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自然死亡 广州城说散就散

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自然死亡 广州城说散就散
2023年04月07日 14:20 国内足球综合

12年一个轮回,广州城走完了自己在广州这座城市的使命,而这支从根上在沈阳成立的俱乐部,也成为1994年甲A元年创始俱乐部成员中,第八支解散的。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中国足坛,好聚好散成了一种奢望,更多的时候,是说散就散。

  3月29日傍晚6点23分,中超广州城俱乐部官方发布《关于广州城足球俱乐部暂停运营的公告》。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是因为2011年6月23日,俱乐部的投资方——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濒临解散的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宣布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12年一个轮回,广州城走完了自己在广州这座城市的使命,而这支从根上在沈阳成立的俱乐部,也成为1994年甲A元年创始俱乐部成员中,第八支解散的。

  中国足球职业化30年,他们就这样消失在了迷雾之中。

再见了,广州城俱乐部。再见了,广州城俱乐部。

  “不死鸟”

  广州富力俱乐部虽然12岁就夭折,但这支球队的主体,却一度是中国足坛长达36年的“不死鸟”。

  广州城俱乐部的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沈阳足球队,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发起者之一。1994年,当时的沈阳东北六药队是甲A元年12支参赛球队之一。

  随后几年,改名沈阳海狮的他们在甲B和甲A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2001年,金德集团入主,沈阳金德足球俱乐部成立。2007年,沈阳金德主场迁移至长沙,更名为长沙金德。

  2011年,长沙金德足球俱乐部主场迁移至深圳,更名为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

广州城俱乐部的前身是沈阳队。广州城俱乐部的前身是沈阳队。

  2011年6月23日,俱乐部因为财政困难濒临解散,被富力地产收购,更名为广州富力。

  12年前,富力收购深圳凤凰后当赛季就从中甲冲上了中超,回到中超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富力成绩相当稳定,甚至还一度扮演了当时的中超霸主、同城球队广州恒大“克星”角色。

  2014年,富力在前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的带领下,以中超第三名身份这一队史顶级联赛最高排名的成绩,拿到亚冠资格赛席位,并成功晋级正赛,这也是俱乐部队史首次参加亚冠联赛。

  此后,在现塞尔维亚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执教期间,富力比赛的观赏性在整个中超数一数二,斯托伊科维奇对于进攻极致的追求让富力的比赛不出意外就是一场进球大战,对于排名中游的球队来说,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并不容易。

广州城投资人张力(左)和功勋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右)。广州城投资人张力(左)和功勋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右)。

  做出烧鹅味道的原料不是咸菜

  在社交媒体上,广州媒体同行和球迷把俱乐部亲切地称之为“我咸”,这个梗源自于投资人张力在俱乐部打中超前期许的那句名言——“要把咸菜做出烧鹅的味道。”

  通俗来说,当时拉张力进入足球圈的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他经营足球的理念是“高举高打”——用高投入换高回报。而张力认为经营足球应该量力而行,每年投入在行业中上水准即可。

  只是,张力理想中的状态终究是没有达到。客观来说,如果把富力足球比作一道菜,这道菜的确做出了烧鹅的味道,但所花费的原材料,绝对不是咸菜,或许应该这么说,烧鸭做出了烧鹅的味道。

大牌外援扎哈维加盟富力。大牌外援扎哈维加盟富力。

  富力刚开始运营俱乐部,一年投入也就是在一个亿左右,彼时恒大俱乐部年投入据公开资料显示为七八个亿。

  但从2015年开始,中国足坛金元足球进入了二次加速时代,四五家豪门俱乐部的年投入超过了20亿元,而像富力这样的所谓平民俱乐部,也没有办法独善其身。

  被迫加入军备竞赛的他们,据当地媒体披露,年投入也将近8个亿,这应该是大大超出了张力接手俱乐部时的预期。

  广州德比,执教富力的埃里克森(左)和执教恒大的里皮上演“老友记”。

  股改为何半途夭折?

