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中央巡视组出手!足协大鱼的好日子到头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尹波说球

3月29日,中国足协又有两条“大鱼”——前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前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同时落网!至此,足协已有8名高官被查。

耐人寻味的是,最新落网的这两条“大鱼”,与前面6条还不一样。因为,这是在中央巡视组高调抨击足坛腐败之后的最新动作。

就在于洪臣、董铮被查的前一天,一条看似平常的时政新闻,在全国球迷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响。

这条新闻报道的是,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本轮巡视将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巡视特别指出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即便不是史无前例,也实属罕见。这对于足球行业那些默默耕耘又深受腐败危害的官员、教练员、运动员甚至企业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喜讯;对于那些盼望着把中国足球的腐败来一次大起底的人来说,是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对那些关心关爱中国足球、虽一败再败而痴心不改的球迷来说,是一次注定充满希望的行动。

近期的中国足坛反腐风暴,中国足球从国足主帅到球员,从足协主席到俱乐部官员,已有多人被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显然,中国足球的土壤和风气已经被严重侵蚀,再不下重拳反腐,再不下狠心挖掉腐肉,中国足球换再好的教练、再高级别的足协主席都没用,中国足球没有未来。

刮骨为了疗毒,去腐才能生肌。如果说前期中国足球业内相关人员被查,只是掀开了冰山一角,那么,这次中央巡视组出手,意味着会有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于洪臣、董铮落马,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天开始举办的联赛裁判培训会议上,估计还会爆出黑哨和官哨被当场带走的新闻。

足坛反腐提升到最高级别,对解决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深层问题肯定作用巨大。全国球迷当然有理由为此而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然而,从长远看,对这种系统性、体制性腐败,只靠严厉打击是不够的。要做到长治久安,还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做出根本性改革。土壤和环境不变,腐败现象不可能根除。足球是这样,社会更是这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