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民体育:一年无冠 2023年上海足球要怎么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关尹 新民体育

2022年中国足协杯昨日落幕,原本在四强中占据两席的沪上双雄,却都遗憾与决赛失之交臂。一年无冠,心有不甘,但无论申花还是海港,都让人看到了蕴藏的希望与力量。也许,再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和耐心,上海足球在这个寒冬过后就会焕发新的生机。待春天到来时,它必定芬芳满枝,绿意盎然。

申花 / 涅槃重生更有戏

高开低走,是上海申花这个赛季的真实写照。开局一度让球迷憧憬联赛争冠的美好,最后又难免自嘲“保级队”的命。在磨难中一路走来,“打不垮”的申花尽显它的顽强和底蕴。众多年轻人的涌现,更是让这支老牌强队的未来在熠熠发光。

很难想象,过去的一整个赛季,申花都是在单外援甚至零外援的不利局面下作战。即便如此,碰到一些豪门球队,申花也并不落下风。总能听到球迷的叹息,如果人员配备再充足一些,如果后勤保障再到位一些,或者哪怕只多一两个能用的外援前锋,申花冲击亚冠资格都并非痴人说梦。

不得不说,内外交困之中,吴金贵指导的一手“青春牌”,却打得相当漂亮。联赛后半程,尤其在足协杯赛场,众多U21球员体现了自身的价值——只要胸前还有“上海申花”四个字,就要战斗到底!几乎以全华班出战,只能冠以申花二队甚至申花三队的他们,让人看到了血性与希望。

回头来看,数年前在连续大手笔完成几笔收购之后,申花年轻球员的成长并未如球迷想象的那样迎来井喷,那些希望之星们一个个石沉大海,拿得出手的,似乎只有一个朱辰杰。但如今,经过多场硬仗的洗礼,更年轻的一代已经开始冒出尖尖角。费尔南多、朱越、何龙海、周正凯、蒋志鑫……他们,是申花复兴的最大财富。

最近两个赛季,申花都饱受欠薪之苦,往前的每一步都走得艰难。如今,迎来股改的关键时刻,申花能否涅槃重生?期望这朵申城之花,花如腊梅,经历严寒之后,开得更加灿烂夺目。

海港 / 王者气质需提升

海港队的足协杯出局,显得更为可惜。毕竟现在的这支海港,从纸面实力上看,已经完全具备争冠水准,可惜还是差了一口气。

在恒大王朝崩塌之后,中国足球进入多事之秋,能一如既往保持稳定投入、稳定阵容的,海港是难得的几家俱乐部之一。论人员配备,无论是坐拥奥斯卡这样的超级外援,还是武磊、颜骏凌、张琳芃、徐新等新老国脚组成的本土天团,球队理应有所作为。遗憾的是,受联赛初期疫情等多方面影响,球队备战的不系统拖累了前进步伐,海港队在联赛中的关键环节屡屡掉链子,一遇到武汉三镇、山东泰山、浙江绿城几支排名靠前的球队,就拱手送分。

作为球队核心,奥斯卡整个联赛赛季,只有三次出场,的确影响到海港队的整体表现,但也并非致命。球队仍有四外援配置,在整个中超已算奢侈,更别提国家队级别的本土球员。但为何就是捏合不成一个强大的整体?这一点需要好好总结反思。

如果说申花的将来,最重要的是需要“取长补短”,引进几名有实力的球员充实阵容,海港队则应该把精力更多地花在内部优化提升上。毕竟在前中后各个位置上,海港的人员储备已经足够丰富,一味地堆积球星反而会是累赘。当然,有一点例外,就是寻找一名得分能力稳定的外援中锋,把前场创造的机会转化成进球。以恩迪亚耶去年的表现,离队是必然的。

整个赛季看下来,海港队最大的问题,恐怕还是缺乏打硬仗的能力。用众多球迷的话说,总让人感觉缺少一种王者气质、强队风范,球员在场上少一股拼劲、狠劲。正所谓两军相遇勇者胜,一支更加硬朗的海港队才有可能成就新的霸业。

年复一年,当年的那支东亚“娃娃军”,眼看着即将走到职业生涯的末尾。即便1991年的武磊,也不再年轻。但他们仍有能力在最后的两三年有所作为,实现心中的梦想。但愿这些“崇明一期”的小伙伴们,能早日触摸到第二个冠军奖杯,完成“大满贯”,用完美的结局,向所有人告别。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图片: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编辑:沈毓烨

加载中...