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球迷热情助威足协杯决战 中国足球复苏动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足协杯决赛当天,苏州温度骤降,只有零摄氏度左右,更让人忧虑的是,离比赛还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候,苏州仍是雨夹雪的天气,这让人不禁担心,是否会影响球迷的热情。

事后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本场比赛,到场球迷为21079名,庞大的浙江球迷助威团和泰山球迷助威团,分列左右两个球门后的看台,而主席台对面的主看台,也有很多球迷。

这样的一幕让人感动,过去三年,由于客观因素,绝大部分中超和足协杯比赛,都采取赛会制且空场进行,只有部分比赛允许球迷入场,包括2022赛季,中超从第11轮恢复主客场后,部分俱乐部主场允许球迷入场,但人数有限制,而且,多数主场没有向球迷开放。

没有球迷的比赛,其实很难被称为真正的比赛。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球员们缺乏比赛热情,反过来,有球迷的比赛,主场球队更有气势。

以泰山队为例,2022赛季,他们整体比赛节奏相对缓慢,更多控制球为主,只有两场比赛,打出了较高的攻防转换节奏,第一场是泰山和国安的比赛,当时,日照国际足球中心涌入了将近1万名球迷,球场是一个上座率只有15000人的专业球场,将近六七成的上座率便可以营造出热烈的氛围。本场比赛,泰山和国安大开大合,全场高速转换,联手打进了6个球。

第二场便是这场足协杯决赛,泰山和浙江从一开场便进入了状态,双方注意力非常集中,拼抢凶悍,同时,比赛的攻防转换速度也比较快。当然,这有比赛重要的因素,也与现场来了这么多球迷加油助威有关。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双方球迷一直在加油!泰山丢球后,浙江球迷欢欣鼓舞,而山东球迷拼命为自己的球队鼓劲。同样,当泰山扳平后,泰山的球迷固然兴奋,但浙江的球迷也在鼓劲。

这才是真正的足球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最后阶段,蓉城主场向球迷开放。第32轮,蓉城在凤凰山体育场对阵三镇,入场球迷达到了31518人。蓉城不负主场球迷,表现出色,1比0击败了对手;第34轮,蓉城对阵大连人,凤凰山体育场涌入了37928名球迷,刷新了前两轮刚刚创造的纪录。

至于大连人,本赛季表现出色,与坚持对球迷开放有很大的关系。

2022岁末,球迷在中超和足协杯上展现的热情,让外界对2023赛季球市充满期待,据了解,中超和足协杯届时都将恢复正常赛制,多家俱乐部如国安、海港、申花、昆山都将启用专业球场,加上已经启用的蓉城,足球氛围将更让人期待。

对于目前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和职业足球而言,球迷的支持,将是全面复苏的最大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