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足校校长:为了活下去 我们每个人都玩命地干!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实习记者郑耀林报道 2023赛季中甲联赛,每当广州队主场作战的时候,总会有一位年轻女士出现在越秀山体育场的看台上,她就是恒大足校校长刘倩。

每当看到广州球迷热情似火的为广州队加油,每当听到球场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刘倩都会坚定自己做好足球的信心。去年2月回到恒大足校至今不过一年多,年轻的刘倩黑发中已现出银丝,但她认为这一年的努力很值得。过去一年,恒大足校实现了自负盈亏、自我造血,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每次出差,我都订最早的机票和最便宜的航班,有时候甚至想把一块钱掰成两半来花!”刘倩用这种方式暗示和激励着足校的教职员工过苦日子,渡过难关。活着,好好地活下去,成了如今恒大足校的信条。

2013年7月,刘倩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直接被集团派到恒大足校工作。一年后,她被派到西班牙担任分校校长,在西班牙她一干就是八年。刘倩在西班牙的八年,中国足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影响了足校,近几年,是足校最艰难的时刻,教职员工从鼎盛时期的四五百人到现在只有百来人。

去年2月,刘倩从西班牙返回恒大足校正式上任。当她回到足校的时候,以往热闹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留给她的是生存压力和经营困难——集团早已不再注资,而当时广州队更是面临生存问题。面对这样的窘境刘倩该怎么办?

虽然足校教职员工只剩100多人,但一年的工资仍要3000多万,这还没算上队员们一年的外出比赛以及吃住行的费用。此外,足校一年的水电费就要两三百万。

“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活下去?其实这既是恒大足校的命题,也是事关中国足球出路的命题。”刘倩说,“现在恒大足校已经完全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这个过程中不是我一个人在往前冲,是我们所有人都紧密团结在一起,为了这个家去努力。”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软硬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现内部创业、自主运营创收,比如我们把一些闲置的校区外租,比如我们积极主办、承办各种类型的赛事、培训、夏令营、研学以及进行一系列的商务合作等等。保证学校收入能够稳定且持续,是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刘倩说。

记者注意到,恒大足校内隔了一个绿色的铁丝网,以区分外租和足校自用区域。

刘倩透露道,“我们在校区内进行了中青赛女子U14组的比赛,还有 D级教练员培训,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赋予了学校更多的生机,也有了一定的收入。同时,我们和中国足球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发挥了我们的资源优势。”

回到恒大足校的一年时间里,刘倩想尽办法促进学校转型。今年二到五月,足校内进行的赛事和培训安排几乎没有断过。偶有间歇,刘倩也会想尽办法将资源利用起来。

创新创造、盘活资源,让一潭死水活起来,这是刘倩的理念。她认为,优秀的恒大足校教练员不仅要把先进的理念带到恒大,更要带到培训班,跟所有的校园足球教练员去分享。

现在刘倩每个月在外出差的天数可以占到1/4以上,校长直接跑业务,刘倩希望大家以她为表率。今年5月6日,恒大集团内部正式发文,聘任刘倩为恒大足球学校校长。

5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刘倩的办公室,此刻她正在观看足校的全员运营考核方案。从她的角度来说,如今的恒大足校和学校的所有人都有关,每个人都应该有主人翁的责任感。

“我们现在是多条腿走路,经营项目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完全打破限制。我们现在不仅做足球行业的运营,其他体育行业,比如飞盘、橄榄球等系列,包括非体育类的,我们都愿意尝试,尽量将我们的资源盘活,全面发力。”刘倩说,“我们努力创收,最后这些费用会回到我们的落脚点--培养我们的队员。所以我们自己可以艰苦一些,但是我们会继续高标准地投入和培养孩子,这个初心不会改变。”

刘倩说,恒大足校和俱乐部也在探索,希望借鉴世界足坛俱乐部成功运营的经验,并在中国进行一定程度的落地,这其中就包括会员制。“广州队有雄厚的球迷基础。现在俱乐部也在努力自救、多元化发展,当然这需要时间,但我们的思想已经在转变,行动已经在路上。”

办学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刘倩说,现在恒大足校的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三个立足。第一是立足自身,健康稳定地发展,这是大前提。第二要立足球员,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球员。第三个要立足长远,要坚持办学目标: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要重球员长远未来的成才,要以球员的未来发展为先,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做贡献。

