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邵子洋:过语言关要先敢于开口 照食谱自己做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19岁的中国门将刘邵子洋分享留洋心得。

位于虹口区白玉兰广场的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亚太办公室(上海),近日迎来一张球迷熟悉的面孔:作为拜仁慕尼黑历史上引进的第一名中国男足球员,19岁的中国门将刘邵子洋,这次与众多拜仁球迷分享前往奥地利开启职业生涯的心得。

学语言首先要敢于开口交流

2021年12月16日宣布,签约中国门将刘邵子洋,合约有效期至2025年6月底。加盟拜仁后,刘邵子洋先跟随拜仁二队训练。2022年2月1日,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把邵子洋租借到奥地利球队克拉根福,为期一年半,确保更多上场机会,积攒比赛经验。

刘邵子洋目前已租借加盟克拉根福将近一年,在球迷直播中,他与拜仁球迷畅聊了目前在奥地利的日常生活。熟练的德语,让大家看到了他更为成熟的一面。尽管已经站上了相对较高的舞台,但他也谦虚地认为留洋之路也是机遇与挑战同在。

语言,是中国球员需要过的第一关,往往很多球员就倒在语言关。刘邵子洋介绍,自己前往德国的第一天,每天上午都会前往语言学校补习德语,每次学习三个小时,下午则前往拜仁慕尼黑二队训练。在语言大环境和队友的帮助下,他自认为,“基本的交流没问题,包括球场上的专业术语”。

如今,他前往奥地利踢球,德语学习完全靠自学。“我们球队主帅彼得·帕库尔特,是邵佳一指导2003年初加盟慕尼黑1860后遇到的第一位主帅,所以他也很关照我。”刘邵子洋认为,在奥地利他的语言进步更大,“过去是在语言学校打基础,现在是实战交流。要感谢队友的帮助,但我自己感觉,首先我们也要敢于开口,敢于交流,队友们对我都很友善。”

在克服了最初的语言障碍后,如今他也在努力融入团队,与队友在技战术中培养更多默契。谈到留洋生活他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每一场比赛都是未知的挑战,要一步一个脚印,随时跟队友交流经验,才能在职业足球道路上走得更远。

最欣赏门卫诺伊尔的霸气

刘邵子洋在此前的训练课中,曾与拜仁青训球员一起观看学习一线队队员们的日常课程。谈到拜仁队长诺伊尔,刘邵子洋表示:“诺伊尔身上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不管是技术还是临场控制力以及场上的领导能力。他的出击能力令人惊叹,若想成为一个像诺伊尔一样全面的球员,还有很长的路走。”

在克拉根福,刘邵子洋跟随一队训练,但目前还只能代表二队踢比赛。即便如此,他直言,欧洲联赛的节奏很快,对他的锻炼价值非常大,“每周一次的比赛,每个球的处理,包括预判如何做到更高质量,这一个赛季经验的积累,要比过去两年收获更多。”

这个春节,刘邵子洋将在奥地利一个人度过。逗留上海期间,他还马不停蹄地与球迷一起驱车前往位于黄浦江畔的球场,在上海滩的美丽风景中分享了他现阶段对于“门将”一职的理解。当然,作为最后的福利时刻,刘邵子洋不仅在现场带领球迷进行了点球挑战PK,并给大家送去了惊喜礼物和新春祝福。

此次回国之行,刘邵子洋也受征召前往重庆参加了中国U19国家队集训。他也将参加今年3月即将举行的U-20亚洲杯定为了新年下一个目标。谈到此次集训经历,刘邵子洋很高兴自己很快融入到了这个新的团队,同时也会很珍惜每一次身披国家队球衣的机会。

刘邵子洋是浙江温州人,出自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勤勉、自律是他的特点。小伙子直言,目前自己在奥地利一个人生活,也很习惯,“我在拜仁慕尼黑训练的时候,和食堂工作人员混得很好,他们给了我一本职业球员菜谱。我现在每天根据菜谱,自己去超市买菜、做饭,都挺适应的。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努力训练,有稳定出场,早日在奥地利打上一线队的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