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山东泰山连续5年闯入足协杯决赛 锋线却恐无人可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1月11日,2022中国足协杯半决赛,山东泰山凭借宋龙和莫伊塞斯的点球,2比0击败上海申花晋级决赛,这是山东泰山连续5年闯入足协杯决赛,在此前的4届足协杯决赛中,泰山获得2018和2019年足协杯亚军,以及2020年和2021年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足协杯决赛的对手将是浙江队,他们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淘汰了上海海港。

这场和上海申花的足协杯半决赛,泰山队费莱尼和贾德松两名外援受伤无缘比赛大名单,克雷桑也刚刚伤愈复出仅仅出现在替补席上,此外郭田雨因家中有事返回济南而无缘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泰山队排出了近乎无锋阵的首发:门将王大雷,或为宋龙、郑铮、石柯和张弛,中场孙准浩、阿卜杜肉苏力、莫伊塞斯,前场吴兴涵、金敬道和段刘愚。

上海申花方面则是1名U23球员周俊辰加上6名U21球员首发,经验丰富的球员只有柏佳骏、艾迪、孙世林和未满27岁的徐友刚。

阵容方面的巨大差异,让泰山队很轻松地掌控了比赛的节奏,不过,掌握比赛的节奏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松取得进球,在整个上半场,反而是周俊辰的一次射门击中横梁更有威胁。在这场比赛中,申花队小将们的表现非常顽强,反过来泰山队方面因为缺乏锋线支点,进攻只开花不结果。

下半场,泰山队的进攻效率开始有了起色,第66分钟,陈蒲的射门被申花门将周正凯神勇扑出,但周正凯没有能够阻止宋龙第78分钟的射门,随后,莫伊塞斯的点球帮助泰山队锁定了胜局。

不过,泰山球迷不愿看到的悲剧性一幕在比赛第80分钟发生:当时莫伊塞斯被朱越铲倒,替补出场的克雷桑冲过去推倒了朱越,主裁判出示红牌将克雷桑罚下,这个红牌,也让泰山队在决赛中面临着锋线巨大的困境,克雷桑停赛,郭田雨缺席,费莱尼复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届时,泰山队恐怕只能继续使用无锋阵出战。

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泰山队在锋线使用了多名球员,刘洋、吴兴涵、段刘愚等球员都出现在锋线上,但这些安排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一方面进攻支点的作用无从发挥,另一方面,得分能力也有所欠缺。

泰山队决赛的对手浙江队有一名出色的中后卫卢卡斯,同时浙江队在后腰位置上还有张佳祺构筑了防守屏障,在缺少了费莱尼、郭田雨和克雷桑之后,泰山队的进攻必然会受到非常大的限制。与此同时,泰山队在防守端也面临不小的压力,浙江队拥有弗兰克、埃沃洛和穆谢奎的前场外援三叉戟,有支点有速度有传球,带给泰山队的威胁自然远大于1/4决赛的武汉三镇和半决赛的上海申花。

在此前的两次对阵中,泰山队和浙江队的战绩是互有胜负,泰山队首回合1比0小胜,次回合0比2输球,而且当时泰山队人员相对整齐。此次双方第三次交锋,泰山队人员不整,要想卫冕足协杯冠军,难度不小。

在足协杯的历史上,山东泰山以7次冠军遥遥领先,而浙江队目前为止尚未在联赛和足协杯上取得过冠军,这一次晋级足协杯决赛,正常来讲浙江队的取胜欲望恐怕比山东泰山更加强烈,而泰山队要想卫冕,如何激发球队的斗志和韧劲是非常关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