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节后开工困难重重 国家队选帅尚无进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困难重重

“开工大吉”是新春佳节过后最为流行的问候语,但对中国足球而言,这个春节过得并不好。这不,2月1日,第33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就将在巴林进行,中国足球能否在“足球外交”方面继续维系现有格局、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马上就将揭晓。而中国足协代表团返回国内之后,围绕着男足国家队教练事宜大致也该有一个初步“说法”了,毕竟时不我待,卡塔尔世界杯刚刚过去没多久,2026北美三国世界杯预选赛今年11月份就将全面展开。更为重要的,中国男女各级国字号队伍今年全线出击,这是以往中国足球从未遇到过的全新情况。

1

2023,中国足球注定更难!

春节之后全面开工,相信每个人都对未来一年怀揣着新希望,但如今的中国足球着实让人乐观不起来。从去年11月份“李铁案件”被有关方面正式通报以来,此案件至今尚未有收尾的迹象。站在中国足球的全局与未来发展角度来说,此案决不能草草收场,而应该更进一步深入下去,不光是俱乐部的经理人、教练、球员,也不能只是传说的所谓“大鱼”,更应该彻查整个中国足球“利益链”上的各个中间环节,尤其是“赚差价”的“中间商”,说得更通俗些就是“无良经纪人”,更应该展开全面的彻查,必须要严肃惩处一批“中间商”与“经纪人”,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才有好转的可能。

之所以提及“中间商”,很重要一点就是上一次“反赌扫黑”风暴中,那么多“中间商”都躲过了一劫。但这些“中间商”蛮以为风暴之后反而安全了,这些年来用“钱”铺路,打通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条特有的“利益链”,对中国足球的伤害很难用言语来形容。而那些在上一次“反赌扫黑”中锒铛入狱的经纪人与中间商在出狱后,如今又重新站到了幕后,指挥和操纵着中国足球。所以,这些“害群之马”不扫除,中国足球就不可能获得新生!

当然,这些只是外围情况,最多也就起到一个净化环境作用,而更为关键的,恐怕还是各级国字号队伍的重新集结,但这也是最为令人头疼的。一个现实是:中国足球往年从未像2023年那样,男、女各级国字号队伍在同一年里必须要四面出击!但以中国足球现有的竞技水准,想要有所突破,难度可想而知。

男足方面,国家队将出战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36强赛;99年龄段U24亚运队将在今年9月份的家门口出战杭州亚运会男足赛;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将在今年9月上旬出战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将率先在3月份前往乌兹别克出战第41届U20亚洲杯赛;而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则将在6月份前往泰国参加第19届U17亚洲杯赛。

女足方面,国家队将在7月参加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联办的女足世界杯赛、9月份则在家门口出战杭州亚运会女足赛、10月份则将参加巴黎奥运会亚洲区第二阶段预选赛,三大赛事都有明确的成绩要求;2004年龄段U20女青队则将在3月份开始参加女足U20亚洲杯预选赛;2007年龄段U17女少队也将重组为女足U17亚洲杯赛进行准备。

相比而言,女足的情况可能较男足要好不少。但是,在整个案情尚未明朗化的大形势下,中国足协将如何展开接下来的工作?而且,中国足协本身也将面临着换届选举,案件没有明朗化之前,恐怕足协的换届工作也不可能展开。正常情况下,国字号队伍建设作为中国足协的头等大事,应该是早准备、早计划。可是,由于涉及到换届,一旦中国足协更换领导,按照每一任领导都有自己的思路与想法的惯例,意味着很有可能会重新来过,于是,先前的计划与方案也就有可能不再适用。所以,这其实才是眼下中国足球最为尴尬的局面,当然也就使得中国足球步入2023年之后客观上变得更为艰难。

2

足选帅工作尚未有进展

据了解,尽管目前的不确定性相当大,但中国足协以及直接负责国字号队伍建设的国家队管理部还是按照既定计划与方案在展开行动,各级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因为马上就面临亚洲大赛,所以年前就已经展开集训。像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目前正在阿联酋展开拉练集训,并将在2月2日转战克罗地亚继续进行备战。而杨晨所率的2006年龄段U17国少队也将在下个月重新展开集中,并将安排海外拉练,参加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热身赛。成耀东所率的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也将在下个月初重新集结,为继续前往克罗地亚过招当地的甲级联赛队伍进行准备。眼下其实最令人关注的国家队选帅事宜,尽管行动最早,但目前并无实质性进行。

围绕着中国男足国家队重组事宜,有关换帅、选帅的传言从去年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就已经开始了,而且传说中的候选人也是一个接一个,但至少到现在为止,这方面似乎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所以,即便是像新西兰方面率先爆出“将与中国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的消息,也没有得到新西兰足协与中国足协的官方确认,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恐怕就是国足主帅尚未明确。

理论上,李霄鹏目前依然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因为官方至今尚未宣布李霄鹏已经“下课”。所以,一方面,李霄鹏本人也在等待消息,同时也在考虑接下来国足重组事宜。另一方面,中国足协也在广泛联系,但正如记者春节之前所介绍的那样,现在的中国足球“一没钱、二没人”,在与其他同样展开选帅工作的亚洲诸强相比完全没有优势。所以,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也就再正常不过。

而且,不得不说的是,由于“李铁案件”至今尚未了结,多少也影响到了有关国家队选帅事宜。所以,在目前的形势下,据了解,中国足协已经准备好了几套应急方案,包括继续让李霄鹏暂时带队、直至物色到新的主教练人选;暂时让亚运队主教练扬科维奇暂时负责前期国家队的工作,同时监管亚运队的集训,直至物色到新教练;等等。总之,一切都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尽管主教练方面存在着不确定性,但国家队、亚运队重新集结则是已经确定的,因为3月份有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国管部不想再错过这样的机会,安排国家队参加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热身赛,为今年稍后时间展开的世预赛展开全面准备。而且,国家队从去年3月份结束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至今,尚未组织过集训,也没有再参加过哪怕一场国际比赛。着眼于未来,国足必须要安排热身赛、争取提升目前的国际足联积分与排名。

据悉,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初,国家队以及U24亚运队都将展开集中。队伍集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参加军训,并展开全面的思想整顿教育,以全面重塑国家队形象。在军训以及整肃结束之后,球队将展开大量训练,为3月份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参加国际比赛打下扎实的基础。而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最早也将在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结束之后才有可能重启。当然,整个中超乃至中甲、中乙等职业联赛的整顿与清理工作,也将全面同步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