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主帅中超选人不放过1个 将现场看所有队比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北青体育 肖赧

中超联赛第8轮角逐将于5月19日开始,作为“工作狂”,中国队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也将继续深入中超赛区考察国脚。据了解,扬科维奇本轮中超考察的场次并非上海申花队主场与北京国安队这场当轮焦点战,而是武汉三镇队主场对阵蓉城队、天津津门虎队VS山东泰山队两场比赛。在为国足选秀的问题上,扬科维奇的原则是“绝不让任何1名有能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成为‘漏网之鱼’”。为此,他将尽可能在本赛季首阶段中超(前12轮)结束前,完成对全联盟16支球队的现场考察。新一期国足集训阵容或将出现个别在联赛中闪亮发挥的新人。

于当地时间5月11日在卡塔尔多哈参加完2023年亚洲杯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后,扬科维奇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启程离开多哈,返回北京。受天气原因,他与领队邵佳一搭乘的航班不得不于北京时间12日在太原市备降,两人为此随机应变,在当地停留1夜,随后于次日赶赴上海市,并于当天下午赴现场观看了申花队主场与三镇队的当轮焦点战。在此之后,他们又于14日赶回北京。在参加完15日上午的国家队内部工作会议后,于当晚二度前往北京工体,观摩了国安队主场与南通支云队的比赛。

随着重返中国,扬科维奇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回到对候选国脚的现场考察之中。据了解,除赴中国足协正常“上班”外,扬科维奇近期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便是深入到中超各个赛区考察球员。

赛程显示,即将于19日开始的中超第8轮角逐将上演多场强强对话,其中申花与国安之间的“京沪大战”最受关注。不过因为在此之前,扬科维奇已分别赴现场观摩过多场国安队、申花队的比赛,还通过亚运男足主帅久尔杰维奇、领队邵佳一的现场考察,掌握了前不久中超“上海德比”战相关球员的表现情况,因此,本轮他本轮考察的场次确定为19日三镇队VS蓉城队、20日津门虎队VS泰山队两场比赛。

事实上,在接手国家队前,也就是执教1999年龄段男足亚运队(前国青队)期间,他就习惯于到现场考察球员,而不是盯着视频资料评判球员能力、状态。除了考察职业俱乐部一线队赛事外,他还曾多次深入到俱乐部预备队、梯队序列赛事赛场考察球员。这是因为,只有在现场他才能以更为宽广的视角了解球员的表现,他对球员综合能力优劣的判断依据也绝非限于“一脚秒传、一次过人、一粒进球、一次铲断”。

在扬科维奇眼中,无论作为备选国脚输送大户的所谓中超强队(豪门或夺冠热门球队),还是处于竞争中下游地带的球队,都可能涌现出技术能力、竞技状态、心理素质俱佳的优秀球员,因此,教练员理应尽可能多地观摩中超各队表现,从而丰富选材面。据悉,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扬科维奇会在6月9日中超首阶段12轮比赛结束前,尽可能赴现场看遍中超16队的比赛。换言之,通过赴赛场实地考察,扬科维奇拒绝让任何1名有能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成为“漏网之鱼”。

据了解,赴中超观看比赛期间,扬科维奇并不会与目标候选球员进行任何沟通,以避免影响他们的正常发挥。待到当轮考察工作结束后,扬科维奇教练团队将汇总各类球员考察信息,随后择优录用,尽快确认6月集训的阵容。

从目前情况看,相比于今年3月的集训及新西兰热身行选用的阵容,国足6月集训的阵容总体变化不会很大,但因为联赛进行期间,诸如吴曦等国脚出现了伤病情况,因此扬科维奇不排除补充个别新人参加6月集训,并通过球队与缅甸队、巴勒斯坦队的热身对他们的能力进一步作评估。需要说明的是,无论人员如何,扬科维奇已经明确目标,那就是要力争取得6月两场热身赛的全部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