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方体育:深足可能被放弃 球员已自谋生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鹏佑 东方体育日报

2022赛季,广东足球首次有四支球队一同征战中超联赛,创造了广东足球的新历史,也创造了全国足球的历史。然而,四支队伍数量虽多,却遇到广东足球十几年来最差的战绩

成绩最好的是升班马梅州客家,仅排名第九;深圳佳兆业和广州城分别列第14名和第15名,勉强保级;昔日的巨无霸广州队名列倒数第二,惨遭降级。有数量没质量,让广东的职业足球只是“看上去很美”。此时又恰逢广东足球因省运会假球事件遭罚,让广东足球遭遇了近年来少有的沉重打击。

农历新年假期刚过,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西丽足球基地,已经沉寂了许久。基地的主人深圳足球队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在这里训练了。

“下赛季球队还在吗?是踢中超还是中甲?会不会解散?我们的工资啥时候能补发?”深圳队球员们关心的事,目前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他们只能在无声中无奈地等待着。

投资方对“借款”毫不松口

“我们俱乐部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欠薪,去年的工资有一半以上还没有发呢。”深圳队一位球员历数着这几年在深圳队的悲惨遭遇,“不知道其他俱乐部的队员是不是跟我们一样。”这位球员2019年因原俱乐部解散而南下加盟深足,原本以为能在深足大展拳脚,没想到中国足球又一次跌入了低谷,当年引荐他来深圳的俱乐部负责人,目前已经被带走协助调查,和他一样深感未来无望的球员很多,“就目前这形势,我们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如果能找到一家稳定点的俱乐部,我想很多球员都愿意走,即便踢中甲也可以。”

2019年,深足俱乐部从一家解散的北方俱乐部引进了十多名球员,踌躇满志,却没想到投资方在次年出现财政危机,导致俱乐部的运营举步维艰。据悉,投资方2016年入主深圳足球至今,以“借款”的方式向深圳足球俱乐部前后共投入了近50亿元,其中有35亿元左右目前成为了深足俱乐部的债务。当投资方暴雷后,这笔35亿元的“借款”就成为了俱乐部的债务负担,也是迄今为止深足俱乐部股改难以推进的最重要障碍。

去年,深足俱乐部自己的账户上就已经“身无分文”,是深圳相关部门出面,拉来了深圳国企巨头深投控和其他一些企业,为深足找来了数千万元运作经费。当时,在股改相关文件的指引下,深圳方面希望深投控能够从佳兆业集团手中接过深圳足球队。但自身深陷债务危机的现投资方对于深足俱乐部“欠”自己的35亿元“借款”一直不松口,导致深投控根本无法就股改一事展开进一步的谈判。为了球队能够继续征战2022赛季中超联赛,深投控以“赞助商”的身份为深足注资,但赞助的经费毕竟有限,连深足球员的工资都无法覆盖。

如今的深足,面临着和两支广州球队广州队、广州城几乎同样的局面。现有的资方(其实已经完全不投入)没钱继续玩,但又不想白送给接盘方,而是希望接盘方全面承担俱乐部目前的债务问题,但债务数量过于巨大,对于接盘方来讲是巨大的负担,因此股改工作陷入困境,没有实质性进展。可以说,深足因为巨大的债务问题,正步广州队的后尘。

三人被查,深足已瘫痪

深圳足球俱乐部举步维艰、球队欠薪严重,似乎近几年中国足球最负面的一系列因素,深足都占全了。而比一些俱乐部更惨痛的,则是因国足前任主帅李铁案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导致深足俱乐部管理层和部分球员相继被带走调查。

据悉,从去年底至今,深足俱乐部已经先后有三个俱乐部总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最近一任总经理丁勇被有关部门从深圳带走,一路由警察开车一千多公里,“护送”到湖北某地。丁勇被带走后,俱乐部目前已经陷入瘫痪的状态。被欠薪的球员目前讨薪无门。如果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欠薪的深足俱乐部是要被降级处理的,也很可能将在新赛季被禁止注册新球员。甚至有传闻称,深足俱乐部不排除解散的可能。据悉,已经有很多球员都在自谋生路,私下联系其他俱乐部。

目前的投资商不想“白送”,但继续运营则是有心无力;深圳国企虽然被相关部门要求接手,但面对巨额债务,不想当“冤大头”;深圳市相关部门有心促成股改,但不能以行政命令来强制完成股改,更不可能自掏腰包解决俱乐部的债务问题,各方因此陷入了僵局。深足俱乐部则面临一系列问题,欠薪、被禁止注册新球员、降级乃至解散,很多职业俱乐部都有类似情况。

好消息是,深足俱乐部创建于1994年,明年将迎来俱乐部创建三十周年的日子,当地体育从业者也希望借此契机,能够重振深圳足球的风采。对于深圳市来讲,也断然不会轻易让这支球队解散。当下,深足俱乐部的命运恐怕还得寄望于当地政府,后者的保护、支撑、协调,将是短期内深足继续存活下去的最重要依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