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萧涛涛糊里糊涂的归化生涯 蹉跎了岁月带走了金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文/段离 2019年7月7日,萧健达和妻女友人一行数人离开了中山大涌,临别前,他告诉这里的“宗亲”,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家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他们还说,要带着萧涛涛一起回来。

萧涛涛,萧健达的儿子,如果不是因为“归化”,他的名字,应该叫罗伯托·萧初(Roberto Siucho),他们,应该没有再回去,而在3月1日,萧涛涛恢复了秘鲁国籍,他的名字,也改了回去。

4年,对萧涛涛来说,恍然一梦,蹉跎了岁月,带走了金钱,如果可以重来,不知道他是不是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一切都要从2018年的中超总结会说起,在那次会议上,足协领导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确定引进归化,其中最便捷的,无疑是血缘归化。

那时候,恒大是归化急先锋,那年年底,他们派人找到了萧初,告诉他,如果想到中国踢球,可以给他高薪,最高可以到200万美金(约合1200万人民币),而当时他的年薪,只有8万人民币。

那时候,萧涛涛在秘鲁已声名鹊起,算是一颗新星。

13岁时,萧涛涛进入了秘鲁体育大学青训体系;2013年7月,年仅16岁的他,完成了在秘甲的处子秀,同年入选秘鲁U17国少,打了南美U17青年赛;2015年,萧涛涛成了体育大学一线队常规球员,同时入选了秘鲁U20国青,参加了2015和2017年两届南美U20青年锦标赛。

此后,萧涛涛成了体育大学的主力左边锋,2018年时,还打了解放者杯,在恒大找到他的9个月前,他已经入选了秘鲁国家队,只不过,对克罗地亚和冰岛的比赛,暂时没有获得机会。

但按照发展态势,再进国家队不是难事,甚至成为常客,也有可能。

前途还是钱途?困扰着萧涛涛,但没多久,他就决定了。

100万美元转会费,200万美元年薪,就这样,萧涛涛来到了中国。

对于萧涛涛的选择,秘鲁足球圈有些尴尬,有媒体杜撰了一条新闻,说萧涛涛去中国踢球,是为了给国家队制造“压力”,好带上他去打美洲杯。

但他们不知道,恒大之所以给萧涛涛那么高的年薪,一个条件就是入籍中国,达到为中国队效力的基本要求。

2019年中超报名的时候,萧涛涛的归化程序没有完成,只能算外援,但由于外援名额超标,年轻的他,只能被租借出去。

萧涛涛在中国的第一站,是申鑫。

相对于利马和广州,“魔都”更繁华,萧涛涛似乎没把心思都放在足球上,那时候,他的社媒上,满是他四处游荡的身影。

萧涛涛个子不高,身材偏瘦,他仰仗的,是速度,而他擅长的,是过人,至于攻击禁区,对不起,这个真没有。

那时候,申鑫的主帅朱炯是传控足球的忠实信徒,对于萧涛涛的过人,他不以为然,认为他“太独了”,而在当初,萧涛涛被外界认为是“丐版罗本”,看重的,就是他的过人。

而不防守的缺陷,是朱炯无法容忍的,给了萧涛涛连续5场首发机会后,就把他按在了板凳上,7月过后,他甚至很难进入大名单。

那个赛季,萧涛涛出场10次,打进1球。

赛季结束,萧涛涛回秘鲁时,看望了旧友,他自己已经拿到了中国护照,至于何时为中国队效力,“可能需要一个机会。”说这话时,萧涛涛面带笑容。

俱乐部高层告诉时任主教练卡纳瓦罗,好好“看看”萧涛涛,意大利人给他找了一个新位置:左翼卫——理由是他速度快,突破好。

由于疫情,萧涛涛6月才回到国内,改造并未进行,而在前场,他没有位置,只能再次被租借,这一次,还是中甲,昆山FC收留了他。

在高尧麾下,萧涛涛只得到了10场机会,首发4次,后来,高尧下课,前恒大皇马足校教练萨尔科上位,对于萧涛涛,他比较认可,给了他足够的信任,2个赛季,萧涛涛合计出场30次,打进3球,虽然数据一般,但至少,他已经重新找回了比赛的感觉。

2022年,归化球员相继逃离,包括萧涛涛。

这个时候,萧涛涛已经没有了当时的心情,他已经打定主意,回秘鲁踢球,但由于是“外援”,要占名额,所以,很多俱乐部都不愿意接收,尽管,他是自由身。

失业数月,最终,老东家秘鲁体育大学给了他机会,训练中,萧涛涛似乎找回了一些昔日感觉,但俱乐部高层告诉他,想加入,必须重新加入秘鲁籍。

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萧涛涛就向相关机构递交了申请,而在3月1日,相关手续完成,萧涛涛重新加入了秘鲁籍。

或许,这个时候,应该叫他的本名:罗伯托·萧初。

“那时候,罗伯托就像是一个为了淘金而远离家乡的孩子,现在,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有秘鲁媒体这样写到,“当初的孩子已经回到了故乡,现在,他准备享受足球的乐趣了。”

萧涛涛,用4年青春,换回了3600万(合同4年,失业1年),有人说他赚了,这笔钱,是他在秘鲁无法赚到的,现在,他可以重新踢球,毕竟,他才26岁。于是,这个华裔足球青年,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糊里糊涂的归化生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