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亚足联执委会无代表 中国足球彻底失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崔宇报道 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3点,亚足联第33届代表大会在巴林麦纳麦海湾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的重头戏是4年一次的换届选举。令人失望的是,代表中国足协参加国际足联理事竞选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副主席杜兆才,未能当选,而且,由于没有报名参加其他选举,这意味着未来4年,亚足联执委会中,将没有中国足协方面的代表。

从上个周期(2019年至2023年)开始,亚足联执委会由过去的13人扩大至25人,除亚足联主席兼国际足联亚洲区副主席萨尔曼是理所当然的执委外,亚足联下属47个会员协会按地理位置分为东亚(5席)、东南亚(6席)、南亚(4席)、中亚(3席)和西亚(6席)5个地区,分享24个执委席位。

不过,本届大会,由于中亚区没有女性执委报名参选再次空置,而东南亚区女性执委由国际足联女性理事兼任,所以,本届执委会,实际只有23人。

上次大会,在国际足联理事选举中,杜兆才在7名候选人中得票(35票)排名第4获胜,此后,他放弃了副主席竞选。

这一次,杜兆才报名竞选的是国际足联理事,没有区域限制,参选的共有7人。除了他,参选的还有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菲律宾足协主席阿拉内塔、沙特足协主席梅沙尔、卡塔尔足协副主席塔尼和马来西亚足协主席哈米丁。其中,杜兆才、田岛幸三、阿拉内塔都是上届理事。

对于竞选,中国足协包括杜兆才,都非常重视,充分利用机会进行公关工作。去年10月的亚足联执委会上,中国足协与到会的代表展开了交流;11月的东亚足联会议上,中国足协进行过游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杜兆才同样前去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和一些足协代表进行了沟通;不久前在约旦召开的西亚足联会议期间,杜兆才以“东亚足联主席”身份亲赴现场;此外,中国足协专门组成了小规模的代表团,前往中亚进行公关。

以陈戌源为主的中国足协代表团,是1月30日下午先到广州,再经行迪拜,才抵达巴林的。抵达后,杜兆才和陈戌源,又约见了一些其他足协代表,希望进行最后的沟通。

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3点,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正式召开,最重要的主席选举,由于只有萨尔曼一人报名,鼓掌通过。接下来的理事选举,只进行了一轮就有了结果,塔尼(40票)、田岛幸三(39票)、梅沙尔(35票)、阿拉内塔(34票)、哈米丁(30票)当选,杜兆才和郑梦奎(19票)落选,其中,杜兆才只得到18票。

应该说,杜兆才落败并不意外。本届理事选举,名义上是7选5,但实际上,田岛幸三、阿拉内塔、塔尼和梅沙尔,已提前锁定了4个名额:

田岛幸三在还不是日本足协主席的时候,就参与过亚足联竞选,深谙其中之道,朋友很多,而且,日本队成绩出色和日本足协持续援外,让他的竞选有了加持;阿拉内塔和萨尔曼关系密切,担任财政委员会主席;由于前副主席穆赫纳迪(上届理事)去世,塔尼这次代表卡塔尔竞选,承办世界杯、接手亚洲杯,卡塔尔在很多事情上做得不错;上届理事选举,沙特足协副主席阿瓦德只得到12票垫底,这次,梅沙尔亲自出面,由于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关系不错,加上沙特想和卡塔尔“争锋”,动作频出,所以,他其实也是“内定”了。

实际上,杜兆才、郑梦奎和哈米丁争夺的,只是最后一个名额,理论上,前两者都参加了上届选举,而且,中韩足球在亚洲还是有一定地位的,当选概率更大,但最终,胜出的却是代表马来西亚的哈米丁,除了亚足联总部在吉隆坡外,哈米丁和萨尔曼的关系也非常好。

而在女性理事选举中,来自老挝的坎亚以36比7击败了上届理事马芙萨(孟加拉)。

这样,亚足联7位国际足联理事,东亚只有田岛幸三1人,而西亚多达3人,东南亚2人,南亚1人,使得原本就已经向西亚严重倾斜的格局,更加严峻。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杜兆才只报名参选国际足联理事,所以,接下来的东亚区副主席和执委选举,他都没有参加。

这样,东亚区的副主席是蒙古的冈巴塔连任,其他大区的副主席分别是中亚区塔基(伊朗、连任)、东南亚区扎乌扎乌(缅甸、连任)、南亚区多吉(不丹、新任、上届执委)、西亚区海达尔(黎巴嫩、新任、上届执委)。

而东亚区的执委,则是中国香港足总的霍启山连任。

这意味着,未来4年,亚足联执委会中,将没有中国足协代表的身影。1979年10月,国际足联恢复了新中国的合法席位,1984年,陈成达被推选为亚足联执委,此后,至少在执委的位置上,中国足协一直“有人”,张吉龙一度担任代理主席。

同样“消失”的,还有韩国。上届全体大会,郑梦奎在落选理事后,副主席选举又输给了冈巴塔,一怒放弃执委竞选,导致韩国在一些事情上“吃亏”,韩媒认为他当时过于冲动,这次卷土重来,本想接着韩国队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的机会,谋求突破,但没想到,再次落败。

杜兆才落选,对于中国足球的“外交”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最直观的,就是他兼任的裁委会主席的职务,将让给其他人,虽然萨尔曼将亚足联相关大权都收归秘书处,但纪委会、裁委会和财委会,还是有一定权力的。

当然,即使在位,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其实“帮助”也不是特别大,过去数年,中国足球的“外交”政策,一直都是紧跟当权派,没想过占便宜,只是不吃亏、少吃亏,很少有自己的声音,但什么结果都看见了。

所以,中国足球想要有话语权,除了自身实力增长外,还要学会说“不”,该强硬强硬,4年后的第34届全体大会,萨尔曼将告别主席的位置,中国足协即使不参选,也要争取谋求最大的利益。

亚足联(2023-2027)势力榜 

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萨尔曼(巴林)

国际足联理事:塔尼(卡塔尔)、田岛幸三(日本)、梅沙尔(沙特)、阿拉内塔(菲律宾)、哈米丁(马来西亚)、坎亚(老挝、女性执委)

副主席:冈巴塔(东亚区 蒙古)、塔基(中亚区 伊朗)、扎乌扎乌(东南亚区 缅甸)、多吉(南亚区 不丹)、海达尔(西亚区 黎巴嫩)

女性执委:苏珊(西亚区 巴勒斯坦)、马芙萨(南亚区 孟加拉)、坎亚(东南亚区 老挝)、韩恩京(东亚区 朝鲜)

其他执委:阿拉比亚(西亚区 科威特)、杰内比(西亚区 阿联酋);伊尔马托夫(中亚区 乌兹);贾利尔(南亚区 马尔代夫)、内姆邦(南亚区 尼泊尔);尼库(东南亚区 澳大利亚)庞潘蒙将军(东南亚区 泰国);霍启山(东亚区 中国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