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赵宇:董铮和他喜欢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赵宇聊足球

撰文 / 赵宇

3月21日晚,有人对我说“董铮出事了”。他是在深圳被带走的,哪怕去年就已离开足协,去了NBA中国。

对于“董铮被带走”这事,我一点都不吃惊。这么说并非想表述他“问题太多”,而是在这样的全方位彻查之下,足球圈里谁出问题都不会让人觉得意外,更何况董铮,这个在足协工作期间曾担任过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总经理的人,他甚至还曾一度身兼这两个公司的总经理职位。

于洪臣在足协期间就曾担任过中超公司董事长,他在位时有各种黑料,现在终于被抓了。身居高位的于洪臣涉及的足球圈内人更多更广,从他被抓那天起,很多人就应该开始颤抖了吧。

中超公司和福特宝公司都与钱有密切的关联,也最容易出问题。这其中会有利益诱惑,恐怕也会有身不由己所导致的随波逐流。

我始终认为,和刘奕、王小平之流相比,为前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做翻译起家董铮是热爱中国足球的,也曾想过要在足球圈里做出一番事业。

他在足协工作时,尤其是国字号球队比赛前后,经常会传播一些关于中国足球的煽情的、励志的海报或文章,我管他叫“鸡汤董”。当然,这只是调侃,我认为他传播那些东西是发自内心的。

我经常会写一些批评中国足球的文章,董铮会开玩笑地对我说:“下回踢球时铲你!”我说:“行,我等着。”

站的角度不同,让我俩对足球圈的很多事情有不同的认知,但彼此都没有恶意。他后来他会主动对我说:““XXX对你写的XX文章不满意了,你注意点。”

我说:“没事,让他找我。”然后免不了再争论一番。熟了,说什么都不伤和气,他对我写的不少内容是认同的,只是我们都无力改变现实。接下来就是该踢球踢球,该踢人踢人。

我俩“争吵”最激烈一次是中超联赛与耐克签约10年,我写了几篇批评文章,转发到朋友圈,然后我俩在评论区里互怼,他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痛”,我说“这么签纯属胡来”。

董铮当时是中超公司总经理,还是那句话,站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都能理解。

但我至今仍然认为,这笔签约不合适。

去年,他离开中国足协,去了NBA中国。据说离开的原因是与更高层领导闹掰了,不得不走。自从去了NBA之后,他就经常会传播关于篮球的内容,很少再公开谈论足球。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我俩曾几次聊到“中国足球如何才能变得更好”的话题,当然,这是个伪命题。我能感觉到他对中国足球现状的无奈和些许失望,这是多数足球从业者共有的情绪。哪怕他去了NBA,也不例外。

然而,他还是在这场足球风暴中因涉嫌严重违法,被带走调查。我在不吃惊的同时会唏嘘。在中国足球这样的大环境里,谁又能分辨得清真正的好与坏。热爱足球的人搞不好,不热爱足球的人搞得更糟。

搞来搞去,中国足球始终没有变得更好。各种利益纠缠,贪腐问题严重。更可怕的是,不管谁来做掌门人,都始终没有尊重足球发展规律,一直游走在正常发展轨迹之外。

忘了是哪次国家队比赛时,董铮说过这样的话:每当疲惫时,听到《夜空中最亮的星》都会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希望他未来再听到这首歌时,还能仰望星空,还能振作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