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寒冬过后 河南嵩山龙门希望拥有一个温暖的春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刚刚结束的2022赛季中超联赛,给大家期望值最高的,除了升班马武汉三镇之外,还有稳定开启赛季征程的河南嵩山龙门。

赛季初,球队定下“保六争四”的目标,赛季开局不错,一度稳居积分榜前三,赛季中期,河南队又迎来了中原银行的支持,当时不少球迷还在憧憬河南队来年再次征战亚冠。但其后球队遇上了一些问题,赛季终了,河南队比三四五位的浙江队、海港队、成都蓉城少6分,但“保六”的目标已经达到。

对于河南队而言,现在需要的是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比如在2022赛季末段的资金困局,河南队已经欠薪四个月,另外,俱乐部高层以及多名核心球员合同到期,如何构建俱乐部框架成为了迫在眉睫之事。

现在来回看一下2022赛季河南嵩山龙门的整体情况。

哈维尔重新回归,迎来了这家俱乐部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河南是率先完成中性名改革,并且同时落实股权改革的中超球队,而这两年“倒下”的中超球队,以及目前不少生存情况不佳的俱乐部,都是因为股权改革没有什么新的推进,导致各方面的情况无法开展,在股权改革这一方面,河南队无疑是走在了潮流的最前沿。

2021赛季因为各种原因,球队没能实现突破,但在进入2022赛季之时,河南俱乐部的三方投入依旧稳定,在一线队的组建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人员升级,引进了黄紫昌、钟义浩、杨帅、赵宏略等当打的球员,还买断了赵宇豪。外援方面,引进了在各支球队里都相当出彩的阿德里安。虽然走了伊沃、周定洋两个优秀的中场,但河南队的综合实力应该说在2022赛季是处于前列的,呈上升趋势。

因此,不论是俱乐部的三方股东,还是俱乐部本身,以及球队、球员,都对2022赛季有一个更高的期待。

赛季的开局如人们期望的一样,在经历了第一场和大连人的平局之后,河南嵩山龙门在海口赛区大杀四方,仅输给山东泰山队,10轮过后,23分,排在积分榜第三,比身前的泰山少1分,比榜首的武汉三镇少5分。

第一阶段的河南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好的开局,根本原因就是稳定。虽然哈维尔希望进行技战术升级,希望从传统的防守反击过度到传控体系,但每场比赛其实变化的幅度并不大,哈维尔并没有一步到位的打算,球队的发挥还算是稳定。其次,球队人员一直保持稳定,前场两名外援多拉多和卡兰加已经搭档很久,配合相当默契,加上黄紫昌、阿德里安在前方不停为两名前锋输送炮弹以及分担防守压力,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后防线上,舒尼奇加上中生代力量,让整条防线更加稳固。俱乐部在投入上始终保持稳定,也让球员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第一阶段结束之后,俱乐部引入了中原银行作为赞助伙伴,帮助俱乐部良性运营。第二阶段恢复主客场之后,球队的走势却没有如第一阶段般强势,或者说,开始逐渐变得磕磕绊绊,最终悄悄地退出了前四的争夺,后10轮比赛,相对于成都蓉城、浙江队的出色发挥,河南队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河南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大家能够看到的一大关键原因是人员方面的减员。首先是伤病,赵宏略、赵宇豪长期的休战,无疑打乱了原有计划。在伊沃和周定洋离开之后,原来这两人负责的,现在几乎需要三四个人来完成,阿德里安并不是防守型中场,在他身后需要至少两名防守型国内中场球员进行保护与拦截,才能达到以前的效果。赵宇豪显然是新赛季被委以重任的主力球员,他受伤之后,球队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赵宏略作为主力边后卫的人员补充,情况也是一样。

伤病之外,还有意外减员。多拉多因为不冷静的犯规,葬送了自己2022赛季,他与河南队的合同也只能完结。事实上,在红牌导致人员不整的事情,球队早有苗头,第一阶段马兴煜、钟晋宝到后来的罗歆的红牌,都是警示,虽然俱乐部出过内部文件,加强管理,但还是无法阻止主力因为意外事件而无法再参加余下比赛的事情发生。

