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帅萨尔科:希望打造一支有激情的河南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从3月6日官宣上任,到11日接受本报的采访,西班牙人萨尔科接手河南嵩山龙门队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了,他与一线队也已经了解彼此。萨尔科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新赛季将在技战术方面继续改造河南队,给球迷们带来更多的观赏性。

《足球》:已经和球队见面了,也带队训练了一段时间,你和球员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什么样的联系?

萨尔科: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和球员们的关系是非常不错的,他们帮助我在最短时间内适应新的环境,增进相互的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进取心的团队,我也和球员们保持着非常畅通的沟通,我看到了大家身上的求胜欲。

现在的一线队中,有哪些球员一开始就给你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我看了很多中超球队去年的比赛,我知道河南队是一支非常有竞争力的球队。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对球员们的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球队的熟悉更加深入。总体上来说,我觉得球队目前的状态很好,甚至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尤其是队内一些老队员,他们在训练中表现出的投入程度,给球队中的年轻球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团队,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有着很强的团队精神。

在刚到队的一段时间中,你还是一个人和球队相处,可以介绍一下,未来你的教练组的组成以及具体分工吗?

从周一开始,我的所有团队成员将会正式和大家见面。我的教练团队由西班牙人组成,他们充满活力,跟我一样对工作充满了热情,都是我信任的助手,了解我的足球哲学。

第一助理教练,胡安霍·罗德里格斯,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工作过多年,他负责协助我制定球队的日常训练计划,他曾经在恒大足校与我共事;奥斯卡,体能教练,虽然他很年轻,但是工作经验丰富,之前同样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工作;迭戈,守门员教练,已经在中国工作5年了,之前在上海申花一线队工作,之后在上海申花青训梯队工作;卡洛斯,理疗康复师,同样在中国工作5年了,之前和我在恒大足校共事,之后也是我在昆山俱乐部团队的一员。

对于球队的风格以及过往的比赛情况,这段时间来你了解得怎样?这支队伍给你留下的整体印象如何?

对于球队技战术风格的打造,首先要根据现有球员的特点来设计。我们希望打造出这样一支球队:在进攻端有不错的控球能力、配合能力和有自信的球队;在防守端充满侵略性,勇敢坚决,能在丢球后快速进行反抢,从高位开始就给对手压力;在比赛的四个时刻,都有很强的战术纪律性。这些战术思路我从第一天训练中,就开始已经逐渐地向球员们传达,他们很好地吸收这些信息,我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努力尽快缩短适应期。

在你到来之前,球队一直没有主教练带队,从冬训的进度上来看,目前球队处于什么阶段?关于接下来的冬训进程,你有什么计划吗?

在我到队之前,球队已经由中方团队带队冬训了一段时间,主要以体能训练为主,这为球员们打下了非常不错的体能基础,目前大家的身体状态都调整得不错。从我到队之后,球队的训练更加偏重于结合球和结合实战,在对抗中将体能训练目标、技战术意图向大家传达、渗透,球员们对于这种训练方式的转变适应得很快。我们将在后续的季前准备期,继续深化打造球队的战术体系,近期也有安排一些教学比赛和一些外出集训的计划,通过比赛进一步调整、检验球队的备战效果。

从最近的训练情况来看,球队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通过这一周的训练,我觉得球队有很大潜力。通过训练能看出,球员们有很好的吸收理解能力,不过,也能看到,球队在进攻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想成为一支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创造机会能力更强的球队,还需要大家更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会更多地激发出球员们的天赋和创造力。

在人员的补充上,根据现有的情况,你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关于引援部分,我和陈总有非常密切的沟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已经有一些球员离队了,我们需要一些补强,使得球队各个位置上的人员储备更加均衡。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外援前锋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中场位置上有所补强,一方面受球员离队、伤病的困扰,我们在这个位置上可用的球员数量不足,另一方面,中场球员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位置上的球员必须能很好地理解球队的战术风格,他的技术特点必须要符合这种要求。最后,我还希望能在边后卫的位置上有所补强,来应对牛梓屹受伤给球队带来的影响。

《足球》:在你来到河南队的整个过程中,你是处理得比较快的,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来到这个集体?

萨尔科:首先,我要对昆山俱乐部表示感谢,也感谢昆山的球迷们,感谢你们在这一年半的时间中给我的信任和支持,其次,我知道河南队是一家历史非常悠久的俱乐部,我非常开心能来到这里,很荣幸能够为这家俱乐部继续书写新的历史。

你来了之后,有没有感受到河南这边的中原文化?

之前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来过河南,我身边所有的人都对这里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尤其是球队的历史。我有很多河南的朋友,也会帮助我更好地熟悉这里。我希望随后能对河南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这里有很多名胜古迹,我非常感兴趣,后面有时间的话,我想对多去看看。目前只是来了一周,但是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好、热情,俱乐部也对我照顾得很好,我想只有通过更多的付出,更严谨的工作来回报大家。

我们注意到,你和前任主教练哈维尔都是西班牙人,如今在中超的西班牙籍教练比较多,除了刚去海港的哈维尔外,还有像三镇的佩德罗、浙江的乔迪,你和他们之间有联系和交流吗?相互之间会不会比较?

