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河南队陈克强:为中原足球崛起做出贡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上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河南嵩山龙门在第一阶段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一度是争夺亚冠资格的热门球队。不过在联赛中后期,球队经历了较大的人员折损,导致球队中没有完成争四的最高目标。但即使是这样,凭借这支球队一贯的韧劲,他们在困难之下,还是保住了第六的赛季最低目标。

在球队用人最困难的时候,队里的年轻本土球员挺身而出,陈克强就是最好的例子。事实上,他早已完成了自己在中超联赛的处子秀,但一直得到没有稳定出场的机会。上个赛季,他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战了出来,为球队贡献了三个进球,这是他迄今为止收获最大的一个赛季。虽然球队在上赛季留下了一些遗憾,但作为河南本土球员,陈克强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23赛季,他会和球队一同去弥补上赛季的遗憾,为河南球迷带去更多的快乐。

《足球》:赛季已经结束了,当在假期里回顾去年的经历时,你有什么体会?

陈克强:最近在家里,常会想起上个赛季的经历,有自己的表现,也有球队的,从我赛季前的手腕骨折,到伤愈回归球队,再到进球为球队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想起来自己也觉得很梦幻。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的心理起伏,总体来讲自己感触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成长。

去年一开始,外界都能感受到大家心气很高,对于保六争四的目标,你们一开始是怎么看待这个目标的?

确实,上个赛季第一阶段时,我们确实有着很出色的表现,全队上下都是目标一致地想冲击更好的成绩。但是赛季很漫长,后面的比赛起起伏伏,也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但好的方面是,我们大家还是用平常心的心态坚持到了最后,也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目标,最后取得了第六名。当然,我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阶段在海口,球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不是也让你们看到了一个创造球队历史的机会?你是河南籍球员,这个想法对于你来讲是不是更加强烈一些?

那是当然的。经历过第一阶段比赛,我们球队的每一名成员都信心倍增!对球队的成绩有更高的追求和想法。我是出自河南本土青训的队员,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进入到一线队为河南效力,帮助河南足球取得好的成绩来回馈给一直支持着我们的人!

后来球队经历了很多波折,作为球员来讲,球队内部在经历这些波折的时候是如何应对的?

其实,从第二阶段开始到赛季结束的这段时间内,球队确实经历了很多波折,尤其是在人员的使用问题上。但在球队内部,我看到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克服这种困难,在陈总和主教练的带领下,我们坚持到了最后。

第一阶段结束,球队一度排在了联赛第四名,这个排名对你们来讲,是在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在当时来讲,这个排名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联赛第一阶段中我们的成绩以及表现出来的比赛内容,证明了我们是一支有实力的队伍。而且在整个中超来讲,我们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加上我们队伍一直很团结,并且河南足球一直以来都具备坚韧精神,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有信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球队的整体实力是去年联赛上游的水准,最终成绩保住了第六名而没有能够争到第四,大家有没有觉得也有些遗憾?

在赛季初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保六争四,当然,从最终结果看来,我们确实也完成了这样的目标。但是作为一名球员来讲,竞技体育的参与者都有强烈的胜负欲,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心里会有遗憾和些许的失落。但是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要在这个赛季拿出更好的表现,取得更好的成绩。

球队虽然最终没有完成最高的目标,但一路走来也是创造了很多精彩瞬间,哪些比赛是让你比较难忘的?

对我自己而言,我肯定是对自己进球比赛的比赛特别难忘记(笑)。当然,还有一些对于我们球队有重要意义的比赛,比如我们4比2战胜了2021年的冠军山东鲁能。还有回归主客场的第一场,对阵北京国安我们3比0取得了胜利。那场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球场登场。还有就是对阵深圳队,我打入了自己的中超首球帮助球队2比0取得胜利!

从总结的角度来看,你认为大家还有哪些方面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作为年轻球员来讲,我觉得去年大家的表现都不错。我想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多去跟球队的老大哥们学习,从而提高自己。只有先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了,才可以相互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彼此帮助,大家一起把球队建设得更好。

◆《足球》: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讲,2022赛季你收获到了自己在中超的首个联赛进球,那个进球对于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陈克强:对我来说那粒进球的意义非凡,因为我是河南的本土球员,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河南足球的旗帜,这也是一直以来我踢球的目标。而且,我想我们每一位本土球员都有这样的想法和目标。那粒进球对我个人来说就是跨出了第一步,对我自己信心的提升,以及一直以来的努力是一种肯定。

你刚刚也提到了自己的心理起伏,这个起伏是因为之前的伤病带来的吗?

从长远看的话,这个起伏跨越的时间很长。从青训开始到青超,还有预备队到一线队,我的伤病一直不断,心理的起伏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好在自己都坚持了下来。经历过很多之后,我也变得越来越坚韧了,越来越符合咱河南队的气质了。我觉得趁自己年轻,多经历一些挫折是好事情,千锤百炼才成钢。

在经历这些起伏的过程中,其实你并没有在联赛中有稳定的出场机会,这对于你来说会不会也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压力其实都有,但我觉得与其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还不如把心态放平稳一点,用平常心一步一步地来,只要能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就可以。

作为球队里原本出场并不多的球员,你在自己没有能够踢上比赛的时候是如何提升自己的?队里给予新人的机会以及日常鼓励机制是怎样的?

在还没有很多出场时间的时候,还是那句话吧,保持平常心。可能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会感到很焦虑,但是我觉得只有当你拥有一个好心态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展现出自己应有的能力。主教练看的就是训练的表现,训练表现好才有资格去竞争出场的机会和时间。当真的能够出场时,就需要把握住机会好好展现自己。

上个赛季算不算得上是你比较出彩的一个赛季?毕竟有了三个球的进账,对于原来的你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自己的期望值随着能力变化,对于原来的自己来说,上个赛季肯定是一个出彩的赛季。但对于未来而言,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

尤其是在联赛中后期,在球队人员使用捉襟见肘时,你出场的机会还是很多。作为河南籍的球员,是否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对于球队的价值?

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作为本土球员来说应当责无旁贷地站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找到了自信并且也帮助了球队,在球队困难的时候竭尽所能帮助球队,就是我作为本土球员对于河南这支球队的价值。

你也提到了这个赛季给你自己带来的成长,可以说一下是哪些方面的吗?

各个方面都有,最主要的还是自信心。心态方面的变化能让我在球场上更从容,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我的能力,我觉得这些都是一名职业球员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你希望用自己的成长,为一直培养你的河南足球,带来一些什么?

我是河南本土球员,打小就在这里踢球,是河南足球一直培养着我,是这片土地一直支撑着我让走到现在。现在是它需要我的时候了,我会勇敢地面对困难坚持走下去,为河南足球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希望能我们能让更多的河南孩子爱上足球,为这片中原大地足球的崛起做出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