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精、钱少、别来?中超还需要“奥斯卡们”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关尹 新民体育

浦东世纪公园的球场内,上海海港队赛季前的备战训练正按部就班。与去年不同的是,在队伍中人们很容易能发现那个熟悉的8号——没错,球队核心奥斯卡早早回归,这也意味着这位“中超第一外援”新赛季仍将留在中国联赛。于众多球迷而言,在诸多大牌外援纷纷撤离之际,还能在家门口看到奥斯卡的表演,应该算是幸事一件。

海港队是在本月15日结束假期、重新集中的,不过最开始只有30名左右的本土球员归队,外教未定、外援仍在休假中。而据海港俱乐部昨天的官方介绍,奥斯卡的身影已经出现在球队中,最大牌的他成为海港队最先报到的外援。奥斯卡本人也在他的社交账号上向粉丝们高兴地公布了这个消息:“回归工作!

兵强马壮的海港队,上赛季的成绩并不太令人满意,最主要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受疫情影响,球队几乎没有赛季前系统有效的冬训备战,等于联赛还没开打就已经落后其他对手一大截;第二是因为奥斯卡,大部分时间他都不在中国,34轮联赛他一共只踢了4场。核心外援长期缺阵,球队成绩自然不会好到哪去。

去年下半年,还几度传出消息,奥斯卡有可能会离开中国,加盟巴西国内的几家俱乐部,以解他本人的思乡之情。庆幸的是,在海港俱乐部的坚持下,奥斯卡的“出走”没能成为现实。随后,奥斯卡表现出了积极和职业的一面,他先是在年初赶回来为海港队出战了几场足协杯,可惜只差一步就能杀进决赛;然后又在新赛季开始前第一个回归球队合练,没有重蹈去年的覆辙。

当然,对于奥斯卡的留下,球迷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反对者:奥斯卡这类拿着天价薪水的超级外援,哄抬了物价、增加了负担、制造了泡沫,对中国足球无益。

支持者:低水平的中国联赛需要高水平的外援来带动,对吸引赞助商、繁荣球市、帮助年轻球员提高都大有好处,否则就是乏味的“自娱自乐”。

想当年,上海申花相继引进德罗巴、阿内尔卡、特维斯,令外界群情激奋;广州恒大天价挖来孔卡、保利尼奥后,直接带来两个亚冠冠军,形成另外两波高潮。期间,胡尔克、马斯切拉诺、卡拉斯科、佩莱、维特塞尔、奥斯卡等诸多世界级外援,在中超的赛场同场竞技,又何尝不给球迷们带来无数快乐时光?

所以,大牌球星并非“原罪”,没必要对他们“赶尽杀绝”。要不要买、该不该请,关键还是要看这些大牌的职业精神、工作态度,其二要合理地控制他们的身价和薪水。如果把大牌都挡在门外,一个球星都没有,这样的联赛谁爱看?

某种程度上,应该要感谢奥斯卡,他没有离开,多多少少给真正喜欢足球的中国球迷留下了几分念想。不管如何,仍处在发展阶段的中超,还是需要这样高水平的球星来“撑场面”。中国足球,当然不能像过去那样“人傻、钱多、速来”,但也绝不应该变成“人精、钱少、别来”

撰文: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图片: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周国强 摄、海港俱乐部官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