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少聪登陆土超:先争取能出场 一切为了更强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北京时间1月10日,中国球员吴少聪转会土超联赛劲旅伊斯坦布尔谷穗城,成为了留洋军团中的重要一员。出生于2000年的吴少聪,18岁时就曾留洋日本,短短四年之间,他就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次留洋历程,也成为了中国男足球员登陆土超联赛的第一人。

上赛季,广州队面临困局的时期,重情重义的吴少聪选择了留下。过去的2022赛季,他和球队度过了一段非常难忘且困难的时期,越是困难,越是激发了他的潜力。赛季一共出场25次,贡献了1个助攻,虽然最后广州队难逃降级命运,但吴少聪的优异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身为后卫,他以115次解围排在全中超第3位,拦截榜也排在所有U23球员第4位。

相比第一次留洋,只是为了出去看看找找差距,这一次,在经历了中超洗礼和跌宕起伏的求生之战后,他更加明白了自己要的是什么,想要达到心中的目标,就需要成为更强大的那个吴少聪。

《足球》:到伊斯坦布尔已经有几天的时间了,这几天有什么样见闻,做了一些什么事儿呢?

吴少聪:来了几天,也看到了伊斯坦布尔是一座足球文化气息非常浓郁的城市,我也感受到了这边球迷对足球的那种狂热。因为我才刚到,这几天主要还是在熟悉球队情况吧,至于训练,我因为身体原因最近几天一直在做一些恢复。

对于这家俱乐部的初印象是什么样的?和教练组的沟通又是如何?

首先,这是一家非常职业化的俱乐部,而且近年来的上升势头非常猛。我才初来乍到,感受到了每个球员和工作人员对我的热情,以及对待自己工作都非常的热情,这个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等待这我去融入。教练组呢,这边之前是看过我的一些比赛的视频,我来之后也告诉我希望我可以早点适应球队的节奏和打法。

这支队伍里的球员有没有你比较熟悉的人

比较了解的可能就是我们的主教练埃姆雷吧,我知道他以前在球员时期就是一名技术非常有特点的球员,现在作为教练也非常敢用年轻人,今年这支球队所取得的好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超联赛结束之后,凭借你的年龄优势和上赛季的数据,有不少中超俱乐部青睐你,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留洋?

其实走出国门踢球这个想法,这么久以来一直都在我内心里根植着,当我觉得自己真的做好准备了的时候,那就可以尝试走出去了。

决定要出去看看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心理建设,预估会遇到哪些困难?自己最大的机遇又是什么?

心理建设方面,我其实从第一次出国的时候到现在一直都有。至于困难,我觉得对我来说可能还是语言吧,希望能在这里把英语练好,当然也不希望出来一趟,就止步于此了。我还需要改变我的性格,我属于比较慢热的性格,不太喜欢主动找人说话,但这确是学语言必须要去迈过的一关。这些年来,其实最大的机遇就是2019年加入了广州恒大,那几年我获得了很多表现的机会。

伊斯坦布尔谷穗城在土超属于前三的队伍,队内竞争也很大,两年半的时间自己有什么规划吗?就是在哪个阶段要去完成什么。

首先还是希望在这下半赛季,自己能够获得机会,在常规的比赛中能有出场记录吧,下个赛季争取能成为轮换球员,这是短期的一个阶段性目标。

你是第一个登陆土耳其联赛的中国男足球员,他们可能对于中国球员不太了解,你想通过自己的表现,去展现出什么样的面貌?

我觉得更多还是要展现出中国球员对于高水平足球渴望的态度吧,因为我想变得更好,也觉得自己非常迫切地需要高水平的训练、对抗以及足球理念。我希望拿出这种态度,让欧洲的球队和球员以及球迷都能看到我们中国球员的精神面貌,也让国内的球迷看到我出去之后的改变。

你希望,通过两年多时间或者更长时间的留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带来一些什么?

希望通过这两年的时间快速提升自己的水平吧,从而给我带来前往更高平台,例如五大联赛的机会。只是现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我需要做好每天训练,让自己符合教练组要求才是最重要的。未来也想去争取一下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有机会为我们的国家队争光。

《足球》:短短这几年的时间,感觉你经历了挺多,这一次出去留洋的心态,跟18岁去日本的时候,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吴少聪:其实在自己18岁的时候更多是想出去看看吧,那时候也没有想过给自己立什么具体的目标,就是看看我们的青少年和日本的青少年足球有什么差距。现在经过了几年,包括回来在中超也踢了,我觉得通过这几年的历练,对于足球的理解有了更多,对于自己追求的东西也更加明确。现在再出来留洋,希望自己能够在新的俱乐部站稳脚跟。

第一次去日本,虽然没有获得出场,当时那段经历,回想起来是否觉得也值得出去看看?

当然是值得的,因为我在当时其实就已经证明了自己比当时那一届的日本中卫强,从而进入了清水心跳,如果不是那段时间我一直有伤,我相信我早已经获得出场机会了。

从你最近的微博上看到,你感谢了广州队,在上赛季球队非常困难的时候,你选择留下帮助球队,是基于什么?

一方面是对球队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另一方面,球队当时也比较缺人手,我也想通过留下来的这个机会多锻炼一下自己。虽然这一年收获了很多经验,但我觉得还远远不够。

付出了担当和汗水,最后还是没能够帮助球队保级,自己是不是也觉得挺遗憾的?

当然遗憾了,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自己的付出,主要是遗憾球队降级这个事情。我对广州队还是有很深感情的,也充满着感激,因为从我刚进入这支队伍开始,全队上下就非常信任我,给予了我很多成长的机会。

通过这一年艰难赛季的历练,自己有从中总结一些什么吗?

我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上个赛季的自己可以再强一些,那么上赛季在场上发生的一些问题可能就不会发生了,也许这支球队的结果会不一样。所以,我还是觉得,自己变得强大才是最重要的,才能去达到心中的目标。

你尤其感谢了当初引进的主教练卡纳瓦罗,对于他,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这次去留洋的消息他知道了吗?

我一直都非常感恩卡纳瓦罗教练,因为他一直都很信任我。我来土耳其踢球的事情现在他应该还不知道,我也想通过自己在土耳其联赛的表现和未来的斩获,去让他对当初的选择感到自豪。

你也知道,这几年中国足球面临很大的挑战,你希望通过自己在海外的生涯期间,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什么?

我希望努力提高自己,通过自己在足球水平上的提升,去带动一些东西往好的方面去发展。尤其是在国家队层面,在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能够有能力站在一线去为国家队付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