还有青岛海牛的安东尼奥,今年会有5名西班牙教练执教中超球队。除了和哈维尔教练不太熟悉之外,当然,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和他有机会认识,我和其他几位之间都认识,也有过沟通。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对足球的理解,通过和他们的交流,也能帮助我更好地提高自己。也许球迷会猜测、比较谁是更好的西班牙教练,但我不喜欢参与到这种比较当中,因为我认为足球的理论是丰富多样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能从不同的足球理论中吸收到经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球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上个赛季你带昆山队夺得中甲冠军,整个赛季的34轮只丢了19球,是中甲失球最少的球队,这是不是昆山队能够冲超的最大保障?未来你将如何来打造河南队的防守体系呢?

去年的昆山队不仅是中甲联赛丢球最少的,同时也是进球最多的球队。我是一个喜欢进攻的教练,但是,任何一支球队都要做到兼顾攻守平衡。想要赢得比赛,必须要进球,但演练任何一种进攻战术的前提是,必须要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有充分的预案。我们球员有很好的防守能力和意识,从去年开始球队风格开始转型,我也会继续将这种改革推进下去,但是,随着球队开始重视进攻,我们在防守端所面临的场景更为复杂,随着阵型的前提,丢球后需要防守的场区面积更大,这需要我们在比赛的四个时刻,都具备很强的战术纪律性。

你希望在河南队打上你自己的什么独特印记?新赛季给球迷留下怎样的印象?

我希望打造一支够自信、有侵略性、有激情的球队,球员们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享受比赛,同时给球迷们更多的观赏性。技战术层面,能控球,配合能力强,高位压迫,在攻防两端都有很强的战术纪律性,保持紧凑阵型,这是我理想中的球队。

以河南队目前的状态和你实际带队的情况来看,你怎么看待今年球队的定位和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球队风格的转变需要时间,随着赛季的进行,相信我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想要获得好成绩,首先要打造一个稳定的阵容,另外大家要相互信任,团结起来,刻苦训练,努力付出,没有其他捷径。

《足球》:2021赛季是你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在中国联赛中亮相,和自己当初作为青训教练时候的视角肯定不同,你的切身感受如何?

萨尔科:作为青训教练员,必须从一些比赛基本原则,甚至是技术细节开始指导球员,这时候球员们的技战术特点还没有定型,你也有更多的时间,也有更多的空间按照你的思路去打造一支球队,但作为执教一支职业队的主教练,更多的时候,你要去根据现有球员的特点,去设计打造球队的风格,调整自己的计划。

此外,作为职业教练,对球员心理、情绪层面的管理和激励,也会和青训教练有很大不同。职业球员们需要有更加强大的心理素质,坚定的意志品质来面对场内、场外的所有压力,但是,两个角色之间也存在很大的联系,如果一名球员的青训时期没有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对于职业教练来说将更难纠正。

评价一名青训教练的成就,也许在某些条件下,比赛的输赢并不是唯一指标,但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员,成绩就是最重要的指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你必须要留意所有细节,将球员们的能力挖掘到最大。

你在中国已经从事足球工作十余年的时间,青训占据到了当中的大部分,你如何看待我们现在的青训工作和人才培养体系?你的理念是什么?

我是2012年来到中国的,我觉得经过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能感受到中国足球的青训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些年间,有非常多的外籍教练来到中国帮助提升青训水平,很多中国教练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也有很大进步。过去几年,很多青训队伍的训练、比赛受到了影响,但我觉得现在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是时候奋起直追了。中国足球有高质量的青训苗子,对我来说最熟悉的是2002和2003年龄段,这批球员已经有一些人在职业联赛中崭露头角了,当然,其他年龄段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年轻球员展现了他们的天赋,我们需要信任他们,给他们时间和平台,让他们大胆地去展现自己的实力。

新赛季的中超政策中有U21球员的报名要求,在如今的河南队中,你考察年轻球员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评价年轻队员,从技战术角度来说,我看重他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理解吸收能力以及进取心。年轻队员在漫长的成长道路上,要永远保持进取心,所有的成功来自于日积月累的点点滴滴。

中国U20国家队目前正在征战亚青赛,你有没有关注?如何看待这支队伍的征战前景?

我非常熟悉U20国家队的球员们,他们当中的一些球员我之前就指导过,其他的大部分球员也在同年龄段的比赛中交手过,所以很熟悉。我带了这个年龄段的队伍3年,我觉得他们在这次U20亚洲杯当中表现得非常好。U20国家队能进入8强,是重要的一个进步,我觉得这批球员们会继续成长,他们仍有很多提升空间。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开心、骄傲、自豪,我祝愿他们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赢得更多荣誉。

河南队也是一支老牌中超队伍了,有比较完整的梯队人才培养体系,你会不会在一线队以外的时间,给河南队的青训培养一些好的建议?

我将竭尽我所能来帮助俱乐部,如果有需要我会参与俱乐部的梯队建设中去,尤其是帮助他们了解一线队的训练方式和足球哲学。在欧洲的足球俱乐部中,青训梯队和一线队保持着频繁的沟通,他们的足球理念、训练方式、比赛风格都非常近似,这样对于那些升入一线队的年轻球员来说,更容易适应和发挥他们的特点。

对于你来讲,这一次成为河南队的主教练,也是执教生涯第一次带中超的球队,你觉得对自己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对于自己的执教,你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

我非常感谢俱乐部给我的信任,我将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球队当中,我们需要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比赛。我并没有感到压力,因为我对自己以及我的团队充满了信心。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打出高质量的比赛内容,让球迷们感受到球队的进步,感受到我们带来的激情和战斗精神。我也相信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好的结果一定会出现。现在,球迷们终于可以回到球场内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了,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享受这个美好的赛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