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17国少分组抽签结果不理想 不动摇进军世少赛目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当第19届U17亚洲杯赛分组抽签仪式在泰国曼谷进行时,U17国少队在主教练杨晨的率领下,正在大巴上从马贝拉前往格拉纳达的大巴车上,准备与格拉纳达U19青年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对于抽签结果,杨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分组结果不理想,但并不会因此影响球队的目标——力争进军世少赛!

结束迪拜拉练转战西班牙

为准备6月份的U17亚洲杯,杨晨率中国国少队在3月10日从广州出发抵达阿联酋的迪拜,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拉练。在迪拜期间,球队前后安排了7场热身赛,其中包括临时与沙特国少队的两场比赛。事先,国少队并没有与沙特队进行热身的计划,联系安排的对手均是阿联酋当地俱乐部或足球学院的U18或U19青年队,国少队希望通过“以小打大”来锻炼与磨合队伍,同时增加国际比赛经验。

在抵达迪拜后,国少队了解到沙特国少队也正好到迪拜进行为期一周的拉练,于是便主动与沙特方面进行联系,希望能够有机会安排热身赛。沙特方面欣然同意。就这样,3月15日与18日,国少队先后两次与沙特队进行热身。结果,沙特队两仗均以1比0的取胜。当然,国少队在这两场热身赛中是有所保留的,因为沙特队是第三档次队伍、而中国队则是第四档次队伍,为防止在分组抽签中抽到一个小组,国少队在两场比赛中均没有派遣全部主力出战,而是拆分出战,而且还有两名绝对主力当时因为伤病情况而始终没有亮相。而这样的“留一手”如今看起来还是大有作用。这两场热身赛,国少队虽然均告失利,但对对手的情况已经有所了解。

除了和沙特队进行两场比赛外,国少队还与阿联酋当地的多家俱乐部U19梯队进行了热身。尽管在3月11日的第一场比赛中以0比1失利,但随着对比赛节奏和强度的适应,国少队随后的表现越来越好,至最后一场则是以4比1大胜海湾FC的U18青年队。由于阿联酋足球是球风整体上与沙特足球较为相似,因而,这次阿联酋之行如今看起来颇像是专门为未来U17亚洲杯小组赛应战沙特队而安排的。加上与沙特队的两场热身赛,可以说,国少队如今已初步了解和适应了西亚球队的风格。

国少队前往迪拜的总共有30名球员,在3月25日,国少队结束了在迪拜为期15天的拉练后,部分球员因为签证、伤病等问题,提前返回了国内,而其他25名球员则前往西班牙的马尔贝拉,在当地的一个足球基地内进行训练比赛。据了解,在抵达西班牙后,个别在西班牙踢球的适龄球员正好被征调到国少队接受考察。

按照计划,国少队此番在西班牙滞留半个月期间,也是将安排七场比赛,对手全是西班牙当地的U19青年队,国少队也是希望“以小打大”,让球员经受锻炼。当然,西班牙足球的风格与西亚完全不同,教练组希望西班牙之行能让球员更适应快速转换的节奏。在3月28日,国少队与马尔贝拉当地俱乐部的U19青年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后者是参加西班牙U19荣誉联赛也就是U19最高水准的全国联赛队伍。结果,凭借着王钰栋的两球,国少队以3比1战胜对手。3月30日分组抽签的当天,国少队将进行西班牙期间的第二场热身赛,对手是格林纳达U19青年队,后者也是参加西班牙U19荣誉联赛的队伍。因比赛在对方的主场进行,因而国少队需要乘坐大巴车前往,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最终,国少1比0击败了格拉纳达U19。

在4月10日左右,国少队将结束在西班牙的拉练,返回国内进行休整。随后,国少队将再度集中,继续为决赛阶段比赛进行准备。

死亡之组不会动摇目标

对于抽签的结果,杨晨表示,同组的沙特队、澳大利亚队恐怕也就不用多说了,预选赛中刚刚和澳大利亚队一起打过,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沙特队则是西亚传统强队,去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上的表现大家都知道,而且先前在阿联酋拉练期间,刚刚和沙特队打了两场,也是非常难打。即便是像塔吉克队,可能外界会觉得以前很少听说过,中亚方面最强的应该是乌兹别克队,但塔吉克队之所以能够成为种子队,原因是上届赛事中获得了亚军,只是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输给日本队。所以,即便是这个对手,恐怕也不会那么容易打。

“但是,我想,我们无论是是跟谁分在一个小组,我们都会非常重视,而且都会全力以赴,一场一场地去拼。”杨晨说道,“我们这支队伍从开始组队到决赛阶段比赛开打的时候,也差不多快两年时间了。我们队从教练到队员,全体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这个比赛,从组队一开始就一直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够打好比赛。而且,我们从组队开始,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要力争进军世少赛。现在,分组结果出来了,尽管分组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我们的目标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同组的三个对手,展开更有针对性的训练与备战,希望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对于目前正在西班牙展开的拉练,杨晨表示,从迪拜的拉练情况来看,“整体效果不错,达到了我们教练组的设想,而且前前后后总共进行了七场热身赛。现在来到西班牙,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多打比赛,所有球员都轮流出战,通过比赛来检验前期的集训效果,同时也让球员积累国际比赛的经验。我们的计划是在西班牙也打七场比赛,安排的对手都是年龄要比我们大一岁甚至两岁的队伍。”

附:国少队U17亚洲杯小组赛程

日期     开球   对阵形势

6月16日  22时  塔吉克队vs中国队

6月19日  18时  中国队vs澳大利亚队

6月22日  18时  沙特队vs中国队

[注:开球时间为北京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