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兴煜加盟青岛海牛:希望青岛是我的最后一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2021年11月6日,2021中国足协杯半决赛河南嵩山龙门对阵山东泰山,马兴煜在中线位置一个直接任意球吊射攻破了泰山队的大门,这个进球可以说是马兴煜职业生涯最经典的进球。

当时,场边河南嵩山龙门的主帅便是如今青岛海牛主帅安东尼奥。兜兜转转,将帅再次携手,不止如此,青岛海牛中方教练组组长宿茂臻同样是马兴煜当初加盟青岛黄海时的主教练,在青岛黄海效力期间,马兴煜还是球队的队长,再之后,马兴煜又成为乔迪的爱将。

凭借在青岛黄海出色的表现,马兴煜2018年年初加盟了河南嵩山龙门。在那里,马兴煜征战了5个赛季。此后,他今年加盟青岛海牛,回到了家乡青岛。

“能够为青岛足球继续效力非常非常开心,我希望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能是青岛。”马兴煜说。谈及和自己合作过的几位教练,马兴煜非常开心能够和安东尼奥及宿茂臻再次相聚。对于乔迪,马兴煜在感恩的同时也给出了三个字:击败他。

《足球》:这次回归青岛,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马兴煜:青岛是我的家乡,能够回到家乡踢球自然是最好的结果,我也希望青岛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让我非常开心的是,俱乐部在邀请我时表达了足够的诚意,那么作为青岛人,我义不容辞。

2021赛季结束后,青岛队降级并退出职业联赛,但仅过了一年,青岛就再次拥有了顶级联赛球队青岛海牛,感觉怎么样?

青岛重新拥有顶级联赛球队,这是令所有青岛足球人都非常开心和欣慰的一件事。青岛是足球城,当然需要在职业联赛上拥有自己的球队和地位。而对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青岛球员而言,家乡能有一个顶级联赛的归宿更是一件令我们欣慰的事情。

就你个人而言,怎么看待过往的经历?从泰山到黄海,再到嵩山龙门,怎么回顾这十几年的经历?

感觉还是挺好的,泰山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在黄海我得到了更好的成长,在嵩山龙门则一直非常稳定。我的职业生涯里当然肯定有遗憾,但这对职业球员来说也很正常。很遗憾自己没能成为中国足球最顶尖的球员,但这么多年也基本上顺顺利利,非常感谢在这个过程中给我帮助的所有人。

《足球》:加盟青岛海牛之后,在后腰或者中场的位置上也有不少的队友,做好竞争的准备了吗?

马兴煜:这个位置上队里有姜宁哥,还有我们球队新来的外援、这个位置上原来的队员,还可能有新的队友,但作为我而言,就是尽可能发挥自己的能力,不遗余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之中,做好充分的准备。

球队集中后,我就和球队一起进行备战,球队在昆明踢了三热身赛。队友之间其实都非常熟悉,虽然我9岁的时候就去了鲁能足校,但姜宁、郑龙、沙一博、牟鹏飞、朱世玉等等这些球员我们基本从小就都认识了,所以这一次回到青岛,我没有丝毫陌生感。

◆作为老将,现在的身体状态怎么样?

作为职业球员,年纪越来越大之后保持身体状态的方法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就三条:饮食、休息和认真训练,这些所有人都知道,只是有的人能够做到,有的人做不到。比如有的人就是喜欢熬夜、吃夜宵、吃油炸食品、吃膨化食品,喝可乐等等,但对我而言,我很高兴自己能做到。

为什么能够做到呢?

原因其实就两个字,热爱。因为热爱,我想踢更多的球,很珍惜场上的每一分钟。

现在中国足球面临很多的困难,这是否会影响到你的热爱?

热爱是自己内心对于足球的态度,当然大环境、收入情况啊等等都会对这种态度有所影响,但最重要的是你内心要喜欢足球,甚至,踢足球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

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也没有什么明确计划,我想我肯定要再踢两年,两年后再看看自己的情况决定。

《足球》:你和安东尼奥在河南嵩山龙门的时候有过交集,这一次也是重逢。

马兴煜:是啊,当时虽然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彼此间也有过交流,这一次也非常开心能够在青岛再次和他一起工作。

目前来看安东尼奥在技战术层面上有没有变化?

现在我们刚刚结束了第一个阶段的冬训,是一个初步的准备期,基础性的训练较多,很多东西还是需要逐渐尝试,但任何教练在不同的球队,技战术要求恐怕都会有一定的区别,毕竟还是要根据球队的具体情况和人员情况确定。

宿茂臻指导也是你此前的教练。

是啊,10年前就和宿导一起了,也非常开心再次碰到他,我刚到海牛的时候就是他带我,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说到教练,或许还要说一下曾经带过你的乔迪,你们去年就交过手,当时你还进了球帮助球队击败了他执教的浙江。

乔迪指导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在那段时间,我也有了非常不错的状态,他的技战术要求和我的特点也非常合拍,也非常开心他在浙江同样取得了成功。

今年还要再次交手。

哈哈,是啊,那就继续努力击败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