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深足16岁的夏合扎 刷新了尘封19年的中超纪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天助自助者。经历了准入、无法引援以及人员调整等方面考验的深足,并不被外界看好,带队首次征战中超的陈涛与年轻的队员们努力证明着自己,2比1击败青岛海牛,取得了开门红,16岁283天的夏合扎提创造了中超最年轻进球纪录。

在出征2023赛季中超前夕,深足发布消息,聘请陈涛担任一线队教练组组长,同时聘请向君、苑维玮、刘建业担任一线队助理教练,关震担任一线队守门员教练。

1985一代的陈涛球员时代曾效力于沈阳金德、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大连阿尔滨、四川FC等球队,多次入选国青、国奥和国家队,并在2005荷兰世青赛、2006及2007“土伦杯”等国际赛事中大放异彩。2020年11月,转型为教练的陈涛加盟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担任俱乐部精英队主教练。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辛勤耕耘,陈涛率领球队夺得2021“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2022赛季,陈涛升任一线队助理教练。本赛季成为一线队教练组组长。

深足俱乐部方面表示,一线队的新教练组团队年轻、有冲劲、业务能力强,熟悉球队情况,了解队员特点,希望教练组能够进一步激发球队潜力和战斗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带领球队在新赛季斩获佳绩。

陈涛不是主教练,是教练组组长,因为他还没拿到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深圳队上报足协的名单之上,球队主教练一栏是向君的名字。

本赛季深足重新集结开始冬训的第一天,陈涛就开始带队,期间作为国家队助理教练跟随国足训练并前往新西兰参加比赛,这段时间的深足的训练由几名助理教练负责,按照制订的计划推进相关工作。从国家队回到到深足之后,陈涛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打磨,让球员熟悉他的技战术要求,对于新赛季的目标,陈涛心里有数,“我们的目标是保级,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虽然外援少了,但相对应的就是中国球员机会会增加,希望更多年轻球员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尽快地成长起来。”陈涛说。

本赛季是陈涛首次带队参加职业联赛,球员姜至鹏表示:“陈导虽然第一次带职业队,但是他表现出来的能力,展现出来的一些想法,给大家不少惊喜。他是一个非常严谨、非常抠细节的教练,我觉得对于我们这支球队来说非常适合。”

15日,深足公布了新赛季的名单,郜林、王永珀、孙可等老将未报名,多名年轻球员进入一队。名单有31人,平均年龄25.4岁,是中超联赛里最年轻的,24岁及以下的队员14人,几乎占了一半。只有阿奇姆彭和亚历山德里尼两名外援,是目前16支中超球队里外援最少的。

转会期,韩国后卫林采民离队,叶力江转会南通支云,李源一加盟了山东泰山,郜林、王永珀、孙可等老将没有报名参赛。由于深足的国际转会窗口还没有打开,暂时还无法引援,深足只能内部挖潜。为弥补阵容厚度不足的问题,陈涛从精英梯队引入了葛一凡、季家葆、胡家进、吕佳强、李宁,同时陈国良、王成快等队员租借到期回归队伍。

确实与大部分中超球队相比,深圳队的人员配置显得有些单薄,这是陈涛表示球队目标定为保级的原因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足虽然在努力进行相关工作,希望在二次转会期时能够引援,但困难重重,恐怕今年内打开国际转会窗口比较难。

即将开赛之际,外媒爆出深足的外援前锋亚历山德里尼将加盟美国大联盟的消息,上周二球迷开放日的训练课,亚历山德里尼并没有参加,对此,深圳队教练组组长陈涛的回答是,亚历山德里尼有伤,因此没有参加合练。深足助理教练向君在赛前发布会上再次对此进行了情况说明:“现在中国足球最不缺的就是传闻,我们会按照既定的计划准备这场比赛。亚历山德里尼暂时有一点小的伤病,看这两天的恢复情况吧。”

今年联赛准入阶段,深足经历各种曲折最终过关,让深圳球迷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深足介绍,俱乐部与相关债权人或达成了债务和解、或付清了债务,这些债权人包括FIFA及CAS判决的外教外援官司以及相关俱乐部官司等,深足迈过了难关。

完成准入是一方面,对深圳球迷来说,他们关心的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戴伟浚的去留。

据了解,戴伟浚原本接洽过上海申花,在冬季转会窗期间,深足也知道戴伟浚有转会申花的想法。但几经交涉之后,深足还是将戴伟浚列入了球队中超报名名单,目前由于双方还完全解决薪资问题,球员并没有参与球队集训,也没有归队,但陈涛和俱乐部还是希望他能留下来帮助深圳队保级。

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今年12月31日是合同到期日,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合同未到期,深足也已经在中超报名时将戴伟浚列入名单之中,从目前情况来看,球员只能先返回深足效力,就彼此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谈解决。

对阵青岛海牛的比赛,陈涛的排兵布阵很大胆,使用了夏合扎提、沈子贵等年轻球员。门将是董春雨,元敏诚和张远搭档中卫,姜至鹏和徐浩峰分别出任两个边路防守位置,中前场是黄锐烽、徐越、郑达伦、沈子贵、夏合扎提、阿奇姆彭等人。

第30分钟,深圳队打破僵局,姜至鹏任意球罚入禁区,夏合扎提混战中射门击中门柱,元敏诚补射破门。第42分钟,徐浩峰右路传中,青岛海牛队王建明禁区内停球时手球犯规,主裁判判罚点球,夏合扎提主罚点球破门,深圳队上半时就取得了2比0的领先。

2006年7月7日出生的夏合扎提,取得了自己的首个中超入球,进球的这一天,他16岁283天,超越了黄博文(16岁317天),成为中超最年轻进球者。2021年他作为深足俱乐部2006年龄段的队员进入一线队训练。2022年9月20日,中超联赛第16轮补赛中,时任深圳队技术总监沈祥福在第69分钟将当时年仅16岁零75天的夏合扎提派上场,他成为了中超最年轻出场纪录排名第二的队员,目前中超最年轻球员出场纪录是在2005年创造的,在上海中邦和四川冠城的比赛中,中邦球员马一鸣替补出场,当时他的年龄为15岁零9个月。

来自新疆伊宁的夏合扎提身高1米79,司职前锋或边锋,2020年,夏合扎提代表深足U15梯队参加“恒大·星耀杯”邀请赛,以队长身份带领球队取得第三名,他在5场比赛打进6球,成为赛事最佳射手。2021年,夏合扎提帮助深足U16队夺得“起源地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他再次成为赛事最佳射手。他曾多次入选中国U16、U17国家男子足球队(2006年龄段)集训名单。

赛后谈到自己和全队的表现,夏合扎提说:“首先这是新赛季第一轮比赛,很荣幸球迷来看我们比赛,三年了,没有球迷。这是我第一次在深圳踢主场比赛,特别开心,有点紧张。今天我们以2比1赢下比赛,我的进球要感谢队友,我是队里年纪最小的,让我踢这个点球,我觉得责任很大,打进了很开心。接下来会好好训练,准备好下一场比赛。”

有出色的发挥是否可以帮助自己坐稳主力位置?夏合扎提表示,“现在球队的年轻队员比较多,对于我自己而言,服从教练的战术安排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