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队攻防两大顽疾待解决 麦超:每场力保1分能保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本文专访部分实拍图由团队首席摄影师吴华辉提供)

作者: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赛季第一场客场比赛2球败北并不意外,事实上广州队在开场不久就被罚下一人的不利形势下,加上原本实力就逊色于对手石家庄功夫,输3球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小伙子们依旧很拼,也在比赛尾声阶段创造了两次有威胁的进攻,只不过之前在主场就不停在经历的临门一脚质量差的问题犹在,加上定位球防守的问题一直没能很好解决,所以最后两球负于对手,乃实力使然,无可奈何。

赛后发布会,主教练刘智宇说:红牌打乱了我们的整个部署,球员们也缺乏经验,责任在我……可以理解这种无奈与无助,他的话也很客观,球队在踢少一人后疲于奔命,确实乱了章法,想必赛前的部署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近两个赛季广州队似乎一直在承受这样的痛!恢复主客场后,这样的比赛或许会越来越多,希望小伙子们收获成长,别得没信心就好

现在的广州队其实不缺乏拼劲,不缺乏朝气蓬勃的精气神,这些年轻人应有的素质都有,但必须承认,光靠这些是赢不了比赛,甚至是进不了球的……拼确实需要继续拼,但拼不能胡拼,得有章法的拼,才能见成效,否则总是以小打大,要么就是硬刚外援,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啊遭遇战的上半场基本都是消耗战,广州队很难展现自己应有的水准。此外攻防两端两大顽疾迟迟得不到缓解,这也是球队4轮未尝胜绩的主要原因。倘若生力军们的拼劲可以用在解决两大顽疾上:进攻时把临门一脚处理好;防守定位球可以更果断解围不再丢球,那么相信届时的广州队无论过程、结果还是积分,都会上一个台阶。

对于这些相关的热点话题,在“足球进校园,共创足球梦”广州足球队进校园暨建设六马路小学2023年班级足球联赛“开球仪式”活动结束后,鸣聊体育新媒体也找来了参与活动的足坛名宿麦超指导,听听专业人士的分析。下面就为大家呈现访谈的所有内容。

鸣:麦超指导,您好!今天参加完这个足球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感受如何?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麦:你好,今天来到建设六马路小学,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体育运动开展得比较好,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击剑、跆拳道等等,感觉这所学校对体育发展比较重视。今天搞班级比赛可以邀请到广州队球员前来助阵,可以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发挥偶像的力量。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职业球员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互动,自己吸粉的同时,可以营造一个更好的足球大环境,共创双赢局面。

鸣:在您之前参观过的学校和参与过的活动来对比,今天建设六马路小学的活动您觉得怎样?会特别出色吗?

麦:差不多吧,但这里最大的特色是体育全方位发展,很多项目都搞得有声有色,别的学校更多是着力发展一个项目。这里几乎每个年级都要学习两到三个项目,对小朋友而言是强身健体,对学习也是一种促进和帮助。

鸣:麦指导最近在忙啥?有没关注广州队的比赛?

麦:当然有!上周末刚看完他们的比赛,我觉得这批球员虽然年轻,但很有朝气,不过他们以这个年龄首度参加中甲联赛,更多还是要汲取经验教训,每场比赛不一定要赢,更关键是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可以力保1分更实际,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如何拼3分的事情。毕竟中甲球队还是很成熟的,也有经验,作为年轻球员,拼劲是有的,但与此同时也要冷静、理性,摆正自己的位置。

鸣:广州队目前遇到的一大问题是临门一脚处理不好,进不了球,作为曾经进球最多的国家队后卫,麦超指导有什么建议给这支球队吗?

麦:临门一脚的问题不仅仅是广州队,中国足球近乎所有球队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毕竟这几年我们顶级联赛的最佳射手近乎都是外援,本土球员很难占据其中一席之地。临门一脚是很讲天赋的,当然不断训练可肯定也能有所提升,总之到了门前一定要冷静,再完成最后一射,我觉得这还是更看天赋的,短时间内很难有什么办法可以迅速提升。

鸣:以您专业的的观察,今年广州队最后能留在中甲吗?

麦:联赛刚开始,广州队这些年轻球员之前经历这样的大赛机会也少,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去熟悉、了解比赛,还有对手,我认为广州队保级应该是没问题的。最关键一点是立足于自己,战术思路要对,太过追求全攻全守,追求高位逼抢,可能不太适合现在的广州队。是否可以改变打法,利用我们的速度,利用我们的拼劲,去踢对方的弱点,这洋才会有希望。

在看完广州队客场输球的比赛后,感觉麦超指导还是说得很客观务实的,这些年轻球员在对上比较成熟有经验的球队时,确实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就像昨晚的红牌,而在这之后大家会慌神,会乱了分寸,这些都很难让广州队做自己,看来留给主教练刘智宇的问题还有很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最可敬可爱的依然是广州队第12人——球迷!昨晚在比赛现场依旧看到好几十人组成的红色助威看台,这些都是真球迷,不会因为成绩不好就离开的真球迷,再次向你们致敬,也希望广州队争气,尽快调整,不辜负那么多不离不弃的真球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