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汉长江退出中国足坛 金元足球后遗症仍未消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传闻终于变成现实,大年初四傍晚,武汉长江俱乐部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将不再参加今后的联赛,正式退出中国足坛。2023联赛开始前,又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消失了……

从2011年年底开始,卓尔集团正式接管俱乐部至今已超过11年时间,这段时间正好见证了中国足球金元时代的起点和终点,最终俱乐部依然走到了退出的结局,不难看出,金元时代对中国足球的影响依然在持续。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14日,卓尔控股全面接手湖北绿茵队并更名为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此间该队面临着被转卖至外省市的困境。卓尔控股集团的出手收购,使得该队最终得以留在武汉。2021年年初,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使用中性名称,当时据媒体统计,在接手俱乐部的十年间,卓尔集团已经投入共计40亿元人民币。

40亿元相当于什么概念?对于一家联赛冲冠军还要打亚冠的豪门俱乐部来说,烧钱最厉害的年代年投入达到20亿元,这不过是两年的开销而已。然而对于几次徘徊于中超和中甲的武汉长江俱乐部来说,年均投入近4亿元绝对算是一个天文数字。

换回的成绩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这十多年时间,2012年,武汉卓尔提前三轮冲超。但在2013年重回中超的第一年,俱乐部就遭遇降级;之后球队重新征战中甲,2018年,武汉卓尔再次提前三轮冲超并锁定中甲冠军。

要说性价比,不算很高。

当然,这不是俱乐部本身的错,受到金元时代的裹挟,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在过去十多年盲目进行军备竞赛,投入呈几何倍数增长。

和卓尔情况类似的就是贵州恒丰,作为升班马俱乐部两年中超投入据报道超过10亿元,结果第一年中超黑马后旋即第二年就遭遇降级,最终一年前俱乐部宣布解散。

建业俱乐部的投资人胡葆森此前也抱怨过一年保级预算接近10亿元的夸张现象,当然好在建业俱乐部在股改方面得到了当地管理部门的支持,俱乐部这两年也算是可以平稳前进。

对于这种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金元时代,中国足协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出台各种政策进行限制,包括内外援引援调节费以及之后的球员限薪、俱乐部限投,金元时代的虚火已经慢慢被扑灭,最近两年,绝大多数球队投入已经回归理性。

即便如此,金元时代对于中国足球的副作用并未完全消失,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冲击,众多俱乐部投资方经济都不景气,这几年因此退出的顶级联赛球队并不在少数。

江苏队拿到中超冠军后宣布解散,重庆队随即也步其后尘,此前,金元时代典型代表俱乐部之一天津天海也宣布退出,另外一家金元时代代表俱乐部河北队虽然这两年慢慢转型为小本经营,但历史的欠债依然让俱乐部濒临解散……

武汉长江绝不会是新年联赛准入前退出的唯一一家有资历的俱乐部,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山东泰山这三家老牌劲旅因为有深厚底蕴,在股改问题上得到了当地管理部门的积极支持;然而像河北队、深圳队和广州城这样的俱乐部或许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上述球队能否参加今年的联赛需要打上极大的问号。在中甲和中乙,可能退出的俱乐部就会更多。

武汉长江俱乐部投资人阎志在退出的长文最后写道:“因为我们自身不够专业,因为中国职业足球环境太差,俱乐部经营、球队成绩不尽如人意。”

的确,俱乐部本身是否专业,职业联赛是否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依然是后金元时代中国职业联赛能否健康前进的两大关键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