  “富力是按照欧洲俱乐部传统的方向,我们在欧洲学习了很多中型俱乐部,比如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包括阿贾克斯、波尔多,甚至是索肖、欧塞尔,这些俱乐部具有完善的青训体系,有固定的商务来源,有比较好的战绩,并在联赛里面有自己的追求。”

  2020赛季开始前,富力俱乐部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勾勒过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富力每年是有五-八亿的预算,净投入在三四亿,对于年销售额过千亿的集团,实际上是千分之三的营销费用。”

  “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降低投入,收入方面包括一些产业性的东西,包括足球小镇的切入,包括其他产业和电子竞技的切入,希望能够多条腿走路,让俱乐部的净资产能够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线上。”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受到房地产产业周期性影响,绝大多数房企都面临着很大困难,从2021赛季开始,富力集团对于俱乐部的投入就开始慢慢减少。

  直到最后,富力集团已经完全无力运营俱乐部——最终的命运,只能等待当地管理部门介入。

李玮锋能带队保级,却拯救不了解散的俱乐部。李玮锋能带队保级,却拯救不了解散的俱乐部。

  而最终走到解散的地步,又多少有些哭笑不得。

  首先是俱乐部未能搞定个别外援的国际纠纷——原先的外援托西奇最后时刻对于清偿欠薪比例认定与俱乐部发生纠纷。

  这次准入,有个别俱乐部也是通过支付一定比例的欠薪,和外援达成协议,但为何到了广州城这边,最终就会因为一名外援几十万欧元的薪资纠纷,导致俱乐部无法通过准入?

  当然,即便能够解决外援的欠薪,新赛季广州城也没有运营俱乐部的资金,俱乐部一样没有办法打今年的联赛。

  其实就在一年前,广州市内多家国企联合体组成了广州城股改小组,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股改原本非常顺利,主帅李玮锋也作为国企股改小组委派的救火队员,带队完成了保级。

  国企股改小组2022年的花费约为1.5亿元,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当赛季球员工资也全部支付了。

  按照这个逻辑,广州城俱乐部的股改应该像上海申花一样顺利推进,但奇怪的是,整个股改过程在某个时间段突然遇到莫名的阻力,之后国企股改小组也流露出撤退的意思……

  至于这一切背后的原因,很多关注俱乐部多年的媒体人和内部人士,对此都显得讳莫如深。

曾几何时,中超广州德比星光熠熠。曾几何时,中超广州德比星光熠熠。

  新俱乐部的突然成立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就在广州城俱乐部退出前一周左右时间,多家财经媒体集体关注到广州影豹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秀深,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体育竞赛组织;体育用品及器材零售;体育经纪人服务;体育赛事策划;体育场地设施经营等。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百越信有限公司、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而广汽集团正是广州城之前股改最大的股东——有评论观点认为,国企股改小组放弃对广州城的股改,决定自己成立一家俱乐部,这样就可以不受制于人。

  虽然经营时间上会有点慢,但经过几年的打拼,还是有很大机会可以冲进中超。

  当然,对于这样的结果,最大的失意者就是广州城俱乐部了,原本,他们是有机会延续血脉的……

痴心的广州城球迷。痴心的广州城球迷。

  开个“小号”,再来一次

  广州城是最近几年中国足坛消失的又一家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俱乐部,这份消失的俱乐部名单上还包括:

  江苏队(2021年)、重庆队(2022年)、武汉长江(2023年),在共性方面,你很容易看到这些俱乐部退出的相似之处。

  首先都是私企运营,江苏队的投资方是苏宁集团,重庆队则由当代集团运营,武汉长江这些年一直是卓尔集团运营,广州城的投资方则是富力集团。

  其次是在金元时代,这些俱乐部或主动、或被动裹挟进行着超出实际能力的投入。

  苏宁从2015年底全面接手后就一直进行高投入,签下过拉米雷斯和特谢拉等标王,俱乐部也夺取了江苏队队史第一座联赛冠军,但背后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重庆队虽然一直号称所谓小本经营,但俱乐部支出其实并不小,退出前社交媒体上有一张俱乐部欠薪的账单,数目也着实令人咋舌。

  同样,上述俱乐部背后的投资方都在这几年遭遇了严重经济危机,在投资方母公司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一旦俱乐部有一些比较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巨额欠薪、俱乐部管理权),那么当地管理部门也就很难介入去推动股改。

  业内观察人士分析称,在最终消失前,这些俱乐部都做过一定的挣扎,只不过最终等待他们的都是解散这同一个结果。

俱乐部解散了,球迷何处去?俱乐部解散了,球迷何处去?

  其实,像广州方面转而注册一家新俱乐部的做法,在这几年已经并不鲜见。

  重庆也在去年注册了一家新俱乐部——铜梁龙足球俱乐部;而河北队退出后,廊坊方面也已经注册了一家全新的俱乐部。

  未来,这种“开小号”的做法,或许会成为一种常态。

  另据统计,1994年甲A元年的12支球队,目前仅存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泰山处在中超联赛,刚刚降级的广州队则身处中甲联赛。

  另有8支球队解散退出,包括大连万达、辽宁队、四川全兴、广东宏远、吉林三星、江苏队、八一队和沈阳队。

  他们都是中国足球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国足球抹不去的“黑镜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