哈维尔在夏窗期间火速引进了卡里略作为补充,在他之前,既定的中场补充是西班牙人皮纳也算是顺利完成了引进。后半赛季,两名新援的表现一般,没有给球队带来明显助力。因此,河南队的球迷一直希望看到卡兰加伤愈复出,当看到卡兰加在前场奋战之时,不少球迷都会感叹:要是多拉多一直能够出场就好了。

2022赛季后期的比赛,尤其是进入到12月之后,在争四的关键时刻,河南队在7场比赛里只有2场胜利,其中一场是击败已经降级的河北队,有四场比赛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绝平或者绝杀。过往河南队在下半时发力逆转绝杀、绝平的次数不少,这个赛季他们却更多成为了其他球队表现出色的“背景板”,连场比赛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然不是偶然。

众所周知,河南俱乐部在去年年底出现了欠薪的情况,11月底补发了一个月的工资,到目前依旧存在四个月的欠薪以及部分奖金。球员踢球的心态或许也受到了影响。

2022赛季的中超已经结束,多支球队都进入了休假状态之中。很多中超球队已经开始了新赛季的筹备工作,包括引援上的动作以及冬训计划安排,但河南队却进入到了一个静默期,球员们目前尚不知道集结的具体时间,而关于俱乐部的传言也越来越多。

相比引援,眼前河南队急需解决的事情是续约合同到期的核心球员,在国内球员方面,柯钊、陈克强、马兴煜以及黄紫昌的合同都在去年年底到期。黄紫昌的去留,是球迷最为关心的事情。上个赛季的所有引援当中,他和钟义浩是性价比最高,对球队作用最大的。黄紫昌一共出场31次,联赛打进7球贡献5次助攻,足协杯打进2球。他对球队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他个人的进攻效率,还有他在前场穿插为其他队友创造出来的空间。球迷迫切想看到黄紫昌留队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俱乐部还没有跟他谈过续约事宜。

至于外援方面,上赛季中期到来的皮纳和卡里略,签的都是短约,在球队效力时间短,期间又经历欠薪,在赛季结束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要离队。日前,卡里略已经和河南俱乐部完成解约,加盟了拉普拉塔大学生,皮纳最近收到了西甲加迪斯队的邀约,目前正与河南俱乐部协商,有可能不久后就会回到西甲。

阿德里安与河南队的合同是去年年底到期,但是合同里有自动续约一年的条款,不过阿德里安本人表示,已经收到了多家俱乐部邀约,目前还在考虑去向。后防大闸舒尼奇与俱乐部还有一年的合同,但他也在犹豫是否继续这份合同。

上赛季的五外援,真正能确定在新赛季留队的只有卡兰加一人。

当然,也有球员明确表示希望续约,希望与俱乐部商谈,但现在的问题是一线队高层的合同也在去年年底到期了,也没有完成续约工作,这使得新赛季的引援、备战工作无法开展。

主教练哈维尔在上赛季联赛后期,对于俱乐部的形势感到担忧,如果无法尽快解决管理层以及球员续约、新援引进的工作,对于哈维尔而言,也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新赛季的工作,他也很难如常开展。

记者从俱乐部了解到,目前俱乐部正全力解决遗留问题。关于新赛季是否会改变三方共建的格局,此前也有球迷在政府网站上进行过问询,洛阳文旅集团给出的官方回复是:“目前河南嵩山龙门队的股东由洛阳旅发集团变更为洛阳文旅集团,计划明年与郑州沟通将主场部分场次在洛举行事宜。”

建业集团在近几年遇到了一定困难,有传言建业集团会在今年退出俱乐部,取而代之的是一家畜牧业企业,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处了解到,建业集团并不会退出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只要企业在一天,就会坚持下去。

受到疫情影响,中超近三年遇上了不少困难,河南足球一直在坚守,建业集团一直扛着这支队伍前行,并且在中国足球最为困难的时候,率先股改,为整个行业做了示范。到了2023年,中国足球将迎来新一轮变革,主客场的全面开放,对于所有俱乐部来讲都是一个新的契机。在熬过了寒冬之后,河南足球应该也配得上拥有一个温暖的春天,就看未来俱乐部如何把握好这个机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