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世界杯亚洲四强忙于选帅 库珀成为伊朗主帅候选?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选帅

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是谁?至今尚未有明确说法,当然理论上依然还是李霄鹏。不过,多少聊以自慰的是,去年征战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六支亚洲球队中,除了日本队、沙特队之外,包括东道主卡塔尔队、伊朗队以及闯入16强赛的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都处于“无帅”状态,各国足协也都在忙着选帅,而且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在2月份公布最终确认的新帅。

1

沙日主帅重新就位

森保一在1月28日从日本出发奔赴欧洲

沙特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雷纳德其实是世界杯亚洲六强之中最早确认留任的,在去年3月率队拿到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之后,沙特足协就宣布与雷纳德续约至2027年。这份长达五年的新约既涵盖了2026年世界杯赛,更包括2027年将很有可能在沙特本土进行的亚洲杯赛,显示出了沙特足协对雷纳德本人的绝对信任。当然,雷纳德也在卡塔尔世界杯赛上交出了一份令沙特人还是能够满意的答卷,虽然沙特队无缘小组出线、进入到16强中,但首仗2比1击败最后捧杯的阿根廷队,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大冷门,足以令沙特球迷为之自豪。

或许也正因为此,在世界杯赛结束之后,不断从欧洲传出消息,称法国的某俱乐部相中了雷纳德,甚至还有称比利时国家队有意聘请其接手,等等。但雷纳德全部通过个人社交媒体一一予以了回绝。如今,沙特国内联赛激战正酣,雷纳德和他的助手们已经重新回到沙特境内,观摩联赛,为接下来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重新开始考察球员。3月份,沙特队将出战在阿联酋进行的西亚锦标赛,雷纳德的目标就是全力争冠。

而杀入16强的日本队,在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的主导下,最终还是选择了与森保一续约。1月28日,森保一已经从成田机场出发奔赴欧洲,将全面考察在欧洲联赛中效力的日本球员。据称,森保一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是法国,观看雷姆队与大巴黎队的一场法甲联赛,其中29岁的伊东纯也将是重要的考察目标。随后,他将前往德国,进驻日本足协在杜塞尔多夫所设的办公室,并与在德国效力的日本球员进行面谈,其中,效力于沙尔克04队的34岁后卫兼国家队队长吉田麻则是重要的面谈对象。

此次欧洲之行与先前的欧洲之行不同之处在于,森保一不止是考察,更要与这些参加了卡塔尔世界杯赛的日本球员进行面谈,征求球员们对卡塔尔世界杯赛的总结,然后为今年3月份重组日本国家队进行准备。森保一在出发前表示,今年3月下旬,日本国家队将首次重新集结,届时将会是一支全新的日本队,目标就是2026年世界杯。日本队已经确定在3月24日、28日于本土进行两场国际A级赛。

2

韩澳两队思路不同

德国人穆勒成为韩国足协国家队委员会主席,负责选帅事宜

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也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杀入了16强,而且两队的主帅都在世界杯赛后结束了与各自足协的合同。韩国队主帅本托离任之后,一度有消息称将接手波兰队,但最终被葡萄牙同胞桑托斯抢先一步,后者已经被官宣成为波兰队新任主教练。

不过,韩国队在本托离任之后,并不是首先选择国家队主教练,而是首先聘请了德国人迈克尔·穆勒为韩国足协下属国家队委员会主席,由后者与六名韩国教练、技术总监或大学专家组成国家队委员会,全面负责新的国家队主教练选聘事宜。据称,在穆勒上任之前,韩国方面曾有意重回“本土教练”路线,但穆勒上任之后直接推翻了这个方案,而且大概率依然还是选派外籍教练挂帅韩国国家队。而围绕着外教,不断有媒体传出消息,从阿根廷的贝尔萨到波黑教练哈利霍季奇,再到最新的一位即前西甲瓦伦西亚队主教练何塞·博尔达拉斯等。

阿诺尔德或将继续执教澳大利亚队

按照韩国足协的设想,新教练最好能够在2月份到任,因为新赛季韩国职业联赛定于2月中旬展开,新教练到位之后可以通过观察联赛,熟悉与了解韩国足球,以便为3月份的第一次重组进行准备。