恒大足校有自己的数据。今年,共有98名恒大足校培养的球员加盟了国内22家各级职业俱乐部,留洋欧洲的知名球员有三人(张琳艳、艾菲尔丁和谭凯元)。国字号球队方面,12名恒大足校培养的球员进入了不同年龄段的男女足队伍。

职业足球不是恒大足校的唯一出口,还有一部分球员考上了知名大学。“2021年和2022年,我们有29个球员考上了211、 985院校和其他本科院校。我们的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足球单招状元。这是我们在体教融合方面为中国足球这个体系从业人员作出的贡献。有出口才有入口,只有人人都能有出路,踢球的孩子才会多起来。”刘倩说。

在西班牙的八年,让刘倩对世界顶级豪门的青训有了深刻的认识。她在西班牙了解到,像皇马、马竞和巴萨,他们各级梯队加上一队总规模不会超过300人。“所以我们在借鉴欧洲先进的经验,也结合学校过往的办学经验以及现状,调整了办学方式,由全精英向强精英进行转变。”十年前,恒大足校的学生规模达到3500人,现在只有400人左右。

“这400个人组成12支队伍。今年9月份我们计划增设12和13年两个年龄段,届时我们的目标是达到500至600人。”刘倩说,“绝大部分球员是免费就读,小部分球员是自费生,但他们交纳的费用远远无法覆盖我们球员培养的成本。”

其实,刘倩对恒大足校做出的调整不仅在办学方式上,还有整体思路。足校现在不再按照单年龄段组队,而是按照球员的水平、能力和潜力来组队,提倡以小打大,让高水平球员得到足够的锻炼。“我们现在更加重视球员未来长远的发展,以球员人才培养为先,近期比赛成绩反而没有那么重要。所以,我们现在招生的主要方向还是立足于小年龄段,要以小打大,重视过程中的锻炼,足校06和07的队伍现在参加的是U19联赛。”刘倩说,“谁不想拿冠军,谁不想要好的成绩,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

国内组队之外,恒大足校选拔球员赴西班牙留洋方面也做出了调整。刘倩说:“过去我们是整队留洋,现在我们是先挑选每个年龄段的精英球员,然后送到马德里大区的当地俱乐部,和当地球员一起组队,一起去打联赛。这样的训练氛围和高强度的比赛,对这些孩子的个人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是恒大足校的办学目标,刘倩说,在培养足球人才的同时,也要培养高素质、高智商、高学历、高水平的足球从业人员,全方位助力中国足球的发展。

从回到恒大足校后的一系列动作看来,刘倩并不是足球门外汉。其实,小学五年级时,她曾在武汉新华路女足踢过一年足球。当年中国女足夺得世界亚军,曾让她高兴不已,当时就希望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够像铿锵玫瑰一样穿上带有国旗的球衣站在世界足球的最巅峰。

儿时的梦想早已如烟,但刘倩没有放弃为足球培养人才的努力。有了西班牙那八年的生活,她深知引进优秀教练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于是,便有了前中国女足门将高红出任恒大足校竞训总监。其实,刘倩学球的时候,高红就是她的偶像。

不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高红都有成功的经验,而且刘倩认为高红与恒大足校的特质特别契合。“作为当年铿锵玫瑰的传奇球员,高红指导有着成功的经验和经历,而作为教练员她一直在海外学习深造,在曾在女足国字号队伍里担任教练员。最可贵的是她玩命干的精神,和现在的足校太契合了。”刘倩说,“我常常形容她是一个有‘职业洁癖’的人,为了足球不吃不喝不睡。这种作风与足校的特质非常切合,我们都是玩命地为了我们心中的目标去拼、去闯、去干。”

中甲联赛第2轮,广州队凭借小将阿卜杜瓦哈普的进球绝平四川九牛,赛后他的采访也让许多球迷动容。阿卜杜瓦哈普说:“我们都是恒大足校从小培养出来的球员,我们要在这个时刻回报广州队、回报恒大足校,我们要对得起广州队的名号,捍卫我们的家。”

刘倩在越秀山体育场见证了这一切。准确说,目前的这支广州队已经实现了从“全华班”到“全校班”。看到自己的学生在赛后感恩母校,刘倩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其实这就是恒大足校‘家文化’的一种反映。在这个家里边,教职员工就是家长,这些球员就是我们的孩子们,所以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和可能去培养他们成人、成才、成星,实现梦想,共同维护我们这个家。而且这个家随时随地都在,我们共同前行,这个也是恒大足校能够短期实现转型的关键。”

