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姜至鹏:不会为了保级田忌赛马 球队需要戴伟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新赛季,姜至鹏和张远、阿奇姆彭、亚历山德里尼一样,成为深足队长之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表示,球队在精气神上做得不错,而且,不会为了保级采取“田忌赛马”的方式。

《足球》:今年教练组发生了变化,陈涛出任组长后,新的教练团队带来了哪些变化?

姜至鹏:陈涛指导上任后,主要还是给队员们减负,不想让大家有那么大的压力,希望可以更轻松地享受比赛过程。现在球队比较困难,外界也都了解,好不容易活下来了,今年走了一些队员,却不能引援,所以,球队定的目标就是保级。

平时训练,涛哥的要求和以前有一些不同,比如最基本的准备活动,虽说是给大家减负,但要求更严格、更细致。抢圈训练,以前可能大家都觉得是一个游戏性质的训练,但涛哥要求大家必须像对抗训练一样,节奏要比以前更快一点。打法上,我们今年目标虽然是保级,但不想踢得很难看,比赛还是有内容的,可以体现出陈涛指导的要求。

陈涛说,教练组要有担当,输球算教练组的责任,让队员们放开踢。

其实,这就是陈涛指导的一种减压方式,但私下里我跟几个年轻队员说,现在犯错是教练给你们买单,但不代表你们就没问题,不能认为有人兜底了就无所谓,必须吸取教训,同样的错误,不能一犯再犯。

你的发挥还不错,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其中对海港的比赛,你不仅打进一球,还为阿奇姆彭助攻……

我觉得,那是我表现最好的半场,上半场我们落后,只能放手一搏,放开踢了,反而没什么心理负担,把该发挥的都发挥出来了。和当年在崇明岛一起长大的队友再次见面,感觉很亲切,挺轻松的,应该说,那场比赛,我确实没什么压力,毕竟,海港的实力摆在那,再加上又是老熟人,知根知底。反正,我觉得那场比赛挺舒服的,很放松,这样表现反而不错。

赛后有和他们聊聊吗?

比赛结束后深足返回了深圳,我在上海多待了一天,和张琳芃、曹赟定聚在一起吃了个饭,聊了一下过去在崇明岛难忘的点滴细节。

《足球》:今年深足阵容变化不小,作为老大哥,希望自己起到什么作用?

姜至鹏:联赛开始前,陈涛指导定了队里的几个队长,都是老队员,主要跟我们传递一个信息,就是队里今年就这些人了,年轻队员居多,老队员也就这些,老队员不光是要在比赛中带着大家,生活中,也要起到榜样作用,包括作息、饮食习惯等。有时候,要把一些经验带给他们,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老队员的这些经验,对于球队来说是相当宝贵的,即使不能上场,生活中也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超前5轮,深足1胜1平3负,有想过怎么改变吗?

不能引援,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目前,有中超比赛经验的队员就这些。比如锋线的阿奇姆彭,前5场比赛,他只在第5轮歇了20分钟。其实,几场比赛我们都创造出机会了,包括单刀,但次数有限,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在创造出两个机会,要是把握不住,最后可能会输,而以前能创造出七八个机会,把握住一两个就赢了。真的,如果可以引援的话,前锋找一个,后卫找一个,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接下来要打申花、大连人和南通,以前很多队都用过“田忌赛马”的方式,深足会这样吗?

其实,我之前也说过这个“田忌赛马”的问题,但我们没有那么多马跟人家赛。我们一个位置上就是一两个人,有的位置上队员可能得一直踢。前两年没有球迷的时候,可能可以用“田忌赛马”的方式,现在主场每场都有很多观众,如果用这种方式,一下子输三四个或者更多,几场后球迷就不爱看了。

还是那句话,争取打开引援窗口,解决目前遇到的人员问题。

《足球》:陈涛和俱乐部都希望戴伟浚能回来,但现在,他一直没有归队。

姜至鹏:球队肯定是希望他回来,他的能力很突出,我们中场有他的话,帮助肯定很大。其实,不踢对他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损失,除非他现在能找到好的地方保持状态,要是天天在家歇着,或者自己进行一些锻炼,可能有影响,毕竟,和比赛的节奏是不一样的。球队肯定是需要他回来,但不是球队为了保级才想到需要他,原本,球队就需要一个他这样的中场。

球队进攻端缺少可以决定比赛的队员,你以前踢过中前场,现在能站出来吗?

前两年练过向前推进的战术,现在我这个年龄,再去完成边锋的来回冲刺有点难,达不到教练的要求,但作为边后卫来说,自己的职责可以完成。而且,我们在边路有队员,现在球队主要是缺少一个高点,如果二次转会能够引援,引进一个沧州雄狮奥斯卡那样的队员就可以了。

深足今年变化很大,尤其是不服输,这几年你一直在球队,你觉得有哪些变化?

我觉得精气神这方面有改变,以前遇到海港这样的球队,输两个球后基本就结束了,但今年对海港的比赛有所不同,我觉得球队更团结了,虽然有时候会输球,但进球的时候大伙非常激动,很开心,大家想为球队出一把力。即使比分落后或者比赛不顺的时候,也会坚持到底,拼到最后一刻。

《足球》:你和阿奇姆彭这样的队员在攻防过程中非常重要,陈涛和你们有哪些沟通?

姜至鹏:陈涛指导和我说,在我这个年龄,一定要帮助一下年轻队员,不管是比赛中还是生活中。其实,作为一支队伍,肯定会研究对手,对手研究我们,一定会研究阿奇姆彭,同时,我在边路的威胁对手也会关注,他们肯定会想办法限制我们的发挥。如果是二十几岁,对手是很难限制的,但现在,陈涛指导会有一些安排,比如进行一些战术调整,或者安排我后上,有更好的发挥。

你和阿奇姆彭经常会有精妙配合,对海港的比赛,就有漂亮的连线进球,有哪些细节和故事?

现在速度上没以前那么快了,但在爆发力、射门方面都没什么问题,而且,阅读比赛的能力,场上的应变能力都有提升。其实,和阿奇姆彭连线配合进球也不是第一个了,之前和梅州客家有一场热身赛,当时他们在中圈附近有一个犯规,阿奇姆彭从对手犯规的地方给我分了一个球,我胸部停球后再趟一步,他又冲到禁区,我再一传,他头球完成破门,我们两个人连线直接将球砸进了对手的球门。阿奇姆彭很真实,很为球队着想。

回归真正的主客场,深圳球迷可以在自己主场看到比赛了,我注意到,你和深圳球迷有一些互动,当时聊了些什么?

很感谢可爱的深圳球迷,我是发自内心的感谢,疫情3年,一直没有回到主场,现在终于回归了,而且,大家每场比赛都到大运中心支持我们,非常让人感动。五一假期的时候,有这么多球迷朋友到现场助威,当时的对手是河南队,我在现场向大家说“节日快乐”,很感谢这些球迷朋友。现在,深足特别需要球迷朋友的支持。

今年从精英梯队提拔了不少队员,你和张远、阿奇姆彭等队员的传帮带作用更大了吧?

生活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从我的角度来说,要早睡早起,这样,训练时可以更投入,同时要动脑踢球,不能说教练安排了训练任务,执行就行,我觉得要带着想法、带着思考去训练,要明白教练为什么这么安排,要举一反三,训练的时候就要学会动脑子,不能练完了就完了,要思考自己哪里做得好或者不好,不能这次犯错了,下次还犯同样的错误。作为队员,有些东西是要自己悟出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