而澳大利亚队前主帅阿诺尔德在世界杯赛之后结束与澳大利亚足协的合同,因为球队杀入了16强,球迷要求其留任的呼声颇高。阿诺尔德本人则没有表态是否会继续执教。迄今为止,澳大利亚足协更没有对阿诺尔德是否会重新拟定新合同有任何说法。按照目前的局势发展,不排除阿诺尔德继续留任的可能。

3

伊卡先争后弃奎罗斯

奎罗斯曾是伊朗与卡塔尔争夺的教练,但目前尚无下家

伊朗队和卡塔尔队均在世界杯小组赛中被淘汰,但关于主教练的去留问题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作为东道主,卡塔尔队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令人失望,球队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准。所以,卡塔尔足协在组队参加1月5日至19日的海湾杯赛时,专门安排葡萄牙人布鲁诺所指挥的2001年龄段国奥队为班底、吸纳几名超龄组成的国家队前往伊拉克参赛,而不是继续让国家队主教练桑切斯带队参赛。

在去年12月31日,主教练西班牙人桑切斯与卡塔尔足协合同期满之后,卡塔尔足协官方发文,向桑切斯表示了感谢,双方结束了合作。曾有消息称,桑切斯本人在获悉中国队正在选帅之后,曾通过经纪人向中国足协发出了简历,希望能够谋到职位,但并无下文。

在桑切斯正式离职之后,卡塔尔媒体曾有报道称,葡萄牙人奎罗斯已经成为了该队的新帅,而且是第一目标。不过,就在前不久,卡塔尔足协主席塔尼在接受KASS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奎罗斯仅仅只是众多选帅目标中的一位,卡塔尔足协还有多位候选人,而且并不急于敲定。实际上,今年3月份,西亚足联将在阿联酋主办第10届西亚锦标赛,其他西亚足联的11个协会均将派国家队参赛,但卡塔尔足协则宣布退赛,这才有了邀请泰国队参赛。而卡塔尔足协退赛,恐怕也是为聘请新主帅赢得更多的时间,因为卡塔尔队今年第一项最重要的赛事是6、7月份的美洲杯赛。

塔尼已经明确表示,最早在今年2月中下旬,卡塔尔队将会确认新的国家队主教练。

阿根廷人库珀(右)成为最新伊朗队主帅传说候选人。

作为率伊朗队征战世界杯赛的奎罗斯,当初是伊朗足协塔伊力排众议邀请接替克罗地亚斯科西奇的,而奎罗斯率伊朗队虽然战胜了威尔士队,帮助伊朗队在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次战胜了欧洲球队,但因为以0比1输给了美国队,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所以,世界杯赛结束之后,奎罗斯成为了攻击的主要对象。尽管塔伊一再强调:希望继续与奎罗斯续约,至少至2023亚洲杯赛结束,但塔伊本人目前面临不小的压力,因为反对者众多。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初先是传出伊朗本土教练马吉迪、内库南等人将有可能接替奎罗斯的消息,但这也遭到伊朗足坛人士的反对,认为现阶段伊朗本土教练尚不具备率伊朗队取得突破的条件。所以,有关选帅又转回到外籍教练身上。就在27日,伊朗媒体又爆出了阿根廷人库珀有可能接替奎罗斯的消息,库珀以前曾在乌兹别克队执教过,并在2018年世预赛中与奎罗斯执教的伊朗队有过交锋。

塔伊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奎罗斯依然还是伊朗足协所重点考虑的对象,但足协也已经有了备选方案,希望在2月份最终能够选定主教练人选。

除了上述几支球队外,目前整个亚洲足坛换帅的还包括越南队,韩国人朴恒绪已经结束了与越南足协的合同,但越南方面传出的消息称,法国人特鲁西埃“99%将成为新的越南国家队主教练”。此外,印尼足协即将展开换届选举,当初曾力挺韩国人申台龙的前主席伊利亚万将不再参加竞选连任,这使得申台龙有可能会遭到撤换,但这也只是传言,尚未有更进一步消息。其他亚洲各队则都有主帅。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协恐怕需要加快确定主帅事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