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17国足黄开俊:足球少年的迷茫与坚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协官网

在杨晨挂帅的U-17国家男足,爱说爱笑的黄开俊平日颇受欢迎,能拼能抢的左边锋在亚预赛中也受到了重用。在玉溪集训的驻地酒店接受采访时,这个16岁的足球少年,想起了8年足球路上说不完的喜与忧,还有那一封家信里道不尽的情与思。

一封被珍藏的家书

在球队里,黄开俊的开朗有趣是公认的,但在湖北黄石的家中,或是从武汉跟父母联系时,他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学会“报喜不报忧”。8岁时投身校园足球后,他的父母和很多家长一样,认为踢球影响学习,并不支持儿子的喜好。他没有抗争,而是偷偷地继续参加足球训练。

孩子痴迷怎么瞒过得家长呢?回家时的天色和汗渍出卖了他。父母的态度从无奈到默许,花的时间并不长,但两三年过后,当校园已经不能满足他的热爱,湖北省足协梯队给出一席之地的时候,他得到了足球路上最亲切、最给力的支持。

那一天,他的父母做了家长们都会做的事情,只是别家的孩子要到成年后才会离家,自家的孩子前往目的地要提前数年。“那天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到武汉,他们在球队房间放好行李,帮我铺好床就回去了。”

因为有更多的时间和足球相伴,放飞在外的黄开俊看上去过得更充实、更快乐。但知子莫若父母,儿子渐渐长大的同时,通话时“报喜不报忧”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跟家里讲那些心酸难过的事情,除了让父母跟着难受,又有什么用呢?”他说,从手机上收到一份电子文档时,打开发现是一封家信时,自己也很吃惊。这年头,谁还会写信?

电脑录入的满满一页A4文档上,大意是有心事别一个人杠着,应该跟家里说;既然喜欢足球就坚持下去,全家都支持你……黄开俊说:“这封信我一口气看了三四遍,这是我第一次收到信,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它对我太重要了。”收到信的时候,恰逢他在足球上的迷茫时期,字里的亲情和心头的感动,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我把它一直存在手机里。”

一个打入世少赛的心愿

去年10月的澳大利亚,黄开俊三场预赛全部首发,而且前两轮各进一球。“那两个进球,有一个是蒯纪闻助攻的,还有一个是对手失误送到脚下的。”这名惯用右脚的前锋常常在安排在左路,而亚预赛的两个进球都是左脚得分,也证明平时的训练中,他在左脚技术上没有白下功夫。

黄开俊目前的归属权在湖北星辉青训学院。星辉是中乙湖北青年星俱乐部的控股方,两年前与湖北省足协合作。看到比自己大两岁的队员先后在中乙登场,他很羡慕那种快速提高经验值的机会,也更向往更高的联赛平台。“进入国少以后,我知道我离自己的足球发展转折点已经不远了。”

“转折点”过后的足球之路,无疑会让人觉得更精彩。而在此之前,一起加入湖北足协06梯队的多数队友已经做了转折,“还留在星辉的人,也就四五个,最多七八个吧,另外有十几个被推荐去了别的俱乐部梯队,更多的人已经回到校园足球,准备参加体育特长生高考。”相比之下,他觉得能在星辉待到现在,已经是一件幸事。

对他来说,踢球是一件乐事,但和刚到自己武汉还上着小学、训练以培养兴趣为主的那个阶段相比,享受足球的成分逐渐被职业足球的严酷减少了一些。“有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累,这条路很难走,甚至动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他笑着说,那种念头仅仅在头脑中一闪而过,他专注足球已经8年,足球的世界其实也挺简单,真正进入到社会看似轻松,其实有很多他不知道的挑战。

现在,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竞争激烈的国少留到最后,希望大家各奔前程的分手时刻是世少赛,“我目前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改进教练指出的不足,全力去做到最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