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赵宇:当职业球员球员的直播间里冒出赌球的画外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赵宇聊足球 

因在个人直播时出现了“赌球”的画外音,山东泰山球员戴琳成了春节假期后中国足球的又一热点。他几个小时后发声明,称自己从未参与过赌球,愿意接受各种形式的调查。

戴琳发的声明没有完全说明白视频里出现的“赌球”画外音由何而来、前因后果,也没有解释屏幕外说出这二字的女士是在念屏幕上的留言,还是在讨论其他别的话题。当然,说清与否是他的个人权利,他有权利在这样一个个性化的平台上“只说自己想说的”。

仅凭这个视频,无法判断他是否参与过赌球。在没有证据的前提下,第一原则就是“不能判断有”。

他本人说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调查。这个视频很难成为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的导火索,他应该也不会像网友建议的那样“将自己所有支付渠道交给权威部门检查”。

作为职业球员,戴琳这么多年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形象,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球场外,这也是出现问题后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好好查一查”的原因。即便他发了声明,依然有很多人对他是不信任的,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为什么一步步走到今天,或者说还能不能有更好的明天,戴琳要好好反思了。

最近这些年,不少现役的、退役的球员都热衷于在网络平台上做个人直播。有人称这么做是为了“传递足球观念”,但卖货、打赏、广告宣传这些直播中常见的获利手段也在他们的直播间里时常出现。

2022年年底,我曾与一位退役的、至今没独立做过直播的前国脚有过这样的交流:“为什么XXX(该国脚前队友)现在天天做直播?他可是代表中国踢过世界杯的球员,现在变成了直播员。”

得到的回复是:“他也得生活。”

春节前,我与一位退役没几年的球员吃饭,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和困惑。我试探地问:“你接下来会开直播讲段子吗?讲讲你的被欠薪的故事。”

他说:“不会,一旦你开始搞这些,就回不来了。”

他说的“回不来”指的是一旦把全部心思放到直播、短视频上,就很难再回到职业足球的第一线。他说自己接下来想搞青训,亲自到球场上教孩子踢球,从最基础的做起。

现役球员、退役球员搞直播有错吗?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挣钱,只要合理合法,也是自己劳动付出的辛苦钱,无可指摘。每个人对自己的未来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规划。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太多拥有专业技能的、在足球领域里取得过一定成绩的退役的、即将退役的球员,把主要精力放到了直播、录短视频段子、就圈内热点问题指点江山上。少数内容在专业团队帮助下可以给人带来些许启发和愉悦,更多是缺乏逻辑、思维混乱,冒出“赌球”的画外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足球每次失败后总有人会说青训不行、踢球人少、基层教练水平太差。如果未来更多退役球员涌向直播间,以此作为主要工作、谋生手段,那将是对自己过去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的浪费与挥霍。

与其支个手机在网络上用嘴“传递足球观念”,不如亲自下场用脚“传递足球技术”,那才是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