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离开中超后最成功主帅!他给选帅带来哪些思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在很多人看来,中超对于欧美名帅而言就像一道魔咒,或是深渊,大多数人离开后不仅在欧洲主流联赛难以立足,不少甚至就此退休彻底离开教练界。我们的联赛当真有“如此魔力”?亦或是中超在选择这些名帅之前本就欠缺考虑?来华前在德甲并非最顶尖之列的施密特,回到欧洲主流联赛后业务能力仍然节节攀高——他刚带领本菲卡杀入欧冠8强,并以8分优势领跑葡超,已有五大联赛甚至英超豪门向施密特伸出了橄榄枝。他在离开中超后的成功,给我们的选帅带来了哪些思考?

施密特于中超的执教,虽未获得冠军,他带领的北京国安绝对令人印象深刻,至今仍有数量众多的国安球迷为他的离开耿耿于怀。2019年施密特告别国安后,赋闲7个多月后,至荷甲豪门埃因霍温救火,连续两赛季带队拿到荷甲亚军,随后带着决赛击败死敌阿贾克斯夺得荷兰杯的荣耀离开。去年夏他转战葡超豪门本菲卡,尽管失去多名主力,但他迅速重建了本菲卡。欧冠小组赛力压大巴黎和尤文图斯头名出线,拿到队史欧冠小组赛最高分(14分),如今更是率队进去欧冠8强。

本赛季葡超本菲卡23轮战罢领先死敌8分高居榜首,而上赛季本菲卡落后波尔图17分,甚至被同城死敌葡萄牙体育挤到葡超季军。施密特拿到葡超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6个月里5个月度最佳教练头衔,风头一时无两。离开中超的知名洋帅,还能在欧洲顶级联赛豪门证明实力的,施密特毫无疑问站在巅峰。

斯科拉里和库卡回到巴西后虽然也有夺冠履历,但巴西联赛无法与欧洲主流联赛相提并论。斯托伊科维奇、范布隆克霍斯特和佩莱格里尼回到欧洲还算成功:斯托伊科维奇将塞尔维亚队带入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是不俗表现,但世界杯上塞尔维亚发挥并不理想。范布隆克霍斯特上赛季将流浪者带入欧联杯决赛,但去年11月也黯然下课。佩莱格里尼则是上赛季带领贝蒂斯拿到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但他们与施密特相比,似乎还不够耀眼。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离开中超的洋帅们成功者寡,失意者多。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卡佩罗、里皮、安蒂奇、阿里汉、舒斯特尔、施蒂利克、邦弗雷雷、蒂加纳、曼萨诺、多纳多尼离开中国后就彻底无缘教坛,埃里克森离开中国后短暂委身菲律宾队随即也事实上退休。

贝尼特斯、博阿斯、卡纳瓦罗、保罗·索萨、弗洛雷斯、比利奇、莱科、吉洛回到欧洲主流联赛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小克鲁伊夫直接转到巴萨管理层算是另一种转型成功。扎切罗尼、滕卡特、保罗·本托、奥拉罗尤等只能继续留在亚洲,上海上港的佩雷拉到巴西发展,虽执教豪门但如今战绩也不如意。

多年来,中超选洋帅经历的几乎是两个极端。烧钱时代“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动辄500万乃至1000万欧元天价年薪,只看名气和履历;再到近两年中超冰河期各俱乐部纷纷涌入洋帅“平价超市”,中超挑选洋帅的方向可谓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像施密特这样的实力派中生代洋帅本就罕见,其实更应成为中超“洋帅”的优先选择。遗憾的是,斯托伊科维奇、曼萨诺们都被炒到天价高薪,后来者如范布隆克霍斯特、比利奇等欧洲中生代教练又没得到足够宽裕的执教环境。

施密特重返欧洲的成功,应该可以让中超俱乐部们有所思考:中超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洋帅,在成本与成绩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昂贵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带来相匹配的成绩,罔顾实力的廉价更是无法令中超从中获益。越是联赛的低谷期,越需要真正有性价比的少壮派洋帅,为中国足球带来真正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