今年在U20亚洲杯上为中国队打进一粒进球的徐彬也来自恒大足校。刚进足校时,徐彬有一定的运动天赋和运动能力,但接触足球的时间不长。而他从普通队起步一直打到精英队,打到西班牙分校,再打到U20国家队,最后在U20亚洲杯完成进球。“这是他不断努力的结果。”刘倩说。

广州队的主场比赛刘倩基本都会去看。球队前几轮比赛未尝胜果,外界认为“全校班”比较年轻,还需要一两年时间的磨炼。刘倩则认为目前广州队的球员已经具备了立足中甲的能力,“从前几场的场上表现和数据看,我们差得并不多。如果真的要问时间,我很认同刘智宇的说法,他们缺一场胜利,缺一个进球,他们缺的是经验。”

“俱乐部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依然送他们去打亚冠,给他们机会去磨炼。从亚冠到中甲,我们能明显感到孩子们的技术和心理愈发成熟。所以现在我认为他们具备实力,我对他们充满信心。”刘倩表示。

从“全华班”到“全校班”,立足中甲到再回中超是万千广州队球迷的愿望。刘倩说:“在我看来,不论中超还是中甲,都是培养优秀年轻球员的平台,所以我认为不用着急,要稳扎稳打,踏实地磨练和成长。把这个过程做好了,让孩子们的技战术水平能力得到提升,就是我们坚持运营恒大足校、坚持踢好中甲的意义所在。我相信该来的一定都会来的。只要适合孩子们、能够帮助他们成长的平台就是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他们以后都是中国足球的财富。”

恒大足校目前的课程安排是上午上文化课,下午上包括音乐、美术和象棋在内的多种兴趣课。

记者在恒大足校采访期间,巧遇学校的两个活动。其中一个是202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开班典礼,第二个是恒大足校与武汉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第一个涉及到足校的生存,第二个关系到体教融合,帮助足校的孩子们寻找出口。

5月15日,武汉科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和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就业实训基地在恒大足校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学校的孩子未来的出路更多了。武汉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俊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科技大学足球队每年优先从恒大足校招录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目前学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共有27名队员,其中就有15名来自恒大足校。”

“和武汉科技大学合作也是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一种方式,我们既要培养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也要培养高素质的足球从业人员,只有这样,我们的足球环境、足球体系才能更加健康,球员在里面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刘倩说,“出口决定入口,希望孩子未来的人生路能够走得稳、走得远,所以我们会想尽一切可能为孩子提供未来发展的出路。足球只是其中的一个发展方向,还有另外一个道路就是培养孩子们上大学,除了武汉科技大学,我们还和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合作,恒大足校的孩子免高考就能够入读这所西班牙数一数二的高校。”

目前恒大足校有四名外教,包括来自西班牙教练和日本教练。恒大足校U17A队教练萨尔瓦多的风格注重速度和高质量的训练和比赛,“速度要很快,要持续向对手进行高压紧逼,然后形成快攻。”他说。

恒大足校西班牙竞训总监乔·莫雷诺·马丁内斯认为,中国的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比赛需要整体强度的提升,“将比赛的节奏调动起来,让比赛更加紧凑。”乔在恒大足校的训练队伍当中就是这样要求的。

在刘倩眼里,现在踢球的孩子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和压力:“他们这么小就远离家庭和父母,来到恒大足球学校,出于对学校的信任,我们的身上更增添了一份责任,孩子们在追逐足球梦想的过程中如此勇敢,我们更没有理由退缩,也不能退缩。”

“在恒大足校经常会看到一个景象,就是我们的教练会出现在教室里面,而我们的文化课老师会出现在球场边。这是一个双导师制的学生管理的模式和机制,希望能够全方位地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学习训练以及生活,更好地引导他们的成长。”

“恒大足校的学生过去两年连续成为全国足球单招状元,这是我们足球技术教育的成绩,但我们同时也重视孩子们的文化课和德育教育。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在孩子们成为一个足球人之前,首先要具备社会人的属性。文化、德育与足球是互动促进的,比如升国旗旗仪式,每周一都会有,每周都有主题,球员要发言、老师也要发言,我们共同去宣誓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刘倩说。

两次亚冠冠军,中超八冠王,刘倩认为恒大为中国足球所作出的贡献不可磨灭。光环散去,如今的恒大足校在管理方面更加严格有序,“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一定要遵纪守法、公平公正,所有歪风邪气、旁门左道到恒大足校都是死路一条。”刘倩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