找状态。我知道,不是你想进球就能进球的,需要在场下有很好的准备、在场上有很好的体能状态和比赛节奏,才会有进球的可能。前两轮我是替补,第三轮客场打上海申花时我首发出场,但比赛中缺点运气。我通过不断的努力,打开了我的进球账户。这个过程会碰到很多困难,但这是走向成功需要经历的。

按照规定,莱昂纳多上演帽子戏法后,那场比赛用球会作为礼物送给他。赛后,莱昂纳多将皮球放气后戴到头上,享受这一幸福时刻。在莱昂纳多看来,经过这三年的历练,他愈加成熟。他很享受在长春的幸福生活,很感谢教练组对他的认可,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帮助这支球队取得好成绩,让这座城市的球迷开心。

《足球》:作为一名新兵,如何快速融入亚泰这个团队?巴西老乡塞尔吉尼奥对于你融入球队是否有帮助?

莱昂纳多:在长春亚泰,塞尔吉尼奥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在来中国踢球之前我们就认识了,是很好的朋友。当我得到长春亚泰的合同时,我通过他了解到了很多关于长春亚泰的情况,他对我快速融入这支球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长春亚泰历史上,9号是外援的专属号码,有伊哈洛、儒尼奥尔……你到球队也选择了9号,而且用你的耳环上面刻着阿拉伯数字“9”,这个数字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我的偶像是罗马里奥,他的球衣号码就是9号。9号也是我的幸运号码,在很多球队,我的球衣号码就是9号。出于对这个号码的喜欢,我手臂上的纹身、我的耳环和戒指都有数字“9”。我希望长春亚泰的新9号能给球迷带来快乐。

你曾在中超、J联赛、K联赛效力,感觉这三个联赛有什么不同?

我感觉这三个足球联赛的风格是不同的,J联赛更看重脚下、技术和配合,是技术控足球;K联赛讲究速度,也讲究身体对抗,风格有点像英超,在对抗上更激烈、比赛氛围更紧张;中超联赛更讲究个人能力和特长的发挥,哪支球队的个人能力强的球员越多,在联赛中就越有机会排名靠前。

再回中超踢球,你想学中文吗?听说你在中国也会发微博,你知道球迷给你起的绰号?

目前,中文还是学得很少。2021年刚来中超时是赛会制,接触联赛以外的时间和机会都很少。现在,我的家人都来了中国,为了更深地了解中国,我需要掌握和学习一下中文。你说的“印度神锋”绰号,我在网上看到了。虽然是球迷关于我的一些玩笑,但我知道这是球迷活跃气氛的方式,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长春是中超版图最北端的城市,现在对这座城市的熟悉程度如何?是否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和美食?

我来时长春还很冷,在训练时还要戴上帽子,但是现在,我对长春的天气适应了,我的家人到了长春,他们非常喜欢这里。平时,他们会去游泳、徒步、骑马,我现在还不能像家人那样去了解长春,因为时间没有那么多,也没有时间品尝这里的美食,联赛的赛程挺紧的。只要他们喜欢,我会努力适应这里的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