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杜兆才竞选失败形势严峻 中国在亚足联也失话语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竞选失败

巴林当地时间2月1日在巴林海湾会展中心召开的第33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参加新一个周期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竞选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做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竞选中落选,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足协将在未来四年(2023-2027年)中失去在国际足联中的话语权,更意味着中国足协连亚足联执委会中的都将无人任职!中国足球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与四年前的代表大会中竞选方式相比,此次亚足联代表大会在换届选举中采取了全新的规定,先前亚足联已经更改了有关竞选规则。以前,亚足联章程中规定:一个人可以同时报至少两个职位的竞选。譬如,像已故的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赫纳迪,在2019年的换届选举时就报名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两个职位的竞选,而韩国足协的副主席郑梦奎也是报名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以及“亚足联执委会执委”等三个职位的竞选。结果,穆赫纳迪既当选了国际足联理事、又当选了“西亚区副主席”,一人双挑;而韩国的郑梦奎则在前两个位置的竞选中全部都失败,一怒之下直接宣布放弃“亚足联执委会执委”的竞选。

但是,这次新周期中,亚足联在最新的《竞选规程》中明确规定:一名候选人只能参加一个职位的竞选,以避免像上个周期中穆赫纳迪一人当选两职,导致执委会25人中呈现“双数”的情况。因为正常情况下,在重大事宜投票表决时,都采用简单多数的情况。人数呈现双数时,很有可能投票表决时票数持平。所以,这次规则做出了修正。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协在推荐候选人参加竞选时,就需要全方位评估。理论上,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或者是当选五个大区副主席的,都将自动成为亚足联执委会中的委员之一。但如果竞选不成功,则连亚足联执委会中的执委席位都将没有。

当初,中国足协在报名参加竞选时,选择“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进行竞选,如果当选就自动在亚足联执委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可以继续保留在亚足联执委会中的话语权。但凡事都需要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全面均衡,因为在竞选投票结果最终揭晓之前,都存在着“成功”与“失败”两种可能。每一个参加竞选者肯定都会全力以赴;但如果未能成功,又该如何处理?特别是,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丢掉在国际足联的话语权事小,而更应该首先确保在亚足联中的话语权。所以,权衡利弊,尤其是如何能够确保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恐怕才是最根本的原则。

很遗憾,这一次中国足球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失败,不只是失去了在国际足联中的话语权,更意味着中国足球在25人组成的亚足联执委会中都没有自己的位置了。也就是说,连亚洲足坛需要进行重大决策时,中国足协能够在会上发言、讲话的人都没有一个人了!这意味着什么?在去年10月17日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期间,会议在决定谁来接办2023亚洲杯时,韩国方面尽管有总统在幕后全力推动,但结果依然是卡塔尔拿走了主办权。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执委会开会时,韩国足协连一名执委都没有,自然也就不可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假设中国足协事先退而求次之,即不是先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而是先参加“东亚区副主席”一职的竞选,尽管中国足球可能在国际足联没有自己的声音,但至少可以保留在亚足联执委会中的席位。因为如果中国足球参加竞选的话,恐怕蒙古足协主席冈巴塔也就不会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顺利入选,更何况蒙古足球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无法与中国足球相提并论。而且,相比而言,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现实,首先立足亚洲才是基础与根本。

中国足球这一次在巴林遭遇“滑铁卢”,意味着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将更为艰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