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杜兆才落选国际足联理事 这不是中国足球的世界末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1日,亚足联第33届全体代表大会在巴林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兼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参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

在7选5的投票中最终得票18票,排名倒数第一,落选新任理事。

在接连失去世俱杯和亚洲杯举办权后,杜兆才落选国际足联理事职位并不意外,外界也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足球“落后无外交”的一个缩影。

不过,对于处在谷底的中国足球来说,无人当选国际足联理事职位,影响其实很有限。

落选并不意外

2019年4月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第29届全体代表大会上,八人报名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职位的竞选中,时任伊朗足协主席塔伊在投票之前临时宣布退出,竞选最终变成了“七选五”的局面,杜兆才以35票排位第四当选。

四年后,报名参加新一个周期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竞选的同样也是七人,形势还是七选五。

不过此前就有媒体分析,沙特足协主席梅沙尔、卡塔尔足协主席塔尼、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菲律宾足协主席阿拉内塔当选可能性很大,从实际投票结果来看,塔尼得到了最高的40票,田岛幸三得到39票排名第二,梅沙尔和阿拉内塔得票分别为35和34。

杜兆才的实际对手是韩国人郑梦奎和马来西亚人哈米丁,最终后者获得了30票,远高于郑梦奎的19票和杜兆才的18票,成功拿走了最后一个国际足联理事席位。

杜兆才的落选,其实并不意外——《北京青年报》就撰文表示,此番他的竞争对手比较强,田岛幸三得益于日本足球的高水平以及日本足协近年来持续的对外“扶贫”;塔尼则有卡塔尔刚刚举办世界杯以及接办亚洲杯的背景。

菲律宾人阿拉塔尼作为亚足联裁委会主席,是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绝对心腹;梅沙尔所在的沙特从世界杯击败阿根廷,C罗的加盟以及举办2027年亚洲杯,也绝对是近期亚足联的主角;而哈米丁则是阿拉内塔的副手,得到萨尔曼的支持也是顺理成章。

杜兆才四年前能够当选国际足联执委,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即将举办全新的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但随着世俱杯和亚洲杯先后易地,杜兆才此番落选也就并不意外了。

对中国足球影响不大

据《体坛周报》报道,这次新周期竞选国际足联职位过程中,亚足联在最新的《竞选规程》中明确规定:

一名候选人只能参加一个职位(国际足联理事或者亚足联执委)的竞选,如果竞选不成功,则连亚足联执委会中的执委席位都将没有。

这一次中国足球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失败,不只是失去了在国际足联中的话语权,更意味着中国足球在有25人组成的亚足联执委会中,都没有自己的位置了。

看上去是一个巨大的失败?其实某种程度来说未必。

就亚足联范围来说,西风压倒东风的现象存在多年,中国足球始终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位置,哪怕杜兆才当选亚足联执委,也很难改变这一现象。

目前,杜兆才依然是亚足联裁委会主席,这个位置相对能够确保国字号球队不要被裁判过分针对,只要有这一底线,其他并不重要。

至于国际足联理事,这个职位的权力本身已经被大大弱化。

原本国际足联设24个理事席位,加上主席,这25人最大的权力就是可以投票决定世界杯举办国。

随着此前几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爆出的贿选丑闻,国际足联此后已经修改章程,世界杯举办国资格将由全部成员国投票决定,这样一来,理事所拥有的最大权力就已经不存在了。

四年前杜兆才当选国际足联理事,这并不是其个人的成功,世俱杯和亚洲杯的举办是最大背书。

同样如今连任失败,也不是其个人的失败,这是最近四年中国足球退步的必然结果。

修炼内功,重新上路

事实上,国际足联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不管是布拉特还是因凡蒂诺,都不只在一个场合提出希望中国队能晋级世界杯。

在失去世俱杯和亚洲杯的资格后,中国足球也存在一个重新起步的过程。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表达了积极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的想法,未来一定时间内,申办男足世界杯也是可以预见的。

一旦中国能够成功申办女足世界杯,并且在其他国际足球相关事务中传递出扮演重要角色的信号,那么彼时中国足协的当家人必然会重新进入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权力中心,只不过现在时机并不对。

对于蛰伏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国际足联理事职位,有,最好;没有,也不是世界末日。

现在,最重要的是修炼内功,重新上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