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成耀东挂帅 奥运男足竖旗--大概率无缘巴黎奥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由于实力存在差距,中国国奥队“陪太子读书”或是大概率事件。

又一个四年,又一次争夺奥运男子足球的入场券。中国足协近日宣布,中国奥林匹克男子足球队将于2月7日至27日在上海集训,主教练是成耀东。

这也意味着,新一代中国国奥队正式竖旗。只要存在一线的晋级可能,中国国奥队将士一定会拼尽全力,但由于实力存在差距,中国国奥队“陪太子读书”或是大概率事件。

建队已六年,实力很一般

这支中国奥林匹克男子足球队,由国内2001-2002年龄段球员代表组成,主教练成耀东先后带教国字号青年队已有6年。2018年,他率1999-2000年龄段国青队征战亚青赛,但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作为“败军之将”,他在2019年又接受执教2001-2002年龄段国青队的挑战,承担着争夺巴黎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

一不留神,成耀东已在国青队主帅岗位干了6年。最初,成耀东上任的优势,是善于带教年轻球队。2013年辽宁全运会,成耀东率上海队1993-1994年龄段的小伙子们,冲顶成功;2017年天津全运会,成耀东再次带教上海队1997-1998年龄段球员,夺得冠军。两次斩获全运会男足青年队的冠军,让成耀东执教国字号青年队,顺理成章。

亚洲赛场的竞争,更为激烈。成耀东执教国青队的成绩,有些惨淡。带教1999-2000年龄段国青队,球队虽然拥有朱辰杰等一批不错的队员,但成耀东的执教缺乏亮点,球队无缘小组出线。之后,成耀东再度执教2001-2002年龄段国青队,球队以1比4不敌韩国队,26年来首次缺席亚青赛正赛。

2001年龄段国青队,组建伊始就命运多舛。球队从2016年组建至今,竟先后更换了7名主教练,平均半年换一次教练。这支球队首任主教练是山东鲁能青训教练于远伟,随后前国脚魏新接任,之后主教练换成老帅沈祥福。一年后,这支国青队被一分为二,A队主教练由法国人贡法龙担任,B队则由前国脚曲波负责。

结果,法国人贡法龙的带队成绩十分糟糕,他在接连失败后直接撂挑子,以球员水平太差为由离开。2019年5月,这支被外籍教练“嫌弃”的国青队由张力临时带队,又在两个月后,成耀东正式接手这支国青队。那段时间,这支国青队被球迷称为史上最弱,在“熊猫杯”上三战皆负,不仅比赛场面完败,还在赛后遭到韩国队员脚踩奖杯的羞辱。

先天有不足,后天去弥补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足球已整整三年无法常态化踢比赛,国际交流大打折扣。自2019年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小组赛无缘出线之后,这支中国2001年龄段队伍,就再没有参加过同年龄的国际赛事。

幸运的是,为更好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国足协努力创造条件,让这支存在先天不足的队伍,得到更多实战锻炼的机会。中国足协开创国字号球队征战职业联赛的做法,确保这支年轻球队征战2020、2021赛季的中乙联赛,真刀真枪的职业赛事,对年轻队员提高水平肯定有帮助。

2022年,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中国足协再次为球队创造出国拉练的宝贵机会。成耀东和球队前往克罗地亚,海外拉练近三个月,接连踢了26场热身赛。成耀东表示,“克罗地亚是个足球强国,虽然人口只有400多万,但近几年在欧洲、世界赛场都取得很好成绩。克罗地亚的联赛,肯定要比中国国内的联赛水平要高,主要体现在攻防的速度、对抗的强度。我们这支队伍,通过比赛逐步适应这种速度、强度。通过在克罗地亚拉练的26场比赛,球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随着2024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日益临近,成耀东执教的球队也由国青升格为国奥,球队承担的责任更重。据悉,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奥运备战的要求,球队先需要统一参加军训整肃队风,随后展开全面的体能训练,为奥运预选赛打下基础。

之后,球队计划于3月再次奔赴克罗地亚,继续交锋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的多支队伍,同时利用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的窗口期,约战欧洲同龄段球队,以赛代练提高水平。按照计划,球队将于6月返回国内,参加国际热身赛,随后力争在预选赛第一阶段出线,拿到决赛阶段的资格。

晋级名额少,竞争太激烈

根据亚足联的赛事安排,在卡塔尔举行的2024年U23亚洲杯也是巴黎奥运会男足预选赛,比赛前三名球队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第四名将与非洲区预选赛第四名争夺1张奥运会门票。总体来看,亚洲只有3.5个晋级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事的名额,中国队想要前往巴黎,只能期盼出现奇迹。

目前的亚洲足坛,日本、韩国、卡塔尔、沙特、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等10多支球队,实力都在这支2001年龄段中国国奥队之上。中国足球的综合实力原本就不行,三年疫情导致缺乏国际交流,国字号球队的竞争力更是只退不进。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只有一次依靠自身实力打入奥运会,当时由高丰文执教的中国国家队,依靠上海著名中锋柳海光和队友们的出色表现,战胜日本队后进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国际足联还没推行奥运会男足的U23政策,这也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足也踢了奥运会,但是依靠东道主优势直接获得名额,小组赛阶段没能赢下一场,还因多次野蛮犯规“输球输人”。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男足比赛才被限龄为23岁以下。不算成耀东这支国奥队,中国足协已经先后组建了8支国奥队,除了2008年国奥队以东道主身份参加过决赛阶段比赛,其余7支中国国奥队都遭遇失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徐根宝执教的中国国奥队被西亚球队联手做局,最后一战必须力拼韩国队,结果球队遭遇黑色九分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戚务生执教的国奥队再次打平就能出线,但依旧输给韩国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鲍比·霍顿执教的国奥队依旧无法跨越韩国这道关。

2004年雅典奥运,沈祥福执教的超白金一代也没能创造奇迹;2012年伦敦奥运会,布拉泽维奇执教的国奥在资格赛第二轮就被早早淘汰,身披10号的曹赟定登场不久就吃红牌下场;2016年里约奥运,傅博执教的中国国奥队预选赛都没能出线,被认为是“史上最弱国奥”;2020年东京奥运会,郝伟执教的国奥依旧折戟沉沙。

从历史来看,中国国奥队在亚洲根本没有任何实力优势,晋级决赛阶段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客观实力分析,成耀东执教球队先过掉预选赛这一关、确保进入正赛,才是比较务实的目标。进入正赛后,面对日本、韩国、卡塔尔和沙特等球队,中国国奥队的主要任务或不是赢球和晋级,而是直面中国足球和亚洲强队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大